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送禮四招 讓朋友愛死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送禮四招 讓朋友愛死你!

撰文者:張瑀庭

很多人都有經驗,想送禮物的時候不知道該買什麼;或是收到禮物的時候,心裡滴咕說,拿到這個禮物沒用,丟掉又浪費,真討厭!

過去,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到不少美食,加上愛跟朋友分享,在人際和事業上都因此獲得不少幫助。台灣人愛吃,而且食物有種特殊的魔力,很容易消弭人之間的距離,如果真的不知道該送什麼,美食其實是很安全的選擇。

至於該如何出手,讓收禮的人真的覺得開心,可以從下列方向著手。

廣告

招式1:想好送禮的理由

首先,收禮者現在的需求(也包括心情)和喜好,絕對是選禮物最優先考慮的因素,再佐以季節和現在的流行風潮,這樣送出去的禮物常常會令人愛不釋手。

過去有位朋友失戀,那陣子正流行手工布丁,送她好吃的布丁,吃後非但忘記失戀的痛苦,還告訴我她下定決心遠離這場災難,準備赴法國深造學做讓人吃了開心的布丁,也因此展開新的人生,果真最近她就有了一段很浪漫的異國戀情。

工作老是不順的朋友,我曾經送一碗好吃的豬腳麵線給對方去霉外加打氣,事後他告訴我,「收到時我熱淚盈眶,邊吃邊落淚…」;身邊加班太勞累的朋友,我則會送當季水果給他補充維他命,像討喜又充滿維他命C的櫻桃,就常常是我送禮的第一首選,不少朋友收到這個禮物,馬上致電給我,「你好細心喔,真的讓我覺得好窩心」。

廣告

還有一次,一位很愛做蛋糕的朋友正愁買不到好的有機麵粉,我在一次記者會中得知有廠商進口優質的有機麵粉,我馬上買了一包麵粉宅配給她,她收到時驚喜萬分,激動地跟我說,「我一定要拿它做出好吃的蛋糕跟你分享。」

招式2:時刻記錄可當禮物的產品

曾經,我到一位畫家長輩家作客,他拿出手寫的一本美食大集,上面密密麻麻詳細記載各地的好吃筆記之外,還有每個好友的口味和喜好,讓我大大吃驚。

從此我養成隨身攜帶本子的習慣,隨時記錄我發現或是別人推薦的好東西,除了產品名稱、產品特性之外,我還會加上價錢和店家資訊以及適合收禮的人。另外收集名片造冊或是用手機拍照整理資訊也是一個我最近常用的方法。

只要在餐廳發現好喝的湯,就成了我探病送的好禮;在某家店舖發現的小零嘴、麵包我也會留心記住,成為日後做為給朋友打氣的好料;好喝解渴的手工飲品也被我當成送朋友消火氣的好禮;到愛吃滷味的人家裡拜訪,一定準備一堆拿來當下酒好菜。

由於我堅持不隨便送不合我意的伴手禮,我車上隨時都會準備我精選的禮品,以防我臨時之需突然要拜訪別人,卻抽不出空來買好禮的窘境。

招式3:精挑送禮時機

很多人可能中秋收月餅收到怕、端午收粽子收到想吐,怎麼在節日送人不會「想吐」的禮物?我的作法是跳脫思維,人家送月餅我就送好茶,上等的普洱茶是我送給朋友消除油膩的好方法;或是送好肉,全套的烤肉用品也曾經是我的好禮之一。

朋友心情沮喪的時候,也是送禮的大好時機,這時威力更是加倍加速。美食是不需要語言的,它的穿透力很驚人,也是撫慰人心和轉移注意力最方便容易的方式,要讓朋友脫離苦海,不是講什麼大道理,而是直接端上你找的好料吧!

別人幫你舉手之勞的時候,比如代班或是工作上的幫助或建議,甚至是店家或鄰居代收包裹等,都可以趁此送禮致謝。至於各種季節或年節把親友送的蔬果分送給鄰居或同事或長官等,也可以成為人與人之間的潤滑劑。總之,送禮的理由和情境千百種,而且是可以不斷被創造出來的。

招式4:從收禮者的角度來決定禮物

萬一收禮者是個沒什麼口慾,又什麼都不缺的人,該怎麼辦?這其實也很簡單,這種人看似送禮難度很高,在我經驗中其實這種人很容易滿足,像我有一位朋友向來不把吃東西當成享受,只當成是每日維生的必然方式,有一次我買了好吃的便當給他,現在他也開始懂得享受美食,這件事情直覺上告訴我,美食是一條不歸路。

若是妳對對方的喜好不夠了解,但又必須送禮,那什樣的禮物才不會踩到對方地雷?我認為送水果籃是最安全的。水果幾乎是老少咸宜,健康又營養,不想吃還可以當盆景。

此外給大老闆跟送給工作夥伴的禮物,考量也必須不同。通常我的作法是逆向操作,大老闆找便宜稀奇的(鳳梨豆腐乳、玉荷包荔枝乾),工作夥伴則送高價的禮物(干貝絲、鮑魚罐頭)。大老闆見多識廣,什麼好料沒吃過,反而脫離他的生活圈送些親手做的好料或是少見的特殊美味都容易打動他的心,舉個報上的例子:就有人就曾送扁嫂麻豆的碗粿,讓她芳心大悅。

現代人不懂送禮就太可惜了!網購加上善用宅配,讓送禮方便又省事,不管是產地、深山或是大街小巷的任何美味,只要你肯用心都可以輕易地分享到台灣任何角落。所以該如何送禮送到心坎裡,真的只剩to be or not to be的問題了!

─好禮在這裡─

佳美伍仁月餅伍仁酥
推薦:40年老店,採手工少量製作。有別於一般廣式月餅做的濕潤油膩的油皮,這裡走的是乾香的口感。吃得到核桃的細滑和花生的醇厚、香脆的杏仁、甘甜的腰果以及南瓜籽和黑芝麻。
雲林縣二崙鄉文化路149號
(05)598-9376

三統綠豆糕
推薦:佐茶的好點心,以精選獨特的綠豆仁,包著香氣十足的棗泥餡,強調純手工、以健康的橄欖油、低糖,口味清香,入口不膩,深受馬總統和貴婦喜愛。
售價300元∕15顆
台北市松山路315-5號
(02)2761-1559

月十二曲蛋糕工坊
推薦:養汁芋頭酥,外酥薄內軟綿,送給帽子大王戴勝通他馬上迫不及待就吃下2顆,超愛芋頭的我也很愛芋頭這種濃郁的滋味,吃了真是會感動落淚的。
台北市八德路3段74巷6號(城市舞台對面)
(02)2579-2057

春一枝仙楂美人菓

推薦:用薏仁、黑糖、仙楂做成的仙楂糖,酸甜帶回甘,有解膩助消化的功效,夏姿王陳彩霞的最愛。
售價:180元∕包
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372巷28弄3號
(02)2345-6617

黛麗斯烘焙屋
推薦:秋之果,採自天然的紅柿子,自然風乾後塞入自製豆餡及Q心麻糬,放入冰箱冷藏,冰冰的吃更好吃。
台北市敦化南路2段81巷19號
(02)2705-5858
台北市忠孝東路2段112號
(02)3393-8575
宅配訂購專線:(02)27055858 鄭小姐

劉記花生
推薦:用料實在,不甜不膩是伴手禮的常勝軍。
售價:腰果酥200元╱400克大顆又香濃,花生酥100元╱350克,宜蘭當地的花生,裹上特級麥芽,香脆可口。
宜蘭縣冬山鄉大進村大進路466號
(03)9613-761
平日10:00~20:00
假日08:00~20:00
可宅配,2000元以上免運費

絹絲谷渡假村
推薦:手工製的各種巧克力,用的是法國Michel Cluizel(米歇爾.柯茲)的巧克力,吃來香濃軟潤,有黑糖老薑和有機玫瑰等口味。
台北市士林區菁山里永公路500巷46號
(02)2862-6217
10:00~21:00;周一休
可宅配,運費自付

鴻鮮豆乾
推薦:每包100元,無添加不含防腐劑。家常私房豆乾採手工小量製作,經過4小時滷製,有辣和不辣二種,是做生菜沙拉、烤肉、下酒的良伴。
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418號
(02)8282-5085

吉品養生
推薦:堅果禮盒638元,有開心果、白瓜子、杏仁果3種口味,包裝很有台灣雅致風,體面大方 。
台北市和平東路2段107巷6弄4號1樓
(02)7730-8499
www.gping.net

阜杭豆漿
推薦理由:甜燒餅,外脆內餡用麥芽很香濃又不膩口。
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08號(華山市場2樓)
(02)2392-2175
05:00~11:30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端午節禮物 端午節禮品推薦 端午送禮 端午節送禮 端午節 送禮 送禮 端午節送什麼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帶美食團、教烹飪、演講、上電視通告外,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