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婚宴永遠晚一個小時開始!台大經濟系副教授:搞懂「賽局理論」,解決一群人愛遲到的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婚宴永遠晚一個小時開始!台大經濟系副教授:搞懂「賽局理論」,解決一群人愛遲到的問題

婚宴永遠晚一個小時開始!台大經濟系副教授:搞懂「賽局理論」,解決一群人愛遲到的問題
婚宴、喜酒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7434767
撰文者:馮勃翰

有一次,我遇到兩個朋友去參加一個社交聚會,明明已經到了飯店卻還逗留在樓下亂晃。他們說,遲到15分鐘再進去比較好,太早入場沒什麼人又沒事做,會很尷尬。

人人守時豈不是比人人遲到更好,但為什麼為人詬病的集體遲到現象卻一直存在?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先講一個故事,取材自法國思想家盧梭筆下的群體困境。

廣告

假設你和夥伴相約去打獵,說好了分頭埋伏,希望能圍捕到一頭鹿。鹿肉鮮美,足夠兩個人吃五天,不過獵鹿一定要兩人合作才能成功。可是就在等待的過程中,你發現樹林裡有兔子。兔子很小,憑一人之力就可以抓到,帶回去夠自己吃三天。

這時候該怎麼辦?

如果你繼續配合等待,而夥伴也乖乖在另一頭埋伏,那你們一定可以聯手獵到一頭鹿。但如果夥伴那一端也有兔子,而且他竟然逕自跑去抓兔子,那你為獵鹿所做的努力都將白費,最後會空手而回。反過來說,如果你自己跑去抓兔子,則不管夥伴怎麼做,你這次打獵都保證有收穫,至少能帶一隻兔子回家。

真是兩難。

廣告

我們可以看到,你的最佳做法取決於「你認為」夥伴會怎麼做。只要你對夥伴有信心,就應該繼續等待獵鹿的機會。但如果你不確定他會不會自己跑去抓兔子,或許就應該採取最「安全」的做法,自己也抓一隻兔子回家就算了。可是這樣一來,你和夥伴就失去了一個可以共同創造最佳局面(帶一頭鹿滿載而歸)的可能性。

如果我們進一步思考下去,很快就會發現你對夥伴的信心其實也取決於他對你的信心。如果你知道夥伴信任你,那麼對他來說最好的做法就是合作獵鹿,而在夥伴願意合作的情況下,你也應該合作。但如果你覺得夥伴對你缺乏信任,他很可能就會自己跑去抓兔子,在這樣的情況下,你也不用一廂情願地配合等待。

到頭來,兩人之間能不能合作,關鍵就在於有沒有信任。如果兩個人缺乏互信的基礎,就算雙方都有意願合作,也會因為不確定對方是否真的願意配合,而陷入獨善其身、無法共創價值的困境。

現在讓我們回到遲到的問題,情況和獵鹿一樣。

如果你預期別人都不會遲到,那麼你多半也不會遲到。但如果你不確定別人會不會遲到,對你最安全的做法就是故意晚一點到。當每個人都這樣想,聚會就從來不會準時。

我讀大學的時候擔任社團幹部,曾經想要解決這個問題。我發現,每次辦活動總要等半小時人才會到齊,所以我定出一個新規矩,晚上七點的活動如果因為大家遲到而延後至七點半開始,下一次的活動時間就直接改定在七點半。

就這樣,我們的社團活動一場辦得比一場晚。到最後,有一場活動竟然是表定晚上九點開始。可是大家繼續遲到,而且要等到九點半人才會到齊。我的「改革方案」宣告失敗。

所以,到底該怎麼解決遲到的問題?

前面的分析讓我們知道,想要人人準時,我們就必須在群體中建立起「人人都相信別人也會準時」的心理預期。比方說,聚會的主辦人事先宣布她會準備一些特別的飲料點心,但是數量有限,遲到的人吃不到自己負責。這種做法或許就可以讓每個人傾向相信別人都會準時,於是自己也開始準時。你只要抓住這個基本原則,就可以因時制宜發揮創意,設計自己的辦法來幫大家守時。

不過,每個人對群體行為會產生怎樣的預期,往往也取決於社會傳統、文化與常規,特別是那些人多又雜的場合,尤其如此。所以,如果你希望你的婚禮可以在晚上七點開始,邀請卡上的時間最好還是寫六點。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大經濟系 馮勃翰 婚宴遲到 台大經濟系資料庫 晚上喜宴時間 婚宴入席時間 中午喜宴結束時間
經濟學家的日常思考
經濟學家的日常思考
馮勃翰
展開箭頭

馮勃翰,臺大經濟系副教授,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得主,擅長運用賽局理論解析人與人、廠商與廠商之間的策略互動,喜歡透過歷史個案和情境實驗帶出最實用有趣的經濟學討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