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人都能當「X教授」!前Google科學家開發,戴上這款頭盔就能讀取別人的大腦想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人人都能當「X教授」!前Google科學家開發,戴上這款頭盔就能讀取別人的大腦想法

人人都能當「X教授」!前Google科學家開發,戴上這款頭盔就能讀取別人的大腦想法
取自「X戰警系列電影」粉絲專頁
撰文者:肖欽鵬
愛範兒 2017.07.17

看過《X 戰警》的同學一定對「X教授」查爾斯的心靈感應能力印象深刻,只要他願意,幾乎可以讀取任何人的心聲,甚至通過精神控制影響人的心智。

別以為這只是漫畫裡的橋段,「Openwater」創始人瑪麗·婁·吉普森(Mary Lou Jepsen)表示,她的創業公司正在參與這方面的研究,最快可能在8年內即可研發出讀取人類大腦想法的設備。吉普森曾經是Google X部門的主管,後來加入Facebook,領導Oculus虛擬現實團隊開發有助於醫療的全新成像技術。

廣告

在吉普森的設想中,這將是一款可穿戴的智能設備,通過將大型磁共振成像設備(MRI)微縮化,使其能夠嵌入滑雪帽形狀的頭盔中,並掃描人體和大腦的狀態,產出全息圖像。

與MRI技術不同的地方在於,傳統MRI是利用通過對靜磁場中的人體施加某種特定頻率的射頻脈衝,從而使人體中的氫質子受到激勵而發生磁共振現象,最終獲得圖像;而Openwater則希望通過某种红外線來追踪人體中氧元素的去向,這種技術將會更簡潔、更便宜。吉普森表示:

對這種光來說,我們的身體就像是半透明的一樣,這種光線可以輕鬆地進入你的大腦。

實際上,在腦科學領域,科學家已經能夠利用fMRI(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設備)來讀取人腦中的想法。2008年,加州的科學家們通過向實驗對象展示1750張不同的圖片,然後利用fMRI設備觀察到他們腦部的活動情況。

之後要求實驗者回憶其中某個圖形,通過觀察他們的腦部活動來判斷他們所想的是哪一幅圖片。該實驗的準確率高達90%,首席研究員傑克·加蘭特(Jack Gallant)博士當時警告說:

解密大腦活動可能引發嚴重的道德和隱私權問題。我們認為任何人都無權在暗地里或者在沒有徵得對方同意情況下,施展任何形式的讀心術。

針對這一點,吉普森解釋道:

我不得不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嘗試讓這頂帽子在只有你想讓它運行的時候才工作,並且能夠適當的過濾掉那些你不想和別人分享的部分。

廣告

吉普森認為,目前人類光靠嘴巴說話、手指打字的溝通效率實在太慢了,如果有了心靈感應技術,你瞬間就能與別人分享你的想法。

「矽谷鋼鐵人」馬斯克也和吉普森有著同樣的見解。

為了研究提高人腦利用效率的辦法,馬斯克創辦了神經醫療公司Neuralink,這家公司正在研究一種名為「神經蕾絲」(neural lace)的技術。

這項技術可以通過把電極植入人腦,進而把人腦與電腦相連接,既可以上傳/下載人類的記憶,也可以通過和電腦互動來提升人腦的運作效率,從而達到「增強大腦」的目的。在馬斯克眼中,人類早已是半機器人了:

其實,我們已經是半機器人了。手機、電腦就是你身體器官的延伸,但無論是用手比劃還是用嘴講話,交流效率都太低了!

※本文獲「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戴上頭盔就能讀心?前Google 科學家稱8 年內實現心靈感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學家 Google 教授 讀取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