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溜滑梯不能逆向爬?台灣「愛指導」的家長,讓荷蘭爸爸感嘆:連玩都不自由的小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溜滑梯不能逆向爬?台灣「愛指導」的家長,讓荷蘭爸爸感嘆:連玩都不自由的小孩

溜滑梯不能逆向爬?台灣「愛指導」的家長,讓荷蘭爸爸感嘆:連玩都不自由的小孩
Dreamstime
撰文者:韋岱思

今年暑假帶著兩個孩子回荷蘭探親,也帶著他們去荷蘭的公園玩耍放電。荷蘭跟台北一樣,公園裡擠滿了家長跟小孩,溜滑梯、鞦韆跟蹺蹺板也都是最搶手的遊樂設施。

上次帶孩子去公園,看到一群大概五、六歲的女孩子在玩盪鞦韆,她們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這群小孩並沒有像一般孩子的玩法前後盪鞦韆,而是一個女生坐在盪鞦韆上,另外一個女生推她左右盪。而這個左右盪鞦韆的小女孩旁邊還有另外一個盪鞦韆,坐在上面的女孩見狀也要求同伴用一樣的方式左右推!

這個新發現讓她們玩得非常開心,整個公園都可以聽到她們快樂的笑聲,旁邊的大人也都不禁覺得非常可愛。

廣告

不過這種左右盪的方式其實也滿危險的,兩個鞦韆的距離並不是很大,如果左邊的女生往右盪,右邊的女生同時往左盪,那她們兩個一定會撞到,加上速度,撞到的話肯定會受傷。

這些小女孩並不是自己去公園,而是好幾個家庭一起同行,從大人們的位子一定也有看到孩子們的新花樣,想當然也有發現這樣玩有點危險,但是家長不為所動,還是繼續聊天讓孩子自己玩自己的。到最後孩子盪鞦韆盪膩了,便跳下來繼續玩別的,我也才鬆一口氣。

這一幕真是引發我的好奇心,如果同樣的情況發生在台灣的公園,父母也會一樣不插手讓孩子繼續玩嗎?

我猜答案是不會。

廣告

以台北為例吧。台北市的公園都有溜滑梯,我常常看到小孩子像猴子一樣試著用各個角度爬上去,往往還沒成功就會被父母制止。

「停!停!這樣其他人溜下來一定會相撞!」

「這樣爬上去很危險!快給我下來!」

「這樣的玩是錯誤的玩法喔!小心!」

台北的父母,總是急忙的更正孩子「危險/錯誤」的玩法,或是聚精會神的看著孩子,觀察他們每一個動作,孩子很難擺脫這樣的「注視」而自由的使用公園的空間。為甚麼荷蘭父母看到孩子用「錯誤」的方式玩公園內的設施,不會制止他們呢?

如果有人跟那群玩盪鞦韆的女孩們的父母說,你們孩子這樣的玩法是錯誤的方式,我相信大部分荷蘭父母會如此地回答:「誰說的?誰認為前後才是正確的?為什麼不能左右盪?」

在荷蘭父母的眼中,沒有所謂「錯誤」或「正確」的玩法,重點應該是放在孩子如何去探索「不同」的玩法,甚至會鼓勵孩子多多發明新的玩法,只要不是太危險,孩子自己會小心注意,換個方向盪鞦韆也沒什麼關係。

同樣的道理,孩子要逆向溜滑梯也沒什麼關係吧!荷蘭父母認為,阻止小孩子用「錯誤」的方式玩,可能限制了孩子探索空間與認識身體的可能性,也減少孩子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的機會。

下次帶孩子到公園,試試看先跟孩子約法三章,只要小心不要弄傷自己跟別人,其他的,就讓孩子自己發揮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盪鞦韆 爸爸 逆向 滑梯 荷蘭 溜滑梯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韋岱思
展開箭頭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在2017年出版「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