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清酒、燒酎、泡盛,差在哪?暑假去日本居酒屋、買伴手禮,你該懂的幾件「酒」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清酒、燒酎、泡盛,差在哪?暑假去日本居酒屋、買伴手禮,你該懂的幾件「酒」事

清酒、燒酎、泡盛,差在哪?暑假去日本居酒屋、買伴手禮,你該懂的幾件「酒」事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7.07.20

日前朋友去日本玩回來,問了我一個問題:「途中去了一間居酒屋,飲料單上除了啤酒,還有日本的特殊酒款──清酒、燒酎、泡盛,這三種酒有何不同?」

清酒、燒酎、泡盛三者之間,可以簡單區分如下:

清酒=釀造酒;釀造原料:日本米;酒精濃度低於 22%。
燒酎=蒸餾酒;釀造原料:日本米、麥、蕃薯、蕎麥等等;酒精濃度低於45%。
泡盛=蒸餾酒;釀造原料:秈米、香米;酒精濃度與燒酎相仿。

廣告

清酒對台灣人而言,是很熟悉的酒種,在此暫不贅述。

以九州為主要產地的燒酎喝法很多元,也很隨意。加冰塊、加熱水、加梅子、加蘇打水,或和其他果汁調和皆可。

圖片提供:Kii

原產於沖繩的泡盛,某種程度看似與米燒酎相仿,但是以秈米、香米釀製的泡盛香氣更輕柔,口感更清爽。酒標上標示「古酒」,則表示這是熟成三年以上的泡盛。泡盛同樣也是喝法很隨意的酒類,甚至在原產地,還會加入牛奶或咖啡!

廣告

每到假期去日本的人多,多多少少會買一些日本酒類當作伴手禮,順便介紹一些「買酒用得上的專有名詞」。

清酒》

[精米步合]

米的外層蛋白質含量較高,而靠近中心的米芯則澱粉含量較高。蛋白質太多容易讓酒產生雜質,為了避免酒中雜質過多,釀造前會將原料米磨去外層,留下澱粉含量較高的米芯部分,這個過程統稱「精米」。

假設米一開始的狀態為100%,在精米過程中磨除40%,磨完後剩下60%用來釀酒即為「精米步合60%」。基本上精米步合越低,釀出的酒越清爽;越高,越濃厚。

有些酒廠直接在酒標上標上大大的「二割三分」,即是告訴大家:為了釀造這瓶酒,我磨去了77%的米,只用23%的米芯釀造!

[特定名稱]

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吟釀」、「本釀造酒」等名稱。以「精米步合」、「是否添加釀造用酒精」(為了增添酒的風味或香氣,清酒在發酵過程中可以添加釀造用酒精)可分成八種。

首先以「有無另添加酒精」分成兩大類,再依精米步合各分成四類。

添加酒精者分別為:「大吟釀酒」、「吟釀酒」、「特別本釀造酒」、「本釀造酒」。
無添加酒精分別為:「純米大吟釀酒」、「純米吟釀酒」、「特別純米酒」、「純米酒」。

[吟釀]

精米步合通常為60%以下,並在低溫環境下長期發酵。和其他種清酒相比,吟釀酒的最大特色是香氣華麗、口感細緻。

[日本酒度]

簡單來說,日本酒度是日本酒「甜不甜」的指標,與酒精度無關(酒精度標示為アルコール度数)。

數值0為普通,標示為「+」代表的是不甜(日文:「辛口」),數值越大,酒越不甜;反之,若標示為「-」則偏甜(日文:「甘口」)。

[酸度]

酸度代表的是這瓶酒的「酒體濃淡」,數值範圍大多從0.5至3.0之間,以酸度1.3為分界 ,大於1.3的,酒體較濃厚(日文「濃醇」);反之則較清淡(日文「淡麗」)。

酸度與日本酒度這兩種數值合在一起,即可將清酒的風格簡單分成四大類:「濃醇辛口」、「濃醇甘口」、「淡麗辛口」、「淡麗甘口」。

燒酎》

[燒酎甲類 / 燒酎乙類]

燒酎分為甲類與乙類兩種。

甲類燒酎多以糖蜜作為原料,發酵後以「連續性蒸餾器」蒸餾,成品的氣味就是很單一、很純的酒精味,沒有其他香氣。在日本超市可發現二公升、四公升裝的大容量卻又很便宜的燒酎,即為甲類燒酎。甲類燒酎較少直接飲用,多半作為調酒原料或用來泡製水果酒。

乙類燒酎則是將米、麥等原料發酵後,以「單式蒸餾器」蒸餾一次,成品保有原料的香氣。有些酒廠為了標榜自己的釀製過程更為講究,則會標上「本格燒酎」。

為了取得香氣或口感的平衡,有些酒廠會推出「混和燒酎」。若乙類燒酎的比例超過50%,則標示為「乙甲混合燒酎」,這樣的調法可降低乙類燒酎的濃烈氣味;反之,若乙類燒酎比例未滿50%則倒過來標為「甲乙混合燒酎」,這類燒酎如同甲類燒酎,多以大容量裝瓶販售,優點是比甲類燒酎多了一些香氣。

[原料]

前面提到,燒酎的原料很多元,較常見的有米、麥、芋(日文的「芋」指的是「蕃薯」)、蕎麥(そば)四大類。

米燒酎口感與香氣較為濃醇,不過近年為了迎合消費者喜好,一些酒廠也推出了風格輕新的米燒酎。麥燒酎較輕柔溫和,尾韻帶著一絲甘甜;芋燒酎的氣味強烈,建議加熱水喝,較能感受它的渾厚香氣與香甜口感。蕎麥燒酎的香氣特別,口感輕盈,適合冰飲。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燒酎 暑假 日本 清酒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