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消費者愛白牌平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中國消費者愛白牌平板

中國消費者愛白牌平板
國美電器
▲中國家電龍頭國美電器推出自有品牌平板電腦,受歡迎程度不輸國際品牌。
撰文者:山田 泰司
日經科技報 2011.07.15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7月的第一個週末,上海氣溫飆升,兩天均超過了攝氏38度。

轉眼到了第二周,網站上出現了點閱率像上海氣溫一樣飆升的報導──「黑莓機製造商RIM欲退出平板電腦業務?取消10吋產品的上市」。這條報導傳遞了市場上廣為流傳的資訊,即因智慧手機「黑莓機」而聞名的加拿大Research In Motion(RIM)將取消原本預定上市的平板電腦「PlayBook」10吋機型,把重點轉移到智慧手機「superphone」上。

據台灣的市場人士指出,這是受到了PlayBook的7吋機型在今年3到5月的供貨量低於預測,僅約為50萬台,以及營業收益減少導致。

RIM取消了平板電腦新產品上市,但卻有很多的EMS和ODM廠,希望藉由生產平板電腦,以彌補傳統筆記型電腦成長緩慢的狀況。包括鴻海獨攬蘋果「iPad」的訂單,戴爾的「Streak 10 Pro」由仁寶和緯創拿下,宏碁的「ICONIA TAB A500」是由仁寶生產,索尼預定2011年秋季上市的「Sony Tablet」是由廣達生產,惠普的「TouchPad」是由英業達(Inventec)生產。

在這種情況下,難以獲得頂級品牌廠商訂單的台灣及中國大陸二線EMS及ODM廠商和零件供應商,就盯上了被稱為「白牌」的「平板電腦」。

以IC設計公司來說,創意電子、聯發科、聯陽、義隆以及威盛等台灣IC設計商,開始把目標轉向每一季號稱有200萬台供貨量的大陸白牌平板電腦。其中,在大陸白牌手機中擁有高市佔率的聯發科,甚至傳出「聯發科預定2011年下半年推出平板電腦集成晶片組。為開發用於平板電腦的晶片組,該公司把宏達電平板電腦『HTC Flyer』開發團隊挖了過來」這樣的新聞。

據中國大陸的多家媒體報導,除IC設計公司外,筆記型電腦和主機板廠商如技嘉、精英電腦以及大眾電腦等ODM企業,觸控面板廠的富晶通科技、全臺晶像以及牧東光電等,均欲獲得大陸白牌牌市場的訂單。

中國大陸甚至有零售商推出自有品牌的平板電腦。國美電器就在2010年夏天推出了「FlyTouch」,三天的銷售量竟突破1萬台。現有機型為第三代產品,配備7吋多點觸控螢幕、Android 2.2作業系統以及200萬畫素的攝影鏡頭。網際網路功能當然是必備,還有電子書、音樂、視訊、相冊、網路電話、QQ聊天以及在線遊戲等功能。

國產白牌平板什麼功能都有

據很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該產品最大的特點就是價格低。媒體曾報導,「iPad 2」的售價為人民幣3688元,而FlyTouch只有999元,以1000元有找的破天荒價格銷售。

為了一睹FlyTouch本尊,我在7月7日前往上海家電量販店激戰地中山公園地區。在地鐵中山公園站周邊半徑約200公尺的範圍內,有兩家國美店舖、一家蘇寧店舖,還有同為中國零售企業的永安電器。2011年2月底退出中國的全球最大型家電量販店美國百思買(Best Buy)也曾在中山公園設過店舖。

我來到國美的中山公園旗艦店,正面入口處有一位身穿紅色Polo衫的女店員,手裏拿著像是平板電腦的產品微笑招呼記者。我猜想這就是我要找的FlyTouch,一問店員果然沒錯。FlyTouch放在最顯眼的場所,顯示國美對該產品所下的功夫。

當我詢問該產品的最大賣點——價格時,得到的回答是「999元是促銷價,現在活動已經結束」。目前有貨的第2代的7吋產品和10吋產品均為1,999元,第3代的10吋產品為2999元。換成日元的話,再加不到1萬日元就能買到iPad 2了。

我問:「除了價格外,還有什麼比iPad強?」,「能用於商務用途」,店員毫不猶豫地回答。「iPad不能使用微軟的Word和Excel吧?但我們的產品完全可以使用」。在旁邊,有一位聽到我們對話、看起來不到30歲的上班族果斷地說,「iPad無法使用Word和Excel,不能用於公司業務。而我想用平板電腦來工作,所以對iPad沒興趣」。因此,她花了2999元購買了第3代FlyTouch。

據店員介紹,這家店舖一天能賣出十幾台FlyTouch,由於漢語應用完善的Android機型易用性更高,所以像剛才的OL一樣,選擇國產白牌機型的消費者不在少數。

據中國大陸和台灣媒體報導,FlyTouch由生產基地位於深圳的大陸或台灣二線EMS及ODM企業生產。另外在大陸,有很多網路商店在銷售宣稱是「委託為國美生產FlyTouch的台灣廠商,採用與FlyTouch相同規格生產」的白牌平板電腦。

中國的白牌平板電腦需求超過了預想。EMS及ODM廠商圍繞受託生產的競爭今後似乎會更加激烈。(特約撰稿人:山田 泰司,EMSOne,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白牌平板 中國 消費者 平板電腦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