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說「成績不重要」,絕對是騙人的!學霸媽媽真心話:天底下沒有父母不重視分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說「成績不重要」,絕對是騙人的!學霸媽媽真心話:天底下沒有父母不重視分數

說「成績不重要」,絕對是騙人的!學霸媽媽真心話:天底下沒有父母不重視分數
Dreamstime
撰文者:彭菊仙
暖心讀冊 2017.08.04

不必「只在乎成績」,但「分數不可能不重要」

咱家小子之一的班上有個超級學霸,不論國英文數史地自然,甚至音樂美術體育,橫著考、豎著考,樣樣「吉霸昏」。動靜皆宜、文武雙全,萬中選一,不只是人中之龍,堪稱「龍中之龍」。

在孩子單純的勝負優劣觀念中,他神人級的課業表現象徵著各方面必定零缺點,他的每一句話都不容懷疑,每一個舉動也無可挑剔,他是永遠的政治正確者,所有同學羨慕他、崇拜他、服膺他,眾星拱月捧著他,他的爸媽當然也走路有風。

廣告

同學都很好奇他是怎麼辦到的。「我每天都非常用功,極度用功。我要求自己考到一百分,做到最好!」這個孩子回答。

家長們也紛紛向他的媽媽求教。

「我當然要求孩子一定要很努力,充分發揮自己的實力。告訴各位,說『分數不重要』的人,絕對是騙人的。天底下沒有父母不重視分數!」學霸媽媽非常坦率。

當下,我的腦袋「叮咚」一聲,馬上捫心自問:「那我自己重不重視孩子的成績呢?」

廣告

是,沒錯,即使始終堅守著「給孩子自由探索的時間與空間」、堅信「自由、愉悅而完整的『自我學習歷程』,才是奠定『終身學習』的真正基石。」,但是我必須坦承:我確實一樣重視孩子的學業成績。

「我才不在意孩子的成績!」,真的嗎?

我陸續問了十個好朋友,沒有半個人能瀟灑地說:「對!我完全不在乎孩子的成績!」

「孩子考壞了,我當下會很沮喪,之後會冷靜下來,找出問題所在!」

「孩子考得好,真的會覺得比較不擔心他們的未來啊!」

「會要求孩子要有一定的學業表現,有獎賞也有懲罰!」

「雖不是極度重視,但也有重視個七八成吧!」

隨口做個田野小調查,已足以讓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父母在心底深處都重視成績;或許有完全不看重者,但絕對是少數。

那為什麼總是有人口口聲聲地說「分數不重要」呢?

站在新教育理念浪頭上的教育先進們,也真的完全不在乎自家孩子的成績表現嗎?

為什麼網路社群上每當有媽咪訴苦說自家孩子考差時,總有父母會跳出來獻上諸如此類的安慰劑呢?

「成績不重要啦,品格才重要!」

「成績不重要啦,孩子快樂才重要!」

「成績好,將來也不見得能賺錢啊!」

「書讀不好,但有成就的人還不是大有人在!」

「這世上能成功的人未必都會唸書啊!」

「唸到博士還不是有人去賣雞排,免驚!」……………

既然大多數的父母都重視孩子的成績,我相信這些話語充其量只是「瞬間的鎮定劑」,作用在於短暫止痛、抑制住父母當下的混亂焦躁,但往往第二天太陽一升起,父母的內心必再度翻攪難安。

這些看似立論正確的麻醉劑非常好用,會讓人有藥到病除的錯覺,但喧騰一時之後,父母沒有例外地,又會跌坐愁城。

於是:孩子考壞→父母焦慮討拍→短暫止痛,成了無止盡的循環。

被分數評比的現實與痛苦

為什麼這一句句看似邏輯無誤的話語無法根治父母的焦慮?難道只因為孩子考差,父母自己覺得丟臉難看嗎?

成績到底重不重要?看看孩子在進入每一個階段所需要面對的考核標準,就會知道,大家都不可能真的擺脫分數的綑綁。

很不幸的,不論孩子走到哪一個階段、進入哪一個領域,而且不論在東方或西方,評選人才的最基本與最通用標準,就是走不出「成績」的俗套。

想搶入聲望好的私校,需要筆試;

十二年國教雖強調「免試入學」,但諷刺的是,「會考成績」卻是評比的要項;

每個高中生,沒有例外地,畢業半年前就得面臨所有科目的「基本學力測驗」,並做為申請大學的最大依據;

想選擇技職路線,打算繼續升學的都得面臨「統測」的篩選;

即使想逃避國內體制的枷鎖,申請國外大學也必須亮出國內在校成績的GPA,要提供中英文成績單,有些學校甚至要你亮出在校排名或指定科目的PR;

美國的大學幾乎都不招收核心科目拿到D的學生。

有評比,就會有高下,有高下,就會有暫時的勝出與輸家,有輸家就一定會產生負面的情緒:傷心、焦慮、擔憂、害怕。

這些情緒需要撫平,但不代表從此就能認為成績不再重要,更不代表忽略了成績,焦慮就從此消失。

相反的,正因為它是所有父母孩子在求學階段焦慮感的最大來源,而且難以根除,我們更有必要直指自己的內心,更有必要務實的面對它,找出看待它的最好角度與最適距離,摸索出在體制內最適切的生存法則。

不必矯枉過正,也無須自欺欺人

從我一開始所提及「人人眼中無不是」的學霸,到父母聲聲「無法不在乎成績」的呼求,再到每一句邏輯簡單、但又似乎正確的安慰話語,每一個層面都包含著關乎「成績」的諸多迷思。雖然,父母孩子們不必「在乎成績」過了頭到「只在乎成績」,但是,請想想以下的問題:

「在乎成績」一定是「不快樂的童年」嗎?

「不在乎成績」一定能保證「快樂的童年」嗎?

「不喜歡讀書」就不代表「不需要努力」嗎?

「成績優不一定會成功」,所以「毋須努力學習與準備考試」?

唯有釐清這些迷思,才能真正幫助父母成為「不迷惘的當局者」,在絕不完美的體制內,找到「局部小完美」的平衡法則與生存之道。

書籍簡介__誰說分數不重要


作者:彭菊仙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7月28日

彭菊仙

是位廣受父母們喜愛並信任的親子作家,文風多樣,描繪親子生活時而細膩溫暖,時而幽默風趣;批評教育時勢又敏銳深刻,文章常見於網路轉載、親子網站。

擁有三個男孩的她,喜歡孩子,喜歡和孩子玩,不論天文、地理、英文、自然,她義無反顧的跳進孩子的學習「玩」國裡,和孩子共學、共做、共玩。

然而,她也感受到,孩子不只需要愛與陪伴,更要管教,就像一株植物,趁其枝條幼嫩枝時,必要把握良機,剪除雜枝,塑其健朗之身心與品格,灌注「愛的教育」之前,先給予「鐵的紀律」!

如今孩子都進入青春期、接受體制內的中學教育,在陸續陪伴孩子們經歷高度升學壓力之後,她深刻體認到親子一定要一起學習與「分數」這個難題和平共處,在務實面對升學競爭的同時,更要讓孩子看到分數背後的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與定位。
 
著作
《管教的勇氣》、《孩子有想法,我們就想辦法》、《教出好男孩一點都不難》、《幸福教養》、《教養好好玩》等書。

經歷
民視節目部監製、TVBS節目製作人、CTN新聞部節目製作、中視記者

專欄
《udn聯合文教專欄作家》、親子天下《菊仙幸福閱讀》駐站作家、天下遠見《未來family》駐站作家、統一《好鄰居基金會》駐站作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學霸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