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拜訪客戶,一見面究竟該不該先握手?3個簡單原則,搞懂任何場合都適用的「打招呼」方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拜訪客戶,一見面究竟該不該先握手?3個簡單原則,搞懂任何場合都適用的「打招呼」方式

拜訪客戶,一見面究竟該不該先握手?3個簡單原則,搞懂任何場合都適用的「打招呼」方式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7.07.26

前陣子上課,有學員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我到國外出差,客戶熱情地邀請我參加在他家舉辦的聚會,抵達時,看到所有人無論男女都在互相親臉頰打招呼,和其他人初次見面的我,非常猶豫是否要跟著親臉頰?如果只有我用點頭或握手打招呼,會不會格格不入?」

打招呼方式,一直是國際禮儀的大哉問,也讓許多人覺得複雜難解而舉手投降。不過,我想先與你分享一個觀念:其實任何問候打招呼的方式都只是一個「表象」,問候者的內心出發點才是「真相」。

因為一個人見面問候的方式,不僅會因為個性不同(熱情vs.含蓄)、成長環境與背景的差異(國外vs.國內),以及對對方的好感度或親疏關係認知不同(我覺得跟你很熟vs.你覺得我們只是認識),問候的方式自然也就不同,當雙方無法在這3個因素上「調頻」的時候,就會產生彼此間的不適。

廣告

國際禮儀看似複雜,其實只要熟悉原則且多加練習,就能臨機應變,不怕失禮。以下,就是在商場與社交上的打招呼原則,掌握這些觀念,就能維持人際間的「舒適度」與「好感度」,並且避免因為個性、背景與親密認知度的不同,而讓一個動作、一句問候,甚至是一個眼神,造成他人的不適、排斥與負面的情緒反應。

首先,需要先建立2個觀念:

1.打招呼的「親密度」

一般打招呼的方式,依親密度依序為:

廣告

點頭禮<握手禮<擁抱禮<親頰禮/貼頰禮

2.打招呼的「尊與卑」

打招呼前,需要先知道自己的「位」:例如職位高階者和低階者,「高階者」是尊位;長輩和晚輩,「長輩」是尊位;若是女人和男人,則「女人」是尊位。

掌握了以上2點,在遇到打招呼的狀況時,你就可以迅速進行以下判斷:自己是尊位,或是卑位?

如果你是卑位者→要「主動」打招呼,並且以採用最「不親密」的方式(如點頭)最合宜。

如果你是尊位者→有權利和義務進一步決定打招呼方式,至於要用何種方式最合宜,端視所在情境時空與雙方的熟識親密度而定。

以上是基本原則,但實際運用時,還需要將情境納入考量。以最常見的「商務場合」和「社交場合」來說,就有此差異:

1.商務場合:職位為第一考量

職場中以「職位」為第一順位考量,例如男性主管對女性部屬時,就是「男性主管」為尊位。因此,女性下屬(卑位)需要主動點頭致意,假設男性主管(尊位)伸出手握手,女性部屬再以握手禮回應。

2.社交場合:性別為第一考量

在社交場合(如一般派對、聚餐),如果沒有特殊的輩分差異,尊位永遠是女人!男人可以遵循這個簡單的原則:「她跟你點頭,你就點回去;她把手伸過來,你就伸過去;她抱過來,你就抱過去;她親過來,你就親回去」。所以居尊位的女性朋友們,可要很大方地主動視情況決定打招呼方式,除非,遇到「老大」。

3.「老大」,永遠都是尊位

在國際禮儀中,也講求「敬老尊賢」。世界上有兩種人不論場合,基本上都是尊位,那就是:「老」(輩分明顯高很多的老人)與「大」(身分地位明顯高很多的大人物)。遇到「老大」,為了展現尊敬與謙遜,請讓他們占尊位。

入境隨俗,仍要考慮親疏

至於前述學員所提出關於「入境隨俗」的問題,建議你在第一次見面、還不熟的時候,用點頭、握手來打招呼最安全,自己也會比較自在;但到了聚會尾聲、大家相談甚歡時,就可以和其他人一樣用擁抱或親頰禮來道別。

我們生活在同一座城市、使用著同一種語言,也難免會有誤解產生,更遑論在全球化的脈絡底下,我們都曾浸淫於不同背景、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差異,更因而產生種種的疑惑。因此,培養敏銳的觀察力、與對方快速「調頻」的能力,與國際禮儀的熟悉度,正是現代職場工作者的必修學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客戶 握手 拜訪 見面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