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戴綠帽不生氣,竟還開示「告密者」...孟嘗君忍人所不能忍,用綠帽換國家和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被戴綠帽不生氣,竟還開示「告密者」...孟嘗君忍人所不能忍,用綠帽換國家和平!

被戴綠帽不生氣,竟還開示「告密者」...孟嘗君忍人所不能忍,用綠帽換國家和平!
圖片來源:網路
撰文者:扶欄客
暖心讀冊 2017.07.18

如果說孟嘗君和顏悅色地容忍吃自己又罵自己的食客,是長者之風,那麼《戰國策》裡記載的「孟嘗君舍人有與君之夫人相愛者」所展現出來的孟嘗君特有的開放心態,只能用「孟嘗君之風」來形容了。

「孟嘗君舍人」就是食客中被重點培養並安排在孟嘗君身邊工作的人,「與君之夫人相愛者」,說文雅一點,就是在孟嘗君身邊工作的食客,跟孟嘗君的老婆發生了一段出軌的戀情。戰國時代的中國人還沒有「柏拉圖式戀情」的概念,根據《戰國策》的註解,那時候「相愛」並非談情說愛那麼純潔,那時候的「相愛」又叫「通」,也就是已經發生關係了。孟嘗君在戰國時代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絕不遜於今天的任何政治家或者娛樂巨星,這段緋聞如果曝光,其轟動效應,可想而知。

跟自己老闆的老婆偷情,如同在鋒利的刀刃上跳舞,一個技術失誤,很可能就是 「一失足成千古恨」。男怕入錯行,更怕上錯床。按理說這位舍人上了自己老闆夫人的床,應該像汙了鉅款的貪官一樣,盡量保持謙虛低調,可愛情這東西很容易讓人得意忘形。得意的人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就進入了狀態,他自己可能覺得很謙虛,但那種眼神和語氣,已經溢於言表了。

廣告

在兩千多年前,敢不遠千里拋家捨業、背井離鄉出來混飯的都不是善類,孟嘗君的數千食客裡面可謂人才濟濟、魚龍混雜,其中就不乏富有娛樂探索精神的「狗仔隊」。很快這位被老闆夫人滋潤得飄飄然的舍人就露餡了,至少有一位敏感的食客發現了這個驚天祕密。這位具有「狗仔隊」潛力的食客相信自己終於等到了報答孟嘗君的「有朝一日」,於是要求單獨面見孟嘗君,並向老闆報告自己的重大發現。自己的老婆跟自己身邊工作的屬下出軌了,古今中外,無論這頂「綠帽子」放到誰頭上,壓力都可想而知。這事放在其他任何人身上,都無異於晴天霹靂,可是放在孟嘗君身上卻是另一個版本。孟嘗君的反應,讓告密食客震驚得雷聲不絕於耳。

戴綠帽不但不生氣,反而「開示」告密者

「狗仔食客」說:「身為您的舍人卻和夫人發生不軌戀情,這種不忠不義的人應該殺掉。」在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時代,孟嘗君有充足的理由和權力幹掉這個敢給自己戴「綠帽子」的舍人,這樣做不僅合情合理,而且非常合法。「狗仔食客」點破了這個令當事人無地自容的祕密,把殺死姦夫的屠刀遞到了孟嘗君手裡。有句話說得好:「殺父之仇、奪妻之恨,不共戴天。」這事即使放在武大郎身上,也要去拚命。然而,屠刀在手,揮下去姦夫人頭落地,但「綠帽子」畢竟已經戴上了;放下屠刀,留下姦夫一條命,那就是天大的人情。

於是孟嘗君異常平靜地說:「看見美色而心生愛慕,是人之常情,算了吧,別再說了。」讓敏感食客做夢也想不到的是自己的告密並沒有給孟嘗君當頭棒喝,倒是孟嘗君的回答給了敏感食客一個當頭棒喝,徹底摧毀食客的心理底線。

廣告

孟嘗君的反應根本不像是在評論自己的老婆紅杏出牆,倒像是在評論鄰居家的小孩偷摘了自家果樹上的果子;孩子們看見掛滿枝頭的誘人果實,難免會有摘下來啃一口的衝動。從孟嘗君的話來看,這位心態開放的「極品老大」,不僅沒有因為手下小弟和自己老婆的不忠而惱羞成怒,反而對自己老婆勾人的姿色頗為得意。據說夫妻在一起生活久了就會有所謂的夫妻相,不過可以想像孟嘗君的老婆應該沒有受到孟嘗君的影響––倘若這位緋聞的女主角也能順應歷史潮流,跟孟嘗君有夫妻相,那很可能就不會有緋聞了。因為孟嘗君對不起觀眾的形象和他對得起食客的慷慨一樣,都可以在史料中找到充足的證據,因此很難想像那位舍人會冒著生命危險,去和一個長相酷似孟嘗君的女人偷情。

當然這種理解只是以男人為中心的男權主義思想,如果以女權主義的觀點來解讀這次緋聞,孟嘗君的話也可以解釋成那位舍人是一位傑出的「師奶殺手」,而孟嘗君的老婆很可能不僅長相酷似孟嘗君,而且也和孟嘗君一樣,都有一顆不甘寂寞的心,所以主動追求了一段轟轟烈烈、乾柴烈火的感情。大量的史料證明,在《史記》和《戰國策》記載的那個時代,中國婦女追求感情自由的執著精神和製造緋聞的能力,絲毫不遜於今天的新時代女性。

不管怎麼樣,反正孟嘗君不在乎;女人又不是果子,吃了就沒了,孟嘗君的老婆還在那裡,只要孟嘗君自己不在乎,誰也傷害不了那顆堅強的心。

告密者啞口無言,世界清靜了。

潛規則: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成為人上人

古代的中國保守嗎?那要看是在哪個朝代!孟嘗君容忍老婆的情夫繼續存在,甚至還替他說話,的確是一件讓人下巴都要掉到地上的誇張行徑。且不管這件事的道德問題,或是否另有隱情,單就孟嘗君的危機處理智慧,就不得不叫人豎起大拇指。有時候,忍人之所不能忍,讓事情朝完全相反的方向發展,將獲得意想不到的結果。

有過人之處,才有驚人之舉

令人驚奇的是,後來這位舍人不僅繼續留在孟嘗君身邊工作,而且孟嘗君對他信任依舊。

既然孟嘗君已經知道了這位舍人跟自己分享老婆的祕密,那麼這位舍人應該不會毫無察覺,他也應該不會笨到天真地認為孟嘗君是個把「綠帽子」當聖誕帽的傻瓜。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這位舍人依然堅守崗位,兢兢業業地做好本職工作,既沒有連夜逃跑,也沒有哀求孟嘗君寬恕自己的情不自禁。我們只能感嘆有什麼樣的「老大」就有什麼樣的「小弟」,老祖宗太開放了,讓現代人都有點接受不了。

就這樣又過了若干年。

在這期間,這位舍人是否還和孟嘗君老婆保持關係,我們不得而知,因為《戰國策》在這裡一筆帶過,筆者不便揣測。總之,若干年後,這位心態開放的「老大」決定給那位心理素質超常的舍人一個機會,後來的史實證明,這是一個改變歷史的機會。

孟嘗君找到這位與自己分享老婆的舍人談話了,他說:「先生跟著我很久了,大官也沒當上,小官你又看不上。衛國國君和我關係很好,我想送給先生馬車、鹿皮和束帛,推薦先生到衛國國君那裡效力。」膽敢衝破封建禮教的束縛,和自己老闆的老婆上床,本來已經驚世駭俗,事後在明知老闆已經察覺的情況下,還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繼續在老闆底下效力,具有這種超常心理的人才,在人類歷史上能有幾個?人才難得,這樣的人才必須重用。經過多年的考察,孟嘗君決定把這位異於常人的舍人推薦給衛國國君,讓他到齊國的友好鄰邦衛國為自己布局天下。孟嘗君承諾的馬車、鹿皮和束帛,相當於今天的名車、名牌西服和白金卡,是當時包裝人才的必要資源。 這位曾經在孟嘗君及其老婆身邊生活和戰鬥過多年的人才,到了衛國以後立刻獲得重用,《戰國策》記載:「於衛甚重。」(很受衛國國君的看重)

孟嘗君用綠帽換來國家和平,轉禍為功績

又過了若干年。

齊國和衛國之間發生了衝突,大戰一觸即發。戰國時代,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比港片裡黑社會組織之間的關係還要混亂和複雜。那時候兩個國家很可能今天還是盟友,一起坐地分贓,明天就反目成仇,血流成河。總之,齊國和衛國翻臉了,衛國準備聯合其他國家,一起對齊國動武。

本來衛國只是一個小國,就其自身力量來說,對齊國不構成威脅,不過這次衛國聯合了幾個國家,組成多國部隊,這樣一來,齊國就比較危險了。就在這時,那位孟嘗君推薦來的舍人挺身而出,改變了危局。

這位舍人聽說了衛國的軍事計畫,立刻要求面見衛國國君。他見到衛國國君以後,說:「承蒙孟嘗君錯愛,推薦我到您這裡效力。我聽說齊國和衛國的先王曾經殺馬宰羊結盟,兩國先王發誓:『齊國和衛國世世代代友好相處,永遠不發生戰爭,如果誰發動戰爭,就像這些馬和羊一樣。』現在大王您聯合各國軍隊進攻齊國,就是背棄了先王的誓言而對不起孟嘗君。我懇請大王放棄進攻齊國的計畫。如果大王能聽從我的勸告最好,如果聽不進去,我只好死在大王面前了!」衛國國君被孟嘗君的前舍人給震懾住了。「老大」發動戰爭是叫別人去拚命,可是現在卻有人要和自己拚命,這就需要重新考慮一下了。

最後,衛國國君放棄了進攻齊國的計畫。孟嘗君用自己的「綠帽子」換來齊、衛兩國的和平,避免了一場血流成河的戰爭悲劇。這頂「綠帽子」太珍貴了。歷史再次證明,相同的資源分配給不同的人,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效果,例如「綠帽子」,戴在普通男人頭上是「瞪眼王八」,戴到孟嘗君頭上,就是「以天下蒼生為念」。

後來一傳十,十傳百,孟嘗君的「綠帽子」在齊國成了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祕密,齊國人民不僅沒有鄙視孟嘗君,反而給予孟嘗君很高的評價:「孟嘗君可語善為事矣,轉禍為功。」(孟嘗君真可說是一位善於處理事情的人啦,能將災禍轉化成功績)孟嘗君的故事告訴我們,有時候倒楣的事,可能也是一種資源。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孟嘗君的舞臺就是天下。

潛規則:給別人一條活路,就是給自己留一條後路

我們常說做人要留餘地,即使有錯的是對方,也不要將他打趴在地,永遠爬不起來。風水輪流轉,若干年後,又怎能知道會發生什摩事情是需要他人協助的。做人情給別人,永遠不嫌多,當有需要的時候,就知道它的效果有多大。記住:能忍人所不能忍,必能成人所不能成。

書籍簡介_歷史的賭局:《史記》教你「一手爛牌也能贏」的江湖潛規則



作者:扶欄客
出版社:野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6月21日

讀歷史知人性,《史記》告訴你:
「人生不怕坎坷,就怕賭錯局、跟錯老闆!」
扶欄客帶領你從古代江湖人物跌宕的人生際遇,
學會提升自我價值、做對決策的職場翻身哲學。


扶欄客

新浪、天涯品牌作者,當紅網絡寫作高手。1974年11月出生,寧夏銀川人。1997年畢業於寧夏大學外語系英語專業。2004年畢業於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獲管理學碩士學位。現居深圳。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孟嘗君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