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40歲超級房仲,賺到兩間房!自己創業當老闆,感嘆:年輕人掉業績都不擔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40歲超級房仲,賺到兩間房!自己創業當老闆,感嘆:年輕人掉業績都不擔心?

40歲超級房仲,賺到兩間房!自己創業當老闆,感嘆:年輕人掉業績都不擔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敏敏

世界的變化,又快、又急!這種一次多發的急速改變,讓許多經理人喘不過氣來,光是追著每天在媒體上的名詞──區塊鍊、虛擬實境、新零售時代、O型消費──就讓人覺得高度焦慮。即便參加再多研討會,也總覺得只是摸到皮毛,不著邊際,更遑論討論策略、進行計畫、反饋和調整等傳統管理動作,只會拖慢公司績效速度。

這種市場挑戰,企業家、經理人很多人只知道慌,但抓不到方向,而這些不安,員工,卻似乎...沒有感覺。

兆祥,感受特別深。

廣告

在房屋仲介業的他,已經打滾23年。從大型連鎖房仲一路做起,總是沒有後悔過自己的選擇。當年退伍之後,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在學長的介紹之下,直接到當時的信義區做房屋仲介。那時的信義區,僅僅是一大塊農田,頹靡的稻米勉強站立在爛泥中,當時的荒蕪,零星有著軍方的幾個矮屋,和虎林街的幾個小洋房。兆祥,就靠著到傳統市場發名片,拜訪鄰里長,熱情地建立人脈,而慢慢在信義區生根。看著豪宅一個一個蓋起,兆祥被陽光刻畫過的黝黑皮膚,也刻深了自己的口袋。因為老實,誠懇,也在當地有著很好的情報網,因此,業務從信義區一路擴展到仁愛路上兩旁豪宅,兆祥,在40歲前已經有2棟令人羨慕的大房子。

為了就近照顧父母,兆祥放棄信義區,跑到鶯歌三峽一帶,自行創立分公司,人生從43歲開始重新創業,歷練,他這次放膽做。先大膽大量招員,建立業務團隊,人員建置好,然後一口氣攻業績,因為物件清楚,專攻台北大學等學區的自住房市場,3年內,立刻衝出讓房仲業羨慕的50%以上成長,且年年蟬聯北區房仲業冠軍。這時的兆祥,覺得50歲後的退休日子,已經指日可待。

但這幾年,業績開始變得辛苦。因為政府打房,房子有行無市。更主要是,新入行的房仲業代,覺得這一行太辛苦,因此,帶看房只要超過10個物件,業代就哇哇叫,業務熱情跟兆祥那個年代相比,實在不可同日而語。

兆祥也發現網路上的房仲交易網,正在侵蝕他的房仲服務。因此,他把這件事情告訴團隊,並要大家更努力,且更發揮服務熱情:

廣告

「我們要強化社區的人脈,更貼近鄰里關係!」
「三峽鶯歌的現在和未來的客戶,只要想到房屋買賣,就想到我們!」
「我們有安全感,我們有溝通力!我們比網路牽成更可靠!」

壯烈式的喊話後,兆祥,這位辛苦一輩子的總經理要大家:

三個月內累積12小時網路行銷學習時數
三個月內讀三本網路行銷的書,並且要寫1000字心得報告
一個星期內各營業組組長要蒐集競爭品牌的業績數字,並提出業績成長方案

兆祥總經理,希望全體動員,以因應市場挑戰的心,卻換來同事的一堆抱怨:

「要自己花錢去外面上課?有沒有搞錯?」
「看書?我哪有時間看書?花時間看書還不如花時間帶看房!」
「蒐集競爭品牌的業績,這都是例行性秘書會做的工作,現在幹嘛叫我們業代做?」

團隊的雜音馬上傳到兆祥的耳裡,他,倒是不動聲色,把各業務組的組長叫來,把新的KPI掛到各組組長身上,要他們,全力以赴,達成全員進修、全員改變的目標。

結果,三個月之後,啥事都沒發生。

天大、地大、業務最大,兆祥總經理拖不動大家,心裡想一想,決定換個方式,辦個教育訓練,課程名稱就叫做:練習改變,洗洗大家的腦。

浩浩蕩蕩找了三、四家管理顧問公司,和五個以上的講師談過,最後重金禮聘一位擅長團隊活動、激勵、熱情激發,長相酷似白雲的老師,帶著全體業代到金山閉關兩天一夜。兆祥總經理要求這位講師,課程結束後,要看到「結果」,也就是,團隊要有改變的心,要順從總經理的指令,一起往前衝!

衝!衝!衝!衝到外海去了,兩天一夜課程,講師費、場地、飲食住宿、交通費花了將近50萬,結果,啥事都沒發生。

更慘的是,業績還是掉,兆祥沮喪到人生低點。他自己承認,以前業務自己做比較快,現在,他旗下的業代,感覺每個人都是來他這裡賺零用錢的,好像全世界只有他自己覺得這個事業,需要改變,需要創新,這怎麼回事?

許多傳統零售業主都遇到類似像兆祥這樣問題。但,換個角度想,員工不是老闆,立場不同,想法就不同,不能責備屬下為什麼不幫老闆多想一想。也不要怨恨的想,給他薪水,怎麼不知道感恩?愈想,會愈令人抓狂!

那,到底要如何讓員工產生「改變」的心呢?我建議,要創造具有改變力的組織文化,要單點出發,然後全面擴散。簡單講,就是以老闆為石頭,創造「漣漪效應」:

1、主管要提出改變之後的公司新願景

讓員工可以建構出改變之後的具體結果,並讓員工心嚮往之。例如,中國全家便利商店喊出讓加盟商「三年成家、十年創業、二十年傳子孫」口號,讓廣大中國加盟主一圓創業的大夢。

2、主管要提出改變的時程

給期限,是創造改變很重要的動力,員工因為時間逼近,可自行設定改變的方法和方向。時程的設定必須要精準,例如可以設定到X年X月達到什麼目標。員工到了時程沒有配合改變,就給予懲罰,反之,給予獎勵。而這些,都必須一開始就先公告,且不要中途改變。

例如,特斯拉自動車創始人馬斯克,清晰地提出,計畫在2019年5月前實現完全自動駕駛計畫的改變時程。

3、創造口號,便於溝通

請主管委由相關部門,提出一個跟這個改變有關的口號,並讓這個口號可以在公司的每個角落、每次會議、每個層級主管,在和員工溝通時,不斷重複,不斷說明,不斷提起。最後,甚至員工都熟悉到會背的境界。

例如:第一人壽的企業內自我改變計畫「小處著手,大處著眼」的溝通口號,讓這個概念成為上下溝通的重要主軸,並透過培訓,取得上下共識,而讓改變的理念,更易貫穿。

4、改變必須堅持一段時間,不可鬆手

改變員工需要花費時間,不可能在幾個月內就達成改變的目的。因此必須每月、每季、每周持續地做,持續地跟催。如果沒有效果,不要放棄,因為累積團隊改變的能量曲線,像一個常態分配圖,一開始效果不容易出現,但累積一定時日,自然會有突破性的高峰。

例如:中租持續推動5年共好團隊,5年來的培訓、開會、溝通,都是以共好團隊為精神,不斷累積和堅持,就是最好的例子。

故事的主人兆祥,面對市場的變化,他會更需要團隊的支持。我要對兆祥說的是,兆祥,莫慌、莫急、莫害怕。堅持自己的改變信念,透過溝通減少團隊雜音。當團隊發現老闆你是玩真的,願意和你堅持下來的人,自然會陪著你走一段路。至於,不認同你,不想改變他自己的員工,自然就會選擇離開。這段期間,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照顧留下來的人,笑著送走離職的人,然後,拍拍身上曾經跌倒所沾到的灰塵,繼續往前,無悔地走。這就是你要做的。

(本文如有情節人物雷同者,純屬巧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業績 40歲創業 管理 房仲 超級房仲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