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到職已2年⋯業績不佳,慣性遲到?問題員工的出現,跟公司KPI有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到職已2年⋯業績不佳,慣性遲到?問題員工的出現,跟公司KPI有關

到職已2年⋯業績不佳,慣性遲到?問題員工的出現,跟公司KPI有關
包容屬下差強人意的表現,恐導致能者多勞、不能者不勞。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敏敏
摘要

1.公司嚴控流動率,將新人保留率設定為主管KPI,卻因此養出沒熱情、沒紀律員工,能者多勞、不能者不勞。

2.為了守住流動率,包容屬下差強人意的表現,反而會讓其他努力工作的人認為,這是一個縱容屬下,誰吵誰有糖吃的懦弱主管。

老田在某汽車品牌營業所擔任業務工作,目前是副所長的他,眼見汽車產業起起落落,他這個歷史見證人,也頗有感慨。感慨不只來自於業績愈來愈難做,也感慨現在新人對於工作的態度,和早期他入社時,真的是天壤之別。

老田的副所長工作,主要掌握業績的分配、業績達成的掌握。由於之前曾經輪調到總公司擔任培訓單位主管,因此現在在營業所,也負責帶新人。新人前3個月的產品專業訓練、客戶拜訪流程、二手車市場的了解、交車細節、領牌手續等,很多都是老田手把手教出來的。因為底下的子弟兵實在多,因此,老田又被稱為「田教授」,除了表達尊重外,當然也敬重他的年長。

總公司鑒於這3年來新人保留率太低,因此下達指令,要求每個營業所必須掌握新人流動率在10%以下,現有員工流動率在6%以內,每個異動的員工,所長都必須寫書面報告,另外每個月還要到台北總公司進行口頭報告。員工保留及員工異動,就此成為所長/副所長績效KPI的重要指標。

廣告

公司控制流動率,卻讓能者多勞,不能者不勞?

「老好人」田教授,黝黑的臉部肌膚,略顯粗黑的眉毛,搭配特別明亮的眼白,跟他說上幾分鐘的話,你可以立刻感受到他憨厚、為人著想、不會拒絕人的舒服氣質。田教授在我課程結束後,私底下來找我。

「敏敏老師,如果員工叫不動怎麼辦?妳有什麼方法嗎?」老田略為哀怨地說著。
「叫不動?可以舉個例子嗎?」我好奇地問。
「就是,你跟他講一次,他會改。接著下次,他又回到原來的樣子,講過了,都沒有用。」老田繼續說,老好人氣質,再度灌滿在我和他之間的空間。
「你想要他改什麼事情?業務上的事?還是工作紀律的事?要麻煩你給我更多細節了,這樣我好幫到你。」我繼續追問。

「就是⋯⋯」老田有點不太自在地描述著。「我單位的屬下,來公司2年,這2年來,目標沒有達成過,在營業所的業績也不是特別好,可是因為他入社,是我手把手教,我就比較雞婆,想說多帶他一下。他有個問題,就是喜歡遲到,不然就是跑客戶之後,就看不見人。我們這種在外面跑客戶的,最怕就是自我管理差的人。」老田一口氣說完。
「他的業績沒有特別好⋯⋯你覺得如果不遲到,出缺席都正常,業績就會好嗎?」我直率地問他。
老田大概有點招架不住,他說「可是以前我們都很努力跑客戶,客戶多跑,多拜訪,表現誠意,生意自然就會來呀!」

「老田⋯⋯」我試著跟他釐清問題,「你要業績還是要他守紀律?兩個選一個吧!」
老田傻住了。「我,我覺得兩個都重要,為什麼要選一個?」
「因為,看起來你的心裡已經有答案,但是不好意思講,是嗎?」我直接點破。我繼續說:「你覺得他不上進,是嗎?」老田一聽,嚇了一跳,但不發一語。
「如果你覺得給了他2年時間,他都沒有改變,你想放棄他,但又礙於公司不准員工任意離職,你又擔心自己的KPI,是嗎?」

廣告

老田黝黑的臉,被緊張的線條擠得更是發黑,他,想當好人,可是,又覺得無法忍受員工的工作習慣。另一方面,他怕說出自己的真正想法,會產生衝突,同時,也得守住自己的KPI。我覺得,如果老田可以作主,他大概應該早就想要請那個員工走路,也沒在跟他客氣吧。

抓住3個管理要點,留住對的人

我不知道你喜不喜歡當主管,或者「管人」。其實,只要了解幾個點,你一定能找到管理的訣竅。

首先,別貼標籤。管人最麻煩的就是,一個人一個脾氣,每個人背景及生活習慣不同,但是,自己當主管又很多年,自己也已經有個當主管的既定樣子和要求。慢慢的,對於新的事情、新的人物,自己也不一定願意馬上調整。事實上,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的故事,如果主管一直對各種不同世代的員工,貼上標籤,還沒開口,就先討厭,彼此看不順眼,彼此都有刻板印象,這樣員工管理怎麼會好?

第二,增加員工的參與感。讓員工覺得你需要他,需要他的創意,需要他的想法。當一個人覺得被需要,他自然就會對你或者工作,多一份認同。這種「共有意識」是管理學裡面,很重要的「員工當責」(accountability),或稱為ownership。

最後,告訴他原因。交辦工作,請不要只是下達指令,在指令當中,你更要告訴員工「為什麼要這樣做」,員工知道原因,相對會更願意付出。

老田,我給他的建議是,了解一下這個年輕人為什麼一直遲到,上班看不見人。如果這位員工,真的對工作的承諾很低,對這份工作沒有熱情,甚至到了可有可無,只是在等下一份工作的狀況,那麼壯士斷腕是有必要的。

再死守員工保留率的KPI,反而會讓其他努力工作的屬下認為,這是一個縱容屬下,誰吵誰有糖吃,且不能者反而不勞的懦弱主管。

有些事該當機立斷,該處理,就不要再拖了。

(本文如有情節人物雷同者,純屬巧合)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問題員工 離職率 管理 流動率 kpi 不適任 帶人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