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超愛錢的大學生 怎麼創業才會成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超愛錢的大學生 怎麼創業才會成功?

超愛錢的大學生 怎麼創業才會成功?
(攝影者:賴建宏)
撰文者:李柏鋒
小資族學理財 2012.09.06

Q:您好,我是一個大學生,對金錢充滿熱情,希望畢業後可以創業,想要累積多一點的創業基金,您覺得大學生投資基金和股票適合嗎?

A:大學生的身份和是否投資基金或股票沒什麼關係,你應該要想的是,懂不懂自己即將投資的是什麼?這個市場又是怎麼運作的?只有當你能回答這兩個問題的時候,才代表你適合進行投資。

如果你的學校有開設經濟學的課程,建議你可以去修,從課堂上學到一些基本常識,這對於你的投資上未必會有直接的幫助,但是可以讓你更為瞭解全世界經濟的運作邏輯,並且知道市場上的各種資訊應該如何解讀,才不會只能單方面接收新聞媒體的資訊,而無法自己去解析各種經濟數據的意義。

廣告

必須要瞭解的是,投資基金或股票,並沒有辦法讓你的本金以倍數來成長。例如你現在有十萬元,但是你預計創業所需要的資金為兩百萬元,這幾乎是不可能透過投資基金或股票來達成的目標。況且,如果可以,你可能更適合當一個專職投資人。

長期來看,投資市場每年的平均報酬大多不會超過10%,就算你能穩定每年獲利10%,加上複利的效果,也要七年以上你的資產才會成長為兩倍。如果你需要遠高於市場平均的績效,那麼就必須思考一下,為什麼你可以比別人從投資上賺到更多的錢?是因為懂得比較多?技術比較好?還是運氣比較好?如果你沒有特別的優勢,就不應該去期待過高的報酬,除非你把投資當成賭博。

所以,如果你真的要累積自己創業的資金,可能還是得多找機會開源節流,而不是把錢全部拿去投資。況且,投資一定有風險,你必須做好打算,如果這些本金全部都賠光了,怎麼辦?

Q:我想要創業,是因為看到了太多人考一堆證照、念完研究所卻還是找不到工作,就算讓找到了,起薪只有三萬,這違背我想要擁有龐大財產的初衷,但家裡卻很不認同我現在開始投資和畢業後創業的選擇,認為我應該要好好念完大學。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廣告

A:你文中提到兩種情況:1、就業:你認為很多人考了一堆證照,工作也不好找,起薪又低;2、創業:你應該是認為這一條路可以完成你的夢想,讓你擁有龐大財產。

如果我們不談特例,以整個社會的平均來看,實際情況是:大多數人都就業,薪水雖然不高,但也一樣買車、買房和結婚;但創業的人失敗的機率卻很高,有人說創業的人有高達九成會失敗,根據《Illusions of Entrepreneurship》這本書中的統計,在美國1992年新創的公司,到2002年只剩下29%還存在。

就業和創業是兩條截然不同的路,你可以完全不在乎關於創業的那些負面訊息,努力去衝刺,或許你會獲得成功。但是如同投資一樣,我更建議你要謹慎評估,才採取行動。

以目前的企業模式來說,創業幾乎不可能單打獨鬥就會成功,包括你現在所能想到的那些創業成功的代表,其實都有共同創辦人。因為你不可能什麼都會,就算你真的什麼都會,也沒有時間什麼都自己來,因此有一群夥伴是很重要的。創業要成功,需要的並不是英雄主義,而是團隊精神,如果你是一個好的創業家,你應該具備的能力並不是什麼事都自己做,而是要能組成一個團隊,並且讓整個團隊的每個成員都能發揮自己的專長,把事情作到最好。

但是如果你大學剛畢業就創業,除了資金以外,你會面臨一些問題:不瞭解什麼是職場、不清楚整個產業的生態、沒有什麼人脈、沒經歷過與同事吵架的隔天,要怎麼很快握手言和、並肩作戰。當然,你可以不需要經歷這些也能創業成功,但是如果你有了這些歷練,你在創業的過程中如果遇到難題,會更有經驗,知道怎麼去面對和解決問題。

我會建議你,先去加入別人的團隊,測試一下自己的能力,如果你真的有足夠的能力,在業界的團隊就會嶄露頭角,你的能力會受到別人的肯定,而這些肯定將帶給你許多好處,包括可以吸引來資金和人才,讓你的創業之路走得更順利。此外,你也能學習到職場文化(不見得是好的)、瞭解你即將涉入的那個產業,並且知道怎麼進行公司內部的跨部門溝通,甚至學習和競爭對手合作一起把市場做大。

我比較擔心的是,我看不到你對創業的熱忱,只感受到你渴望擁有龐大的財產。我覺得這並不是正確的初衷。我所看到的成功創業者,他們都不是先想著要賺很多錢,而是有一股很強大的意志力,非常希望可以提供某種服務給市場,所以努力去把一個產品做出來,賺很多錢則是隨之而來的成果。所以你如果還沒有找到一個很想要為它沒日沒夜而工作的商品,請先找到吧!

如果你是為了錢而創業,你也會因為錢而妥協,而這種妥協將會讓你所提供的服務或產品出現許多細節上的瑕疵,這就是為什麼人家說:「魔鬼藏在細節裡」。但是如果你是為了一個理想或是想要解決某一個問題而努力,你只會努力把產品或服務盡量作到完美,不會去在乎是不是成本高了一點、時間多了一些,這種努力才會讓你的創業更接近成功,因為你是真的在乎。

當然,或許也有可能你非常幸運,大學畢業後馬上就創業成功了,達成你想要的目標:擁有龐大的財產。然後呢?這種情況比較接近中了彩券,突然擁有一大筆錢,但是如果你擁有龐大資產之後,想到的只是享樂,可能你要去看看那些中了彩券之後的人,是不是真的很快樂。

賈伯斯到去世之前都還在工作,巴菲特已經八十二歲了也不想退休,國內的張忠謀、郭台銘這些創業成功、並且擁有龐大財產的人,也還在自己創立的公司繼續奮鬥。或許你可以想想看,創業成功的人都有什麼特質。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上班族 風險 大學生投資理財 大學生 大學生投資 大學生小額投資 開源節流
小資族學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Buffettism (李柏鋒)
展開箭頭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