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雲要創造100萬個工作、馬斯克要移民火星!全世界在「前瞻」,台灣在用一例一休保障「愛的服務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馬雲要創造100萬個工作、馬斯克要移民火星!全世界在「前瞻」,台灣在用一例一休保障「愛的服務業」

馬雲要創造100萬個工作、馬斯克要移民火星!全世界在「前瞻」,台灣在用一例一休保障「愛的服務業」
馬雲、阿里巴巴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1426421
撰文者:黃齊元

最近參加一場有關人工智慧(AI)的座談 ,談到機器與人之間的競賽。

AlphaGo之後,全世界都已經很清楚,機器和人是沒有得比的,機器無論在各方面都超越人類,重點不在於機器是否會取代人類,而是人類是否能善用機器來提高生產力。

不要談公平,這完全是不對等的,而且未來差距會越來越大,懂得運用AI的人比不懂的人,大概要強10倍,這不是2比1,而是10比1。

廣告

以前我們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將來恐怕不再成立,光work hard還不夠,未來是work smart的時代,而且這個smart要靠機器而不是人腦。

在AI時代,任何行動一定有一個理性的軌跡和方法,不再是憑直覺或貴人相助。成功有其必然的道理和方程式,絕不是靠運氣,換言之,這是「Success by design」,而非「Success by accident」,這不是先天注定,而是後天注定,「設計」決定一切。

未來工業製造完全依照規劃,工廠不再隨便生產貨品,一切皆根據訂單生產,而且量身訂製、少量多樣,不僅C2B,而且C2F(Consumer to Factory),這個趨勢已在發生,產品從球鞋到汽車都有。

生產既然可以訂製,商業當然更是如此。未來商店內不會擺一堆存貨,客戶在網上下單,商店主要是提供體驗的環境,有各種款式讓客戶模擬,直到最符合客戶喜好的組合出現,然後再「build to order」。

廣告

至於看病,未來也將走上「精準醫療」的路,每個人可以透過基因檢測,知道自己得到各種疾病的機率。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因為遺傳原因罹患乳癌機率高達9成,她的家人皆因癌症提早去世,因此主動決定切除乳房。換言之,每個人都可以預見其身體未來可能狀況,設計健康療程,預先規劃防範。

最有意思的是農業。以往農業靠天吃飯,但未來不再如此,完全科技化,依照消費者的需求生產訂製農產品,每個產品都有身分履歷認證,而消費者可能遠在十萬八千里外。

未來農業生產將依據氣候、土壤、水質的大數據分析,調配出專屬的飼料或添加劑,科學化生產,這在水產養殖業會特別需要,因為海裡很難再撈得到魚,需要人工飼養,這一切均是精密的生態循環。

同樣道理,未來的企業也可以被設計,而且有設計藍圖的企業比沒有規劃的企業更容易成功。許多新公司會因生態系統(ecosystem)的需求而被創造出來,ecosystem的主導者提供環境及成長資源;由於具備各種完整配套,新創企業很快就能依照路徑成長壯大。

能夠主導ecosystem的企業家屈指可數,包括馬雲、孫正義、郭台銘等。同樣是新創企業,請問郭董的企業還是你成立的公司成功機率較高?答案很清楚。郭董有整個生態系的資源,彼此互相support,因此旗下企業起始點就和別人不一樣。當然郭董也有失敗的例子,不過他企業的成功可以預期,反之我們的公司失敗好像理所當然。

馬雲和孫正義之所以成功,在於他們是資源整合者,這就是一種設計,所有好的人才、技術都會往那裡投靠,所有的資金都想和他們一起投資賺錢,焉有不成功的道理?最近一家外資券商出了鴻海帝國研究報告,標題為「未來世界的整合者」,說明這個觀點。

一個企業或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能力,在於設計並且創造明日的世界。在AI及互聯網的推波助瀾下,有許多關於未來的大膽想像,馬雲承諾要為美國中小企業創造一百萬個工作,協助他們和中國做生意,並已在馬來西亞實現「數字自由貿易區」。

台灣的悲哀,在於沒有想像未來的膽識,我們所謂的前瞻,只是昨日的東西,除了郭台銘,誰還有大願景?一個世紀前,國父孫中山構思了宏偉的「建國方略」,百年後的今天,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呈現了另一個跨地域、跨領域、跨世代的宏偉圖像。

周末看了一本書《橡膠帝國:亨利•福特的亞馬遜夢工廠》,1920年代美國汽車大王福特夢想在南美洲的無人之境,從無到有打造一座「橡膠帝國」,把資本主義的力量帶往黑暗的濃密叢林,但卻栽了跟斗,雖然其是呼風喚雨的整合者。

今天的人類已有能力掌握自己的命運,因此當馬斯克和貝佐斯雄心勃勃的計畫征服火星時,沒有人敢說不可能。物理學家霍金預言人類200年內無法在地球再生存下去,so移民火星better be real。

在未來的世界中,台灣極少人能扮演整合者的角色,但基本上還是會擁有某些次要角色,例如生產組裝者、研發外包支援者、休閒服務提供者等。我們不會比香港差,最近習近平給香港的定位是一帶一路金融服務提供者,代表香港仍無法找到新方向。

我們的祖先飄洋過海來到台灣,胼手胝足,締造了今天的成果。繼續延續台灣的故事,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

世界雖然動盪,然而未來AI會使結局更容易預測,影響台灣的仍然是美中,但不是因為川普或習近平,而是AI。

我們的命運已被設計好了,懂得運用AI的人,將統治那些不懂的人。台灣仍幻想用「一例一休」保障勞工的權益,沉溺在有愛心的服務業,what’s our future?

台灣需要更多像郭台銘這樣的人,設計一個局,將不同人的專業整合起來。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只能作為別人世界中的材料,未來命運難免淪落四方。

Taiwan, you were born for me, and I was made for you.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馬斯克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