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錦鯉女王:你想讓孩子學習贏在起跑點,還是學會在起點與終點之間都輸得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台灣錦鯉女王:你想讓孩子學習贏在起跑點,還是學會在起點與終點之間都輸得起?

台灣錦鯉女王:你想讓孩子學習贏在起跑點,還是學會在起點與終點之間都輸得起?
撰文者:鍾瑩瑩
教育online 2017.07.07

小時候我的阿公會帶著我們幾個小孩,跟他在豬場漁場間修理任何看得到的「故障事件」。我記得看他釘木板,當我滿眼崇拜的看著手起鎚落帥氣阿公時,他把鎚子跟釘子遞給我,讓我試試。

當然我二話不說拿起槌子跟釘子,學著他的姿勢,試圖用力把錘子砸在釘子上,可想而知,錘子是砸在拿著釘子的手上,而不是精準的敲在纖細的釘子上。

大哭⋯⋯

廣告

阿公笑著幫我呼呼,等我哭停了,把錘子跟釘子再拿給我,要我再試一次。當然,有如此慘痛經驗的我,打死也不願意再試。

阿公從工具箱翻出一隻尖嘴鉗,夾住釘子,再用錘子敲打。然後看著我說,看吧,這樣你就不會受傷了,要不要再試試?我試了,超開心。

學拿網子撈魚掉到池塘裡,阿公看著我掉下去,再從容不迫的走下來把我撈起來,拍拍我的背,吐完後,叫我自己走回家洗澡換好衣服再來。

在我上國小以前,上國小的下課時光、寒暑假,都是在豬場漁場間玩耍長大的。搬磚塊、拌水泥、接電線、帶電鑽上屋頂⋯⋯身上腿上永遠有很多傷疤烏青,我都習慣了沒什麼大驚小怪,自己塗藥、綁繃帶。有些時候也要進醫院縫針拆石膏等等。

廣告

阿公告訴我,做任何事之前,別忘了你是個小孩,力氣跟經驗都沒辦法跟阿公比,所以要先想好,怎麼樣會受傷,怎麼樣避免受傷,受傷了該怎麼辦。

這樣的成長經驗,讓我了解,生活中有很多小陷阱,做任何事要先想好,可能失敗的原因,萬一失敗了自己得承擔什麼。 受傷疼痛,也沒什麼,因為最後都會好。

長大後我問阿公,怎麼能明知孩子會受傷還讓我們做那麼多危險的事?

阿公笑著說:我的孫子哪那麼容易死掉!哈哈哈!而且我都在旁邊看著不是嗎?

阿公16歲左右在日本的兵工廠當兵,他經歷過空襲、看過朋友死在身邊、逃難時在田野間找果子充飢,日本戰敗後輾轉回到他長大的這塊土地。阿公告訴我,當他看著這塊他繼承的土地時,他決定了,這撿到的後半生,他都要為他想做的事努力,決不放棄。

阿公沒有要求過我要成績好棒棒,他只要求我在生活中學會照顧自己,學會基礎的水電修繕,學會做事前先想好有那幾個方法可以更有效率也更安全,就算失敗了受傷了,只要命還在,那就再試一次。還有,別忘了我是他的孫子,沒那麼容易死掉的。

雖然我的成長過程並不是贏在起跑點,但我學會輸得起,每次檢討失敗的原因,想好對策再前進再挑戰,並以此為樂。

小檔案:鍾瑩瑩

錦鯉女王鐘瑩瑩:「創業哪有不苦的?」她記得,第一次到歐洲辦展時,刷卡預借30萬才籌足旅費,還抱定主意「沒錢住旅館可以露營,沒錢吃飯可以吃泡麵」。

2005年起,鍾瑩瑩花了10年耕耘歐洲,結合自己的美術專長,成功在國際市場行銷錦鯉,之後她走出魚池辦起教育,在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開辦第一家養殖行銷顧問公司,協助更多年輕人走向創業之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學習 孩子 錦鯉 女王
教育online
教育online
作者共筆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提供教育新知、議題、現象的討論平台,從親子的教養話題到教育的哲學思辨,協助關心教育的讀者探觸更多精彩的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