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民進黨力拼三讀完成《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凡事硬幹 遲早失民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民進黨力拼三讀完成《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凡事硬幹 遲早失民心

民進黨力拼三讀完成《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凡事硬幹 遲早失民心
立法院3日進行第一次臨時會第4次會議,民進黨團甲級動員,立委們一早就佔據主席台。(中國時報陳信翰攝)
撰文者:楊孟立
中時新聞網 2017.07.04

立法院第三會期第一次臨時會即將進入尾聲,儘管在野黨、民團齊聲反對,但民進黨團仍有可能在明天動用席位優勢,力拼三讀完成《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然而,這樣子硬幹到底,對民進黨政府來說真的是好事嗎?

去年底的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同樣面對在野黨與勞團的反對,民進黨立委強硬表決完成修法,匆促推新法上路,當時民進黨的立委大言不慚地說:這是「負責任地修法」。請問這半年來,產業界排班的困難、勞資之間的衝突,有哪一項紛爭,蔡政府有辦法負責?果然不到半年,民進黨自家立委率先跳出來發難高呼要再修《勞基法》,再添一樁轉彎案例。

這一次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宛若「一例一休」場景重現,上有黨意,下有時間壓力,即使面對各界非議,蔡政府依舊下令綠委向前衝。不過,「一例一休」實施半年後搞得怨聲載道,綠委尚可提案修法,前瞻特別條例通過、錢灑下去做建設,要反悔可就來不及了。

廣告

前瞻最為反對者詬病者,就是分配不均,淪為綁樁之嫌。執政黨雖然上至中央官員、下至地方民代卯足全力在全台辦說明會,但就近期幾份民調以及民間反應來看,遠遠達不到「說服」的效果。

一項政策推出被反對黨批評尚可理解,但如果連民間團體,甚至過去社運戰友、選戰謀士都齊聲反對,難道民進黨還要說「都是別人的錯」?所謂真金不怕火煉,如果政策是對的,為何不能稍緩,供各界公開檢驗,以取得信任?

或許蔡英文與林全內心深處認為前瞻是對的政策,對台灣未來發展有益,因此即使無法說服多數民眾,仍吃了秤砣鐵了心要硬推到底。但撇開前瞻建設的內容不談,民團對於前瞻的擔憂其實不無道理,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是不應該不顧國家財政紀律、法規,恣意撒錢做自以為然的建設。

蔡英文完全執政一年有餘,聲望急速下墜,前瞻計畫不一定會是壓垮蔡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但若遇上爭議法案都靠人數優勢硬幹,不思討論、溝通、說服,失去民心也只是遲早的事情。

廣告

(中國時報)

【相關新聞】

民怒:前瞻變綁樁 一定要退回

總統府資政陳博志談前瞻 蔡政府敢認錯 人民更尊敬

「睡袋都買好了」藍委夜宿立院擋《前瞻》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