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談自律》人生最難的不是「為愛人去死」,是放空的時候「不滑手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談自律》人生最難的不是「為愛人去死」,是放空的時候「不滑手機」

談自律》人生最難的不是「為愛人去死」,是放空的時候「不滑手機」
滑手機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84231213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7.07.13

有次演講中,提問者問我,「最難做到的道德行動是什麼?」我當時的答案是「超義務行為」,例如「為他人犧牲自己的生命」。但回頭想想,其實多數人都願意為自己的親人犧牲,甚至是基於一瞬間產生的直覺,就能做出此類行動。

經過仔細比對各種道德要求之後,我認為對於平凡的人來說,最難做到的,其實是一個華人文化圈的特有德行,叫「慎獨」。慎獨的意思是,在只有自己一人的狀況下,仍小心注意自我行為是否符合道德要求,甚至比在他人面前更加專注。

有些人認為不用別人「盯」就能把事情做好,是天性,但其實人類「天性」正好與此相反。天生擁有「自律」特質的人非常的少,要有這種表現,需要經過一段辛苦的道德自我訓練。

廣告

這難在哪呢?根據一些非常知名心理學的實驗,人在有眼睛監視的狀況下,行為的確會更加符合道德規範;甚至只要是「假的眼睛」,例如佛塔上畫的大眼,或是沒接電的監視器,也都能產生相同的效果。

這代表你會害怕他人的眼光,是種天生的、內建的反應機制,那要在沒人看到的狀況下仍保持同樣表現,就會是一大挑戰了。因為受到基因的影響,在自然狀況下,多數人要做到人前人後一致,就必定經過一番磨練。

有種古人的智慧,是以宗教心態來補強這方面的不足。「舉頭三尺有神明」這種說法,就是其中的東方代表,而在西方,也有全知全能神的概念;這些神會知道你在幹嘛,不論你躲到哪,祂都會知道。透過這種宗教式的想像,人就創造出監視自我行動的眼睛,並規訓自己的外在行動。

但這樣的想法在當代倫理學中並不討喜,因為對於不信這一套的人來說,就沒什麼效果。雖然「因有眼睛而改變行動」是人的天生特質,而「覺得有眼睛在看自己」也是天生特質(很可能是演化出來的),但後者明顯比較弱,這也讓我們經常在沒真人看到狀況下選擇墮落。

廣告

要改變這種惡行,就只能透過一連串的心靈強化訓練。基本上大略有以下的可行模式。

第一,是練習在獨處的時候保持思考的習慣。許多人之所以有自我控制上的困難,就是一沒人看到,就進入放空階段,或是讓一些惡習(不自覺的滑手機、抽煙)佔滿時間。

要直接改變耍廢的習慣沒那麼簡單,但你可以讓自己在這些時段中開始進行一些腦力活動,像是回憶這時段之前所發生的人事物,或是否能把方才聽到的話再複誦一次。就算你外表還是在放空或滑手機,你也已經開始讓獨處時間產生比較正面的效用。

第二,大量觀察他人。這不見得是要在獨處的時候,平常就可以練習觀察身旁人物的一舉一動,看看他們思考與行動有什麼特點,這些特點又是怎麼來的,有什麼樣的意義。只要你建立這種習慣,就算隻身前往沒有人認識你,可以盡情耍廢或做惡的空間(如咖啡店或人多的公共場所),你也會自然進入觀察狀態,將獨處(沒人認識你或在意你的時候,也是種獨處)的時間做最有效的利用。

第三,建立照表執行業務的習慣。如果你是人家盯才會動的人,那建立照表操課的習慣就很重要。這不是說SOP那種形式的作業程序,而是你會習於依工作清單來執行,每天開工就是一筆一筆把待處理業務做完劃掉。這種事做久了,很自然就會產生內在價值:你每劃掉一行,就會產生爽度。這時推動你做事的就不是外在規約,而是自我價值實現,當然也就能在沒人看到時候保持同樣的表現。

第四,把與人共處的時段定位成休息、放鬆的階段。前述的第三點可能會引來質疑:如果我照表操課,全都快快做完之後,還是可能耍廢,那又該怎麼辦呢?

不怎麼辦,人都是要休息的,都做好做滿了,那就休息、放鬆啊。許多人會有人前人後不一的問題,是把人前的時間當成認真工作與行動的階段,卻把人後當成休息時段,這樣反而會讓人前部分更累人,人後部分更頹廢。不如試著反過來,人後部分拼命把事情搞定,人前的時刻以輕鬆的精神狀態與人互動。

記得那些總是一派悠哉,但考試出來永遠都電爆全班的同學嗎?雖然看來讓人惱火,但你仔細想想,就知道他們在自我控制面上,是有下過真功夫的。

整體來講,你不是要逼自己在沒人看到的時候隔外認真,而是透過訓練注意力的方式,讓自己在獨處的時候習慣集中精神,久而久之,你在孤單或沒人認識你的時候,就能更加能展現出戰鬥力。最後請記得,這種能力是要硬練才會有的,別把他人的成功當成是天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自律 放空 手機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