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國媒體:台灣已是插滿導彈的小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英國媒體:台灣已是插滿導彈的小島

英國媒體:台灣已是插滿導彈的小島
天弓飛彈。(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撰文者:丁世傑
中時新聞網 2017.07.26

共軍軍機近2周連4次繞台訓練,我國防部也依次公布訊息,讓國人放心。值此敏感時刻,英國媒體BBC中文網也報導,台灣在近40年的努力之下,已經成為「插滿導彈的小島」了!

早期民國60年代雙十國慶閱兵,還可以看到鎮守台灣、安定民心的二大飛彈種類,即鷹式飛彈與勝利女神飛彈。民國70年的閱兵,加碼展示雄峰飛彈、青峰飛彈以及昆吾飛彈,但是這三種飛彈並未量產,最後無疾而終。報導表示,雄峰飛彈後來改名為雄風飛彈,雄三飛彈和俄國「日炙型」超音速反艦導彈並列全球「唯二」的超音速反艦導彈,後來誤射漁船而聲名大噪。不過雄風飛彈屬於反艦飛彈,和鷹式飛彈、勝利女神飛彈,以及後來的愛國者、天弓飛彈是屬於防空飛彈,有所不同。

勝利女神飛彈於民國48年部屬,民國49年加上鷹式飛彈,至民國68年成立陸軍飛彈指揮部(飛指部),當過兵的應該很熟習,當飛指部來選兵時,一直是大熱門的單位。勝利女神飛彈於民國85年除役,同時愛國者飛彈成軍。鷹式飛彈目前還肩負防空重任,據了解,也將於2018年除役,由中科院自行研發的天弓飛彈取代。

廣告

因此,目前台灣陸基型防空飛彈是由天弓飛彈以及愛國者飛彈肩負重任。天弓飛彈主要防禦飛機、巡弋飛彈、反輻射飛彈及短程戰術彈道飛彈。

愛國者飛彈是中程地對空飛彈系統,取代勝利女神飛彈與鷹式飛彈,在1990年波斯灣戰爭成功攔截伊拉克的飛毛腿飛彈,是史上首次在實戰中成功攔截彈道飛彈的彈種。

至於空對空飛彈,則由天劍一型和二型空對空飛彈加入戰鬥行列,天劍飛彈是配備在經國號戰機上,功能類似曾經創下全球首例擊落米格機聞名的響尾蛇飛彈。

BBC也指出,台灣發展飛彈是戰戰兢兢,因為美國對台灣發展飛彈有一條秘而不宣的紅線,就是台灣的飛彈射程不能攻擊中國大陸本土。因此,也只能發展防空、反艦與對空飛彈。地對地飛彈發展在美國壓力之下被迫放棄,一直到進入21世紀,才傳出在美國的默許下,發展出射程可達三峽大壩、上海、成都等城市的巡弋飛彈,以彌補兩岸軍力嚴重的失衡。

廣告

報導最後說,台灣經過40多年的發展,已經成了一個「插滿導彈的小島」。

據網路消息指出,台灣目前為全球防空飛彈密集度第二高的國家,預估約為7,700枚以上,僅次於以色列。

(中時電子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 飛彈 台灣 飛彈 台灣飛彈 bbc 台灣 商業週刊 插滿導彈的小島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