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過路愛心太多 部落小孩學會不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過路愛心太多 部落小孩學會不哭

過路愛心太多 部落小孩學會不哭
(攝影者:吳思旻 吳沛綺)
撰文者:吳思旻 吳沛綺
蹲點台灣 2012.09.06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和政大廣電系共同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9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20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或是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0個偏遠社區,從新北市、苗栗、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到花蓮、台東甚至有自行提案的蘭嶼。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廣告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27日起,連續十周的週五在蹲點台灣部落格上精選並經過編輯後刊登一篇參與蹲點台灣的學生部落格文章。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和想過的事情。

正文開始

我們都姓吳,講話都很大聲,永遠都是聲音到了還看不到人。我們今天選擇的蹲點社區是高雄茂林烏巴克工作坊。烏巴克工作坊是一個以雕刻為主的藝術工作室,是一個擁有充滿綠意的草地和大片美景的地方,也是吸引我們選擇這裡的原因。

這麼美的地方,想必也有很美的故事吧!

廣告

蹲點來到第10天。因為颱風來襲,所以很臨時的被通知必須提前離開,沒有機會跟成天追著我們的孩子好好道別,是一件很遺憾的事情。

大頭和Danny,一早便從屋裡開心的叫住我們:「老師,你要去哪哩,等等去找你玩。」「但是我們等等就要走了耶」,只見Danny臉瞬間垮下來,頭也不回的走進屋子裡,滿眼眶的閃爍。他像是習慣了這一切,然後一副堅強。大頭則是抓著我們的手不肯放,一直大聲嚷嚷:「老師你們什麼時候回來?」

今天從行李裡拿出了這些孩子送我們的塗鴉畫作,右下角一座小小的房子,中間是一個好大的彩虹,這是走之前大頭送我們的,他說小小的房子是教會,然後指著彩虹說:「這是你們。」他是個會甜言蜜語的孩子,而我們也總是被他哄得心花怒放。

「老師,加油!」,他突然比出超人的姿勢,喊了好大一聲,被他突如其來的舉動嚇住,接著他要我們再抱抱他。坐在車子裡看著後照鏡,他不斷大吼著再見,怎麼能夠不心疼呢?

真的不喜歡這樣的離別,而部落裡來來去去的大哥哥、大姐姐們,這些孩子又要經歷多少這樣的離別呢?我們自做主張的進入他們的生活,再自由的離開他們,即使人生就是不斷的相遇再告別,但讓還未上小學的他們經歷這些,實在還是太殘忍了,又或者是有太多對他們的不捨。

這兩個孩子調皮搗蛋的程度是很驚人的,自從我們到了教會,他們便時時刻刻黏著我們,或許他們在尋求一種陪伴吧。

Danny不喜歡回家,常常在教會周圍繞啊繞,他說他要等爸爸睡著了再回家,因為他的爸爸喝完酒會打他,他稚嫩的臉習以為常的說:「我爸爸喝酒會發瘋。」越顯平淡的口吻,卻越讓我們震驚與不捨。但能有什麼辦法呢?只能摸摸他的頭,陪他玩耍直到他爸爸睡著。

每天下午的算術時間,手指頭不夠用他就算腳趾,幾天的時間他已經從只知道1+1=2,到後來他可以算到10以上的加法,這並不是簡單的事,因為在那之前他連3、4、5怎麼比都不會。他開心的拿著加法一百分的考卷衝回家要給媽媽看,那樣小跑步的背影,可愛極了。認不得任何英文字,但在我們離開之前,他看到「Danny」,他知道那是他的名字。

大頭則是典型的隔代教養家庭,阿公住院,一直記得他咧著嘴,說他去醫院看阿公時哭了。「我好可憐,我阿公不能說話,但是我跟他說我很乖。」我抱著他,跟他說阿公很快就會健康,他好棒。在學習上,因為沒有良好的學前教育,理解力不夠好,但相信稍加訓練就能跟上腳步;可是在一個生活環境不夠完善、父母又年輕像個大孩子的家庭裡,他們又能花多少心思在孩子身上?

第一次拿到算數一百分的考卷,他小心翼翼的將紙摺了又摺,摺成一個小方塊後收進口袋裡,他說下次要帶去給阿公看。忘記了他很頑皮,只記得他好可愛,一直記得他對阿公的愛。

每天拉著我們的手玩耍、每天得到我們短暫的讚美和肯定、那像是一個暫時取暖的角落。來來去去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像是一個又一個的希望,或者說像是一次又一次的陪伴與快樂,短暫的像是一道光線,倏忽便結束。服務是件好事、陪伴是件好事、被教育是件好事,但離開時我在想,經歷這麼多次的別離,是件好事嗎?如果最終仍是要這些小小心靈去面對,那麼我們究竟帶來的什麼?是一場夢嗎?又或是一個又一個的失落呢?

有一天Danny的姊姊問我們,回台北以後還會再回去嗎?心裡還正想著該如何婉轉回答時,Danny馬上回答:「她們不會回來了。」離開那一天,大頭玩著手上的彩虹筆說:「我不會想你們」,前一秒他還噙著淚水呢。是啊,面對來來去去的人,他們該期待什麼呢?

倉促的離開,想起他們掛在臉上的錯愕,心中還是有些失落,總還是希望能好好的擁抱道別,把我們感受到的溫暖留給他們。值得開心的是,我們互相擁有了一個充滿美好回憶的暑假,對我們來說,他們用他們的生活讓我們理解了一些什麼,也希望他們會記得有兩道彩虹陪伴的這些日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 部落 蹲點台灣 高雄茂林 烏巴克工作坊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