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供電走鋼索 周三周四恐亮紅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供電走鋼索 周三周四恐亮紅燈

供電走鋼索 周三周四恐亮紅燈
未來一周天氣炎熱,即使拉高需量競價抑電量,抑制用電需求,但台電預估周三、周四尖峰用電仍將高達3580萬瓩,連2天亮起限電警戒的紅燈。(中國時報鄧博仁攝)
撰文者:王莫昀
中時新聞網 2017.08.07

緊急找出破管位置,台中火力電廠1號機昨下午修復點火,晚間順利併聯,可望趕在今日中午用電尖峰前滿載供電。但台電主管不諱言,本周氣溫居高不下,預期即使拉高需量競價抑電量達80萬瓩,周三、周四尖峰用電仍高達3580萬瓩,備轉容量僅剩85萬瓩,將連2日亮出限電警戒的紅燈。

台中火力電廠1號機鍋爐破管停機,經連夜搶修,台電表示,台中1號機昨日下午1時30分左右重新點火,並於晚間7時許恢復併聯發電,今日中午1號機55萬瓩可滿載供電,再加上進一步實施需量競價及節電措施後,預估尖峰負載為3560萬瓩,備轉容量率達2.99%,供電仍需警戒。

「老舊機組已全用上了!」台電老員工說,可想到的辦法幾乎全用上。這種供電方案,連台電員工都心驚驚。

廣告

對於傳聞如發生停限電,經濟部長李世光與台電董座朱文成都須下台負責,台電員工私下表示,這實非戰之罪,政策九彎十八拐,台電也只能一直處於補破網,亡羊補牢狀態。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則指出,目前已啟動更多需量競價措施,抑低用電負載量,預估8月需量競價申請量約80萬瓩,較7月多13萬瓩。

經濟部與台電並全力處理和平電廠電塔倒塌影響供電等相關問題,初步研判並不會發生必須停限電的情形。

由於未來一周天氣炎熱,特別是周三、周四,恐再亮出限電警戒紅燈,昨日下午台電開會檢討,加緊大潭7號機第1座機組及大林新1機的最後測試準備工作,力拚本周進行試車,由於新機組試車期間隨時都可能起停,未來一周備轉容量的預估並未納入新機組發電量。

廣告

「老天真得很眷顧台電!」台綜院院長吳再益指出,最近公民營電廠出事,剛好都在周五至周日間,用電較少階段,若是出在平日,難保不會停限電,預期在未來大林、林口、通霄等火力電廠持續有新機組加入下,明、後年供電將較今年改善。

根據台電資料顯示,近2年持續有大林新2號機、林口新3號機及通霄新1號機等加入供電,但也有協和1、2號機、大林5號機等除役,炎夏供電備轉容量率想不在4%~6%,供電吃緊間打轉,至少要等到後年,供電猶如走鋼索的窘境才可能排除。

(中國時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紅燈 供電紅燈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