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國倫敦大樓火災,奪79人命》 台灣也會遇到嗎?大樓火災的死亡鐵三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英國倫敦大樓火災,奪79人命》 台灣也會遇到嗎?大樓火災的死亡鐵三角

英國倫敦大樓火災,奪79人命》 台灣也會遇到嗎?大樓火災的死亡鐵三角
火災
本圖為示意,非英國倫敦格蘭菲爾大樓(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5063641)
撰文者:蔡宗翰
獨立觀點 2017.07.01

文/蔡宗翰

6月14日凌晨近1點,英國倫敦24層高的格蘭菲爾(Grenfell Tower)大樓起火,轉瞬間點燃整棟建築,4小時內變成人間煉獄,共奪走了79條人命。

人間煉獄

廣告

這場火災的有關當局早已展開調查,但因為發生在英國,可查閱的相關資料相當有限,只能透過各方媒體報導(如BBC) 、生還者口述、倫敦市政府的記者會說明 ...等的逐漸批露,來拼湊、還原現場情況。

這棟格蘭菲爾大樓是塔樓式的高層公寓,每層四至六戶,共用一個位於建築物正中央的電梯(含樓梯)。

當晚4樓某戶家中一台惠而浦電冰箱故障,引起室內火災,冰箱隔熱材料的易燃性導致火焰迅速延燒,並點燃建築物外牆的可燃性包覆層,同時在包覆層與建築外牆間的空隙引發煙囪效應,以極快的速度往上延燒到頂樓(24樓),各樓層牆外的火勢也透過可燃性包覆層往各個居室內延燒,整棟建築便像火柴燃燒般,瞬間陷入火海。

本次火災的型態,與我們以往的認知經驗不同,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在台灣可能會遇到嗎?

廣告

答案是,大樓本身在火災發生之前便存在三大致命缺陷。

一、外牆包覆層具可燃性

雖目前英國官方正式調查報告尚未公布,但有一點確定的是,火勢是沿外牆「可燃性」包覆層(聚苯乙烯加鋁複合材料),才因此快速延燒的,甚至可以說,這個因素正是造成79人命傷亡的最直接兇手。

一般的鋼筋混凝土大樓火災,倘若外牆並沒有加裝可燃性批覆層,室內起火後,濃煙高熱會開始往居室內部及對外窗口分別延燒,在初期火在室內會受到隔間及門的阻擋侷限,而延燒至窗外的火勢要猛烈到波及其他戶,需要相當的時間 。

以台灣消防據點的密集分佈及消防戰術,消防人員抵達現場除了抵達起火樓層入室搶救,在屋外也會升起雲梯車,做好隨時要從窗外陽台進行人命救援的工作,也會自戶外向建物射水進行周界防護、抑制延燒到其他戶。

但英國這場火災燃燒樣態跟速度完全不同。

火勢直接沿著外牆批覆層迅速擴散到各戶,並從屋外往室內延燒,當第一梯消防隊6分鐘內抵達現場時,雖迅速撲滅起火戶之火勢,但整棟外牆都已延燒成一片火海,待救援人數難以估計。

英國的情形會在台灣會發生嗎?

根據《建築技術規則》規定,台灣建築物中的樑、柱、樓板、牆壁都必須符合防火時效、天花板及室內牆面須符合耐燃規範,建築的外牆部分至少需要有30分鐘到1小時的防火時效。營建署也特別澄清,這次英國倫敦大火樓層所使用的建材,屬易燃建材,在台灣不可能被同意使用。

二、消防安全設備徹底失效

據該棟住戶描述,火災當時水系統(灑水頭)、警報系統(警鈴)都沒有發揮作用,另有一說該大樓沒有安裝任何的自動灑水設備,原因是法律沒有強制規定。

這場大火發生在半夜,許多人已就寢,火勢初期既無撒水系統控制火勢,也沒有發出警報通知居民。

有生還者描述他當時是靠著鄰居用力敲打大門從睡夢中驚醒,才得知大樓著火,連忙抱起女兒拉著女友衝出大樓。

台灣規定一定規模以上的場所必須依法裝設消防安全設備(包括水系統、警報系統、避難系統等),並且需要定期檢修申報,確保消防安全設備堪用無虞。

以本案來看,大樓消防安全設備若正常運作,火災發生後,會先由偵測器偵測到火災的煙與熱,之後啟動警報系統通知大家發生火災了,並且啟動加壓幫浦供水,讓灑水頭在火災發生的有關區域灑水,在初期就有效的控制溫度及抑制火勢,而不會任憑火勢越燒越大。

三、僅有一條逃生通道

整棟大樓在設計上,僅有一條室內樓梯(逃生梯),也就是說,如果這條室內樓梯被火勢濃煙淪陷了,面對濃煙高溫劇毒,所有的人都不可能藉由「逃生」的方式出去,否則全部會在樓梯間遇難。

怎麼辦?只能關門避難了,但因為外牆批覆層的可燃性,極可能遇到火勢直接沿著外牆往室內延燒到各戶,故待在室內也同樣危險。

構成火災死亡鐵三角

外牆可燃性包覆層、消防安全設備徹底失效及僅有一條室內樓梯(逃生梯),這三個原因彼此交疊、環環相扣,構成這棟大樓的火災死亡鐵三角。

在這樣如此不安全的建築環境下,若遇到火災,先不談如何避難,光住在這裡就已遭遇極高的風險!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英國倫敦格蘭菲爾大樓火災》 超危險!大樓火災的死亡鐵三角

本文作者為中央警大消防學系學士、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與防災科技研究所碩士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倫敦大樓火災 倫敦新聞 火災 倫敦 英國火災 英國大樓火災 英國 火災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