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爸媽怒吼「沒抽到托兒所,日本去死」!享一年半的有薪育嬰假,為何日本人還是不想生小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爸媽怒吼「沒抽到托兒所,日本去死」!享一年半的有薪育嬰假,為何日本人還是不想生小孩?

爸媽怒吼「沒抽到托兒所,日本去死」!享一年半的有薪育嬰假,為何日本人還是不想生小孩?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Yu Jiie Su

去年6月,筆者以一菜鳥之姿大轉行到一家中型廣告公司的財務部門上班,一開始工作內容單純,度過了三個月不用腦的快樂時光,錢多事少儘管離家遠,仍然每天快樂似神仙。

有一天,一名年資4、5年的女同事隆重地宣布她懷孕了,11月以後要去放產假和育嬰假,老闆左看看右看看,指著無辜的我,「就是你了,接下她的工作,全部!」於是乎筆者快樂的時光一去不復返,3個月後女同事挺著8個多月大的肚子從容放假去,「這一去要等到抽到托兒所才能回來呢!少說也要一年多了!」大家感嘆地說。

最近,又有兩名女同事接連報上了喜訊,一個缺由放完育嬰假的媽媽回來遞補,另一個缺則是慎重地找了為期一年的職代,很有計畫的開始準備交接。

廣告

日本女性的育兒觀念與環境

日本人相當重視育兒,一般認為如果不能親自養到3~5歲,至少必須在1歲之前自己哺餵母乳、教養。加上婚後與父母同住的家庭較少,即使有也不會將帶小孩的責任交給阿公阿嬤。

因此,一個女性員工要生孩子,至少要請一年的假,產前6週、產後8週的休息恢復後,緊接著是育嬰假,期間前180天,由雇用保險基金支付67%的薪水(以月薪級距化後的月額計算,最高可領931,700円,非常足夠),往後則是50%,正常情況下最多能延長到小孩滿1歲6個月、抽到托兒所名額為止,法律完全保障員工受雇的權利。

去年曾在推特上引起熱烈討論的「沒抽到托兒所,日本去死」(保育園落ちた日本死ね)的貼文,凸顯了日本托嬰設施的不足,即使以比例上來看已是九牛一毛,今年還是有上萬名沒抽到托兒所的待機兒童無處可去。

廣告

民眾抱怨:「不是說要一億人總活躍社會,讓大家都願意工作,願意生小孩嗎?這樣怎麼工作?怎麼生?」2013年安倍政府曾祭出「2017年度末零待機兒童」的政策牛肉,但現在數字卻毫無改善,看來連牛都還沒生出來。

前幾天,生產完的女同事推著出生沒多久的孩子來辦公室曬寶寶,她無奈地說:「今年已經抽過一次托兒所了,排候補幾十位!明年4月看來也是絕望!」

公立(或政府認定)托兒所屬於福利設施,根據家庭收入計算保育費用,低收入家庭免費入園,一般家庭平均一個月3萬日幣,而且生越多越便宜。2、30年前那個光靠爸爸賺的錢可以養活一家人的時代,媽媽專職照顧小孩是天經地義的事,會去申請托兒所的,無非是經濟狀況不佳,媽媽不得已要出去工作的家庭。

直到現在,儘管實際規定根據各個自治體的屬性而有所不同,要利用托兒所絕大部分還是得看家庭收入。像是同事居住的地區已經熱門到「雙薪家庭沒機會」的地步,只好花更多錢把孩子送到私立托兒所,平均每月6到10萬日幣,對於雙薪卻非高薪的家庭來說是一大負擔。

假設強運用盡,一發抽到托兒所回來上班,辛苦的還在後頭。家裡沒有父母代勞,每天必趕托兒所閉園時間滑壘接小孩,若發生身體不適等狀況,園方一通電話就要放下手邊工作去處理,別說無法出差或加班,時常要遲到早退,甚至得申請「時短勤務」,因此多半被指派責任不重、助理性質的工作。如果要多生幾個,便要多次留職停薪,依日本人不願給人添麻煩的個性,乾脆辭職專心帶小孩的也不少。

看似可以工作、家庭兼顧,但也犧牲了在職場上全力衝刺的機會。直到小孩大了終於有機會正式「復出」,然而多數人安逸已久,回家還得相夫教子,早就失去戰鬥力,被排除在晉升為幹部的名單之外。

即便目前經濟不景氣,勞動人口(15-65歲)中雙薪家庭的比例已達到60.9%(註1),在安倍政府拯救勞動人口低落之「一億人總活躍社會」政策推動下,許多日本企業也創造出讓婦女容易工作的環境,然而育有子女的女性在職場上的地位並未有明顯的改善,根據帝國Data Bank於2016年7月實施的調查(註2),日本企業的女性管理職比例僅有6.6%,距離安倍政府2030年目標的30%還有極大的差距。

台灣女性的育兒觀念和環境

相較於日本動不動就請上14週產假加1年育嬰假,想工作還不一定有人幫你照顧小孩的情形。在台灣,我看到不少朋友說生小孩前上班上到最後一刻,休息兩個月就回鍋上工,直呼不可思議。我媽說,很正常,她也是當天本來要去上班結果羊水破了,只好去醫院把我生出來,產假結束再把孩子託給父母,沒什麼困難的。

有立委認為台灣的產假太短,不利提高生育率,而向勞動部爭取延長,然而在2017年5月11日的新聞指出,勞動部直接駁回立委的要求,「勞動部表示,從醫學角度出發,母體恢復的時間僅需約6週,國際勞工組織的產假是包含婦女產前休息、產後母體恢復、照顧出生幼兒等目的。但我國除產假外,還有支薪產檢假五日、育嬰留職停薪最長兩年,符合國際標準。」看起來似乎不曾考慮過產前休息的必要性。

在台灣,育嬰假前6個月由勞保提供6成薪(每月最多台幣26,340元),往後只能靠自己,因此如果要請也只請六個月,當然還會要看老闆的臉色。有朋友說至今只看過公司的人事請到育嬰假、有朋友的女主管覺得女生請產假很煩而不願再採用女性、有朋友去面試被問近期內會不會結婚生子;我媽也説公司裡的媽媽幾乎都是兩個月後就回來報到,有一個同事請了第二次育嬰假就沒再回來。

放育嬰假在台灣不算常態,加上入不敷出,導致大家有假不能請,只好乖乖回職場騎馬打仗。在這樣的環境下,成功塑造了低金錢、時間成本的全民托嬰社會,除了免費的阿公阿嬤以外,一個月1、2萬的托嬰中心或保母到處都有,延托容易,不用擔心找不到人顧,讓媽媽可以專心賺錢,加班出差樣樣來,職涯不會中斷。

不過若是父母無法帶小孩,只要生兩個孩子,每個月的托育費用也直逼一個人的薪水,一般家庭怎承受得住這樣的壓力,索性不生。

低生育率國家的相通問題:缺乏對在職母親的支持

值得思考的是,若是要生,一位新生兒的母親,究竟該讓工作優先,還是該把握孩子成長、定性的黃金時期?

「因為國外保母很貴、托兒所不夠所以她們只好自己帶。」
「因為我媽願意幫忙帶/因為保母比薪水便宜所以我可以回去上班。」
「不回去上班就沒收入/我不想放下工作,孩子就交給別人帶了。」

問起大家對育嬰假的意見,不出這幾種回答,到底是便利的全民托嬰環境讓媽媽不用育兒、前途似錦的職涯發展讓媽媽不願育兒,還是苛刻的職場環境讓媽媽不能育兒呢?從出生便把孩子交給別人帶的結果,在類似東京這樣的觀光大城市最好觀察,從各國路人在外面與小孩相處的方式便能窺知一二。

從以上的狀況看來,這兩個國家要生孩子都彷彿一場大作戰,不難想像台日的生育率排名為何連袂倒數了。

人生的道路始終取決於自己的選擇,育兒對女性來說究竟是責任、喜悅,還是擋住職涯發展的絆腳石,或許沒有誰對誰錯,有的只是價值觀、以及一個社會巨大的環境壁障下所做的取捨。

說來諷刺,如果也像台灣一樣挺著10個月大的肚子上班上到羊水破,8週後孩子交給別人,勒緊褲帶回去工作的話,日本女性也是能在職場上擁有更多舞台的吧。

註1:2016年総務省統計局「労働力調査(基本集計)」
註2:https://www.google.co.jp/amp/s.news.mynavi.jp/news/2016/08/16/369/%3Famp

※本文獲《WORKLIFE IN JAPAN》授權轉載,原文:橫豎都是一刀:低生育率的台日育兒環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生小孩 育嬰假
日本/職場‧生活‧趨勢
日本/職場‧生活‧趨勢
Worklife in Japan 日本/職場‧生活‧趨勢
展開箭頭

一群在日本生活的國際工作者,主要以不同類型的訪談來解析日本社會、提供世界中的另一種思維。內容著重於日本的職涯發展、商業文化、市場趨勢、企業管理,也談一些日本的創業和生活風格。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orklifeinjapan/
※網站:http://www.worklifeinjapan.net/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