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教出小屁孩,不能怪學校老師或教育制度,可能得追溯到「更早」的「身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教出小屁孩,不能怪學校老師或教育制度,可能得追溯到「更早」的「身教」

教出小屁孩,不能怪學校老師或教育制度,可能得追溯到「更早」的「身教」
Dreamstime
撰文者:Mr.6

上次和太太正討論到兒女的「身教」,沒想到,馬上在旅行團裡看到一個有趣畫面──

這畫面令人吃驚,且印象深刻。

我們同團一起出去玩,一位同車的媽媽團友,正在被她那位還在念幼兒園小班的小女兒追打。

廣告

媽媽慘叫:「哇,你們看,我女兒又在打我!」

同團的人都笑了起來。

「呵,好可愛啊。」我們說。

小妹妹一直用小小的拳頭,一直不斷的打她的媽咪,好像是在抗議什麼。

廣告

不過,再仔細看一點,我們稍微感到吃驚──

因為那位小妹妹,雖然力氣很小,但表情「非常」的生氣,真的很認真的在搥打她的媽媽。雖然拳頭小小的,但每一拳都是很憤怒的!

「你們看吧,你們看吧,她一直在打我!」那位媽媽又和其他人抗議。

「對我這麼兇!」媽媽說。

大家微笑,哇,妹妹,妳這麼小,就這麼兇、這麼有力氣喔?

那小妹妹繼續「揮拳」,此時,大家也觀察到那位媽媽的臉色愈來愈難看──

突然間,事情發生了。

冷不防的,那位媽媽,突然伸手,猛力揮了她女兒一掌!

那力道之大,我看到那張小小的臉被整個「掃」了出去,然後傳來那位媽媽的怒吼。

「你再給我這樣,你試試看!」

旁邊的團友驚嚇,連忙拉開媽媽,哎呀,下一次再教,別這樣啦。

但無法阻擋那位媽媽,她甩開其他大人,又衝上前去,又是大掌一揮,女兒的臉馬上又一個紅印。

我們都嚇壞了。

小妹妹流出鼻血來,這下,真的終於停止了她的小小的拳頭…。

而事情也在小妹妹的狂哭聲和血腥味之後落幕,然後,那位媽媽只說了一句話。

「這個小孩,就是要『適時』的『身教』,她才會『記得』要改!」那位媽媽說。

意思是這樣的事情不只發生過一次,她可能不只揮過一次拳。

其他團友紛紛同意的點點頭。

但我心裡,卻漾起一陣悲哀。

沒錯,這位媽媽的確是「適時」的「身教」。

而那位小妹妹,也一定會「記得」。

只不過,小女兒「記得」的是什麼?

我怕,是那幾記重磅的揮拳動作。

我怕,小女兒會這樣用小小的拳頭,一直不斷的打她的媽咪,表情如此的憤怒,或許也是類似「適時」的「身教」所帶來的必然結果。

這事件給了我很深的感觸,電視上看到的一些成年人的脫序之行為,有些人抨擊是「教育制度」哪裡出了問題?老師哪裡教得不好?教育制度又哪裡出了錯?

從今天看到的事情我發現,恐怕那問題,比想像的還要「更早」就悄悄埋下了種子。

也因為這麼早就開始,只要我們知道,要改,都還來得及呢。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制度 學校老師 屁孩 教育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