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公部門關冷氣惹議》一樣是夏天省電,台灣該學學日本政府的「清涼節能」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公部門關冷氣惹議》一樣是夏天省電,台灣該學學日本政府的「清涼節能」術

公部門關冷氣惹議》一樣是夏天省電,台灣該學學日本政府的「清涼節能」術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于凱、忻儀
獨立觀點 2017.08.07

尼莎颱風吹壞了和平電廠輸電鐵塔,引起夏日限電危機,為了帶領全民節電,行政院要求各政府部門在下午1點至3點的用電高峰期關閉冷氣。此文一出,電還沒省,桌上型風扇開始熱銷。

行政院下的指導,是希望由政府部門帶頭節電,降低缺電危機。不過,這個政令一下,真的讓公務員做到流汗,民眾看的有趣。面對短期缺電可能,政府膝反射式的危機處理先不予評論,但是,如果國家長期的能源政策,是以廢核作為目標,勢必得提前預作節能政策的全面盤點,包含建立國人的節能共識及意願。

日本的清涼商務COOL BIZ

廣告

2005年京都議定書生效後,鄰近的日本針對節能減碳推行一連串的政策,從建築本體、衣著服飾、空間用電到背景音樂的設計,值得我們參考。

當時擔任環境大臣的小池百合子(現為東京知事)推行クールビズ(COOL BIZ,結合Cool 與 Businese的兩層意思),當時的首相小泉純一郎更以「夏日輕便衣著就是最好的節能」鼓勵民眾,甚至還帶動了相關衣物的商機此作法引起全國議論,順勢奪下日本十大流行語。

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為了因應接下來產生的能源短缺危機,日本在發展能再生能源的同時,對於節電推廣更為積極,打造「節能新生活」,像是東京都廳的公務員為配合此政策,因應日光時間提早一小時上班、減少加班,許多企業也開始群起效之,改變了日本人長年以來的工作型態。

2015年安倍晉三再次於閣員會議中談及,希望日本公務員夏天可以提早上班,減少加班的頻率,這樣可以有效節省能源支出,要求「夏季生活改革」由公部門開始做起。

廣告

2017年經濟產業省和厚生勞動省更公布企業晨型上班「ゆう活」施行成效與方式讓大家參考,此外還訂出「加班不可超過八點、會議要在五點半前完成」的建議,許多企業在實行此方式後,發現提早一小時上班所創造的工作效率更高。

以上可以看出,日本政府重複不斷的宣導節能概念,並且從管理階層帶頭提早下班,才有可能推動工作型態的改變。另外,根據實際情況,分部門調整上下班時間,或是每個月特定日調整上班時間,並將工作時間的變動傳給往來客戶,讓大家可以採取應對措施,是有彈性的。

除了政策、衣著、調整上班時間外,最近日本最大的USEN(有線)音楽放送率先導入「涼感BGM(背景音樂)」,在工作環境中透過音樂的播送讓大家消暑,像是富士通電視台已導入此方案。涼感音樂是否能讓員工感到「消暑」見仁見智,不過,有大學教授或是精神科醫師表示,這樣的效果可以讓人工作時集中精神或感到放鬆,目前已有許多企業導入此作法。

公部門帶頭聰明節能:以日本總務省為例

節能方案的設計,必須因地制宜。根據不同的工作環境進行用電盤點,才能設計出有效的節能方案。以日本總務省為例,他們針對自己的電力需求擬定了相關對策,來抑制工作時的尖峰用電。

總務省針對中央合同廳舍進行用電盤點,找出用電最多的分別為空調、照明和電梯部份,再針對以上的項目,作出對應的調整,進行整座建築的節能規劃:

冷氣分區供應、維持高樓層的空調,減少低樓層的使用;較少使用的空間則減少燈具的使用;減少電梯的使用數量以及停用手扶梯,停用免治馬桶、烘手機、咖啡機、電熱水瓶等非必要性的電氣設備,各樓層的電燈照明感應設施亮燈時間縮短、列表機或傳真機等設定在省電模式。

這些措施,是經由使用者共同思考出來的模式,經過討論後,大家達成共識,以此為目標努力節電。

節電,關鍵還是態度

因此,強制公務員共體時艱,真的不是一個好方法。從日本的案例可以窺見,在推動節電之前,透過持續溝通,慢慢改變作法,是大家願意配合的關鍵。

依照台灣政府目前推動節能減碳的情況,大家只是照章辦事。比方說要節省紙張使用,強制要求雙面列印,大家配合辦理。但是,有沒有發自內心的減紙,從遠超過實際需求的報告書可窺見端倪。一箱箱沒被看過的報告書,只能在保存年限到期時,集中水銷。

要落實節能措施,關鍵還是人的態度,以及,必須搞清楚優先順序。根據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的資料,公部門機關用電,僅佔全部用電的3%。在都會區耗電量大的,是住商部門,佔總用電量六成以上。

針對住商的節電措施,目前政府政策是用補助或獎勵金的手段鼓勵用戶節電。補助獎勵當然是誘因之一,但是,如果願意配合的動機,只是因為補助,那必然走不長遠。應該從生活中改善能源損耗的使用者概念沒有建立,在夏季尖峰用電時段要奢求住商自主節電,就變得異想天開。

政府總認為家戶節電缺乏亮點,認為改變民眾觀念短期看不見效果,所以即便是民間團體有意進行家戶的電器節能健檢、培養對家戶節電有概念的種子講師,卻不見得能獲得政府支持。

未來能源將更寶貴,如果只將目標放在行政機關的節電,並且冀望住商能夠起而效之,實在把人性想得太美好了。長遠來看,還是得從生活觀念的建立,才有辦法推動節能工作的落實。甚至,要如何讓民眾理解,能源是寶貴的,理解目前的電價是偏低的,才有機會從結構上翻轉,創造節能的動機。

プレミアムフライデー計畫

日本政府2017年2月開始推行プレミアムフライデー計畫(簡稱プレ金),為了提振消費士氣以及推廣節能,每個月最後一個禮拜五如果可以在下午三點前下班者,將視情況給予獎勵,讓大家可以有個愉快的週末,不過日本人長年過度工作,以目前實施的情況看來,這項政策的推行已經遇到相當大的困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省電 節電 關冷氣 公部門 冷氣 節能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