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勞動後立刻洗澡,小心容易昏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勞動後立刻洗澡,小心容易昏倒!

撰文者:陳惠君 整理
2013.12.13

●勞動後立刻洗澡,小心容易昏倒!

洗澡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清除身體的污垢,還可以舒筋活血、舒緩情緒、改善體質。忙碌一天後,泡個溫水澡可讓你放鬆緊繃的精神及情緒,靜下來享受一個人的時光。但想要洗得健康,洗澡的時間選擇也很重要,如果在不適當的時間洗澡,不僅不能改善身體,還會產生各種不良反應,下列八個不宜洗澡的時間,記得要避開:

1.臨睡前不宜洗澡:
可能很多人都喜歡在睡前洗個舒舒服服的熱水澡,然後迫不及待地跑去床上睡覺,但其實這樣的做法是不正確的,因為熱水澡會使體溫升高,而睡眠卻往往是在體溫下降後來臨,如果在臨睡前洗澡的話,可能反而會讓你睡不著甚至失眠。

2.剛吃飽不宜洗澡:
我們常常說洗澡最好在飯後一兩個小時之後,因為剛吃飽洗澡不僅會影響消化吸收,還有可能引起低血糖,甚至產生虛脫、昏倒的現象;當然,人在飢餓的時候也不要洗澡,因為這時人的血糖較低,洗澡容易出現頭昏眼花的症狀。

3.發燒時不宜洗澡:
因為發燒時人的體溫較高、身體較虛弱,此時洗澡就更容易發生意外;另外,不管是發燒還是急性腎炎、高度貧血、外傷等其他疾病或症狀,都是不適合洗澡的,否則很容易出現意外。

4.按摩前後一小時別洗澡:
按摩能夠舒緩疲勞又舒筋活絡,對於身體健康非常有利,但是按摩前後一小時內也是不能洗澡的;因為按摩會加快血液循環,在此時洗澡的話就容易造成大腦缺氧,出現暈厥或者是虛脫的現象。

5.酒後不宜洗澡:
人在洗澡時身體會出汗,但是如果是在酒後洗澡,那麼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就會相對增高,加上熱水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很可能會導致血壓下降,出現頭暈眼花、渾身無力的現象,甚至引起心臟病或者腦中風的發作。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更是要注意。

6.勞動後不宜立刻洗澡:
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過後,都不宜立刻洗澡,否則容易引起心臟、腦部供血不足,出現昏厥的情況;在洗澡時,最好能夠結合按摩幫助痛經活絡,這樣可以有舒緩疲勞的作用。

7.血壓低時不宜洗澡:
洗澡時水溫較高,會使人的血管擴張,因此血壓低時也是不宜洗澡的,否則容易引起供血不足,發生虛脫;另外,低血壓、有心臟病的人也是不適宜用熱水泡腳或泡溫泉,因為這些都可能會增加發病的機率。

8.拔罐後不宜立即洗澡:
有些人會透過拔罐來達到解除疲勞、疏通經絡、行氣活血的作用,但是要注意的是,拔罐後也是不宜立刻洗澡的;因為拔罐後的皮膚處於一種被傷害狀態,此時洗澡如果水溫過低,就會讓毛孔正張開的皮膚受涼,非常容易導致皮膚受傷或者發炎等。(來源)

●今日明報要聞:伯南克老師費希爾 可能接任聯準會副主席
根據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稱,聯準會(Fed)主席伯南克的老師、以色列央行前行長費希爾(Stanley Fischer)為下屆聯準會副主席的首選,接替可望於明年接任聯準會主席的現任副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知情人士表示,選擇費希爾是歐巴馬與葉倫的共同決定,歐巴馬已向費希爾提出邀請,對方也已同意,預計白宮最快本周公布提名,他的貨幣政策務實,難分辨是鷹派或鴿派。70歲的費希爾曾任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指導伯南克的論文,並教導過歐央行行長德拉吉。(來源)

●今日BBC要聞:金正恩姑父張成澤已被處決
根據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指出,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因貪污腐敗被剝奪所有官職與開除黨籍後,昨日已被處決。張成澤被控成立反政府小集團、貪污腐敗、玩弄女性及吸毒等行為,並企圖發動政變,因此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特別軍事法庭12日依朝鮮刑法以從事顛覆國家陰謀活動對張成澤判處死刑,並已於當日執行。(來源)

●今日WSJ要聞:歐元區10月份工業產值大幅下降
歐元區10月份工業產值大幅下降,再度引發了有關該地區經濟復甦可持續性的疑慮。歐盟統計局(Eurostat)公布,歐元區10月份工業產值較9月份下降1.1%,為連續第二個月下降,創2012年9月以來最大降幅。歐元區多數國家工業產值均下降,只有義大利和愛沙尼亞呈現增長。(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摘 勞動 拔罐 洗澡 洗澡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