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英文該用transfer還是transform?3個「轉變」英文單字的差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英文該用transfer還是transform?3個「轉變」英文單字的差異

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英文該用transfer還是transform?3個「轉變」英文單字的差異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Buffy Kao

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早期大家都講「回歸」,但近年來更多人會用「移交(transfer)」來說明。藉此機會我們來學關於「轉、變」常用、常考英文單字。了解字彙的差異,不管他們在多益測驗裡怎麼變,都難不倒你!

1. transfer 轉交

字首trans-是across「跨越」,-fer則是「承受」,英文解釋為「move from one place to another」。因此要表達轉乘交通工具時可以用這個字,而多益聽力部分也常會有轉乘公車或捷運等對話。例句:

廣告

If you want to get to the museum, you need to transfer to Line Blue.(如果你到博物館,就必須要轉乘藍線。)

另外,transfer也有「to make over the possession or control of」之意,也就是轉移擁有權(轉交權力)。例句:

The transfer of sovereignty over Hong Kong from U.K to China took place on 1 July 1997.(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從英國轉交到大陸。)

在多益人事與組織情境中,transfer還可以當作「調職;遷移」。例句:

廣告

Although she has been transferred to Hong Kong, Ms. Xi and her former colleagues remain in contact.(雖然調職到香港,席小姐仍跟以前同事保持聯繫。)

與transfer相關的單字還有transferable (adj.),為「可轉交的」,例如多益考題曾出現的non-transferable tickets不得轉讓的票券(某些廉價機票不得轉讓)。字首non-是否定字首;名詞變化transferability (n.) 可轉讓性。

2. transform 轉變

如同transfer,這個字也是由trans-字首加上form(形體或形式),英文解釋為「change the outward form or appearance of」,改變外在形體或外表,也有改變性格或是狀態的意思。

近年好萊塢大片《變形金剛》的英文就是Transformers,相信讀者對可以隨意變換外在形體的機器人並不陌生。(-er字尾就是名詞,可指人或某件物品。)

Transform的名詞變化是transformation,是較為抽象的轉變。例句:

Business also has a crucial role to play in driving the clean energy transformation.(商業在驅使乾淨能源轉變上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至於形容詞變化則有transformative(轉變的)和transformable。由於字尾-able是「能夠…」,所以中文意思為「可以轉變的」。例句:

It is now a transformable standing/seating two-tier stand.(現在這是個可站可坐的可轉變式兩層台)。

3. change 改變

Change同樣也有「變」的意思,和transform有什麼不同呢?Change英文解釋為make or become different(使之不一樣),可知這個字的使用範圍較廣泛,不像前兩個有特定的用法;如果特別指轉換外型或狀態,就要用transform。例句:

It was a proposal to change the law.(這是個改變法律的提議。)

另外還有take or use another instead of(使用另外一個…)例句:

She decided to change her name.(她決定要改名。)

Change當名詞時則是大家常聽到的「零錢」,也就是用原本的錢換了物品剩下的錢。

多益模擬試題

1. It would take many hours of cleaning and repairing for the young family to transform the ______ into a clean and comfortable little cottage.

(A) territory
(B) manor
(C) hovel
(D) office

2. The Board of Directors was impressed by Mr. Delagua’s ability to implement necessary changes and his ________ of new business methods to meet new challenges.

(A) application
(B) applicable
(C) apply
(D) applying

解析:

1. 正確答案(C)茅屋。本題要測驗同義詞,題目中的cottage小茅屋和選項(C)hovel同義。選項(A)疆域、(B)莊園、(D)辦公室。

題意為:這年輕的一家人要將這個小茅屋轉變成一個乾淨和舒適的茅屋,要花費好幾小時的清潔和修補。

2. 正確答案(A)應用。本題測驗apply的詞性變化。his是所有格形容詞,後面要接名詞,因此選項(A)application為正解。選項(B)形容詞、(C)動詞、(D)則是動名詞。
題意為:董事會對於Mr. Delagua實施必要改變以及他應用新商業方法來達到新挑戰的能力感到印象深刻。

※延伸閱讀》「有憑有據」證明英語口說強 求職面試受青睞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主權 英文單字 香港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