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們台灣女生肯交大陸男朋友嗎?」一個中國女生在台灣的生活觀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你們台灣女生肯交大陸男朋友嗎?」一個中國女生在台灣的生活觀察

「你們台灣女生肯交大陸男朋友嗎?」一個中國女生在台灣的生活觀察
dreamstime
撰文者:NJ黑羽
獨立觀點 2017.06.29

※本文作者:NJ黑羽

來自中國的NJ黑羽,畢業自台灣世新大學,曾任台灣警察廣播電台主持人、也從事配音工作;在微信、微博開設自媒體(ID:NJheiyu),發文主要領域為兩性關係。

1. 不要主動談政治,不要試著去洗腦或說服人。

2. 台灣老師上課不會主動跟你提政治的,不要被「傻乎」(中國部落格)上的人騙了,提股票倒是有可能。

3. 有活動或同學約就要積極參與,不要一開始就孤立自己耍自閉。

廣告

4. 必定要加入班上的LINE群組,時不時群裡聊幾句。

5. 如果有人因好奇或無知說了蠢話不要太往心裡去,重要的人就那幾個,其它全都是路人,打發掉做個表面就行。而且有的人只是想跟你說話,他想跟你達到人際的接觸,並不是政治、地域或觀念的挑釁。

我曾經在「添牙」還是「傻乎」,看過有人提到台灣人問了個問題:「大陸冷不冷?」會問這個問題其實是因為:1.台灣很熱,這四季溫差不太大又不太下雪,但我們知道大陸很多地方會下雪的。 2.這人在找話聊,是想接觸並非挑釁什麼的。

看過一個很計較的答案,這人在心裡想說:「大陸可不是一個省,那是百倍於你們的地方,並不是一句冷不冷就能說明的。」然後後面又耍起了那一套台灣小地方、見識小,我們都在隨著國家成長變成大國風範,但你們就只是島民的言論。

廣告

但我也看過另一個很能聊天的人的回答是:「我們大連這冬天很冷啊但有供暖,供暖室內就不冷了。跟你說啊,我媽上回就買了箱螃蟹扔陽台上,海鮮還是冬天好吃啊。」

台灣人驚訝:「扔陽台不會壞掉嗎?」他說:「陽台上比冰箱裡還冷啊!」兩個人聊得挺開心的,後來他們又聊起了大連的海鮮有多便宜。

第一個人心裡嘟囔著大國風範,做的卻是非常計較的行為。另一個人隨便聊聊,但卻為自己的地方做了最實質的行銷。說到底最主要的還是心態,不要先入為主的覺得別人會看輕你、挑釁你、貶低你,不要硬去做比較,那麽就沒太多的問題。

在網上接觸這麽多大陸朋友,都四年了到現在還是一天到晚被問:「你們台灣人會瞧不起大陸人嗎?」、「你們台灣女生肯交大陸男朋友嗎?」這些都是過於自卑自尊的心態了,真沒必要問,瞧不瞧得起看人品能力,而男女之間看的是吸引。所以不用預設台灣人會不會瞧不起大陸人這種問題,答案是不會。會的是人品有問題或者聽說過、吃過虧產生排斥感,那是不客觀的。

6. 不要主動去糾正台灣人的發音,兩地音標、發音習慣、字音定義是有些不一樣的。台灣人說的並不是普通話,只是跟普通話聽起來相近而已。

7. 跟攤商熟了或對話狀況很好才適合殺價,不能大砍特砍。

8. 多學一些台灣的蠢萌用語,容易快速融入。

9. 去夜市跟朋友一起,分著吃才能多吃幾攤。

10. 不用像其他人說的帶辣醬,很多超市都有進口的。

11. 奶茶一定要少喝,熱量非常高。

12. 去士林夜市千萬不要買士林大香腸,漲價到沒天理了。

13. 注意防蚊,亞熱帶、熱帶島嶼,蚊子真的很多。

14. 少去溪裡玩,去了也要近岸邊別往中間走,因為台灣山區偶有暴雨,溪水有時會突然暴漲的。

15. 東西不要帶太多來,在這慢慢買就好了,也可以過陣子從轉運倉寄些到台灣來。

16. 台灣電壓是110v的建議電器別帶,因為帶了要用就要有變壓器,而變壓器要看瓦數的,瓦數越高的越大個,帶著也太太太重了。

17. 住宿舍的話記得淘寶買個LED燈化妝鏡帶來,可以借室友用促進感情。

18. 多出去走走,不要泡宿舍或沉迷遊戲。

19. 颱風天前後絕對不要去海邊、河邊、溪邊、山區。

20. 藥妝店的面膜要等特價時買,檔期不一定,很多品牌會來個買一送一。

21. 做好防曬,台灣太陽很毒的。

22. 如果你是北方的孩子,來台灣不用帶羽絨外套、圍巾這些東西的,除非你愛登山。

23. 記得大陸愛奇藝先別繳錢了,來台灣要用台灣愛奇藝,VIP分開的。

24. 除非你申請的學校科系特殊,不然建議申請台北的學校。

25. 若真的吃腫了,台灣便利商店裡的食品都是你控制體重的好幫手,上面都有標明熱量。

26. 對服務性質的人員多說謝謝,注意排隊、讓座老弱婦孺等小事,台灣人其實滿看重這些「請、謝謝、對不起」的,包括我下公車也會說「謝謝司機先生,再見~」,快遞送東西來我們會說「謝謝,辛苦了!」,買東西老闆找錢我們通常也會說句「謝謝!」走路小小擦撞到也會說聲「抱歉,不好意思喔」。

我剛跟大陸朋友接觸時,常常被對方要求不要講謝謝,說我這是見外、太客氣了,但是其實台灣人大多都是這樣的,並不是在見外或假裝,這是大家自小養成的習慣。

27. ptt可以去,裡面很多討論板各式各樣的,但ptt的政治板是綠營常年派工讀生水軍圍場的,所以我們都不看它政治板的,建議你也別看。

28. 在台灣不用搶著當班級幹部,除非你真心想服務同學們。從小到大當班級幹部都是不會加分的,我們每次都是被同學間互相陷害的。

29. 捷運站內不可飲食、不可吃口香糖,捷運電梯要靠右站讓出左邊通道,以防有人著急要趕路。當然百貨公司電梯不用靠右啦。

30. 不用期待看到很多超高大樓,台灣房子土地都是私有化的,而且台灣人比較偏愛透天厝和五樓公寓(因為土地分得多,不用依賴電梯),所以很多地方房子都舊舊的。

31. 機車比汽車多,都市裡上下班時間空汙挺嚴重的。

32. 這邊室內都是禁煙的,千萬別進人家店裡抽煙。旅館、飯店也都是禁煙的。

33. 台灣年輕人講話有時會帶個英文詞,日文、韓文偶爾也有,不要覺得很奇怪,有時連大媽也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電視劇看太多了。像陸劇看多的台灣人,連什麼「藍瘦香菇」、「屌絲」、「臣妾辦不到」也會講的。

34. 若在7-11、全家、萊爾富這些便利超商買微波食品,店員是會幫你加熱的,若他忘了就提醒一下就好,不用擔心宿舍沒有辦法加熱而不敢買。買泡麵也可以讓店員幫你加熱水的。

35. 台灣的行動電話不是預付儲值是後付的,帳單拿到後到便利商店繳就行,便利商店到處都是,進去吹個冷氣東看看西看看很方便。

36. 搭計程車不要跟司機聊政治。計程車司機是台灣唯一愛聊政治的族群,當然也只是部份人愛聊不是全部,他們一個人開整天的車很無聊,有些就是想聽人說話,所以有的司機還愛聽政黨電台。

當愛聊政治的司機試圖跟你聊時,你是不用陪聊的,也不用擺臭臉,就說我不喜歡政治,他們大多就會乖乖閉嘴了。不用覺得這樣對方會傷心,愛聊政治的司機,一天被拒聊政治很多次的。

37. 迷路時問路沒問題的,台灣人多半很熱情,但是熱情歸熱情,千萬不要跟陌生人進去密閉空間或上車、不要喝人家拿給你的飲料,出門在外還是要留點心眼保護好自己喔!

你問台灣人問題或問路,答完後他可能會反問「你聽得懂嗎?」「懂我意思嗎?」這並不是瞧不起你的智商,他們怕自己講的不夠清楚造成你更大的困擾,如果你還是表示不清楚,對方可能抓抓頭重講一次或者直接領你去了。

38. 台灣行動支付很多人要做,但是還不夠普及,所以你外出不能依賴支付寶或微信支付。若需要提錢不用找銀行或郵局,路邊便利商店裡多半都有提款機,在那提款比較安全又有冷氣。

講了好多喝水去,希望對你的交換生之行有點幫助。

※本文獲「微信上的中國」授權轉載,原文:《大陸人到台灣當交換生該注意什麼?她的回答適用於兩岸年輕人交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男朋友 台灣女生 大陸 大陸男朋友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