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手機滑不停,深怕錯過任何訊息...精神科醫師:資訊爆炸的時代,要培養「不知道」的勇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手機滑不停,深怕錯過任何訊息...精神科醫師:資訊爆炸的時代,要培養「不知道」的勇氣

手機滑不停,深怕錯過任何訊息...精神科醫師:資訊爆炸的時代,要培養「不知道」的勇氣
撰文者:西多昌規
閱多.閱好 2017.06.27

養成「不知道」的勇氣

過度追求資訊,反被資訊拖垮

現代社會的潮流興替十分快速,流行事物的賞味期限愈來愈短,即使一夜成名,也會在短短幾個月之內迅速退燒,乏人問津。

廣告

過去流行的呼拉圈、魔術方塊、人氣藝人或明星,當紅前都花了許多時間默默耕耘;受歡迎之後,至少維持超過一年的流行期。

日本的電視節目會定期回顧過去當紅藝人的現況,許多明星都是紅不過一年的「流星」。雖說演藝圈靠的是人氣與實力,但汰換速度如此之快,仍讓人不勝唏噓。

不只是演藝圈,各領域潮流興替的週期都變得愈來愈短。深究其原因,網路普及導致資訊量暴增、更新速度加快,都是不可忽略的因素。智慧型手機深入每個人的生活,走出辦公室也能隨時掌握各種資訊。無論是資訊量、速度或媒介,現在都比幾年前更加便利。造就了無以計數的龐大資訊,以超乎想像的速度淹沒我們的生活。

不受資訊綑綁的心法與解決之道

廣告

不少人跟我說只要網站有最新訊息,他就會立刻瀏覽;也有人說只要是知名部落客介紹的應用軟體,他絕對不會錯過。雖然「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積極性值得讚賞,但我更希望他們能好好篩選資訊的品質。如果只是囫圇吞棗,一定會遇到許多問題。有些應用軟體可能很方便,但完全不實用;有些資訊後來才證實根本不正確,但在接收正確的資訊之前,你可能浪費了許多時間。囫圇吞棗的結果,就是被快速更新的資訊耍得團團轉,失去自我主張。

此外,散播錯誤訊息跟散播「謠言」是一樣的行為。在推特等社群網站散播毫無根據的流言,還可能吃上官司。

個人認為未來的資訊量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資訊傳播與更新速度也不會變慢。為了領先別人一直超速,最後若能抵達終點,贏得勝利,這些付出也算值得。但事實上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所有人遲早都會被捲入資訊的洪流中。

現代社會裡,資訊在某種程度上等同於工作。無論從事何種工作,一定都要參照過去案例,或上網搜尋知識與相關訊息。現代人不得不跳進資訊洪流,面對無法處理的龐大資訊,開始產生焦慮感。有人煩惱「工作怎麼做都做不完」,長期過勞導致身心失調;也有人沒帶智慧型手機出門便心神不寧,出現與網路成癮症類似的症狀。

現在已經演變成資訊令人不安的時代,每個人都要主動控制接收的資訊量,就像水庫利用水門阻止濁水進入,我們也要設立水門,避免不必要的資訊擾亂我們的人生。我們都需要在生活中保留一段淨空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完全不網、不用社群網站,練習不受他人影響。

如果靠自己的力量很難斷絕網路,不妨利用看電影、聽音樂會、剪頭髮、坐飛機等方式,好好享受不上網的清靜時光。

相信許多人會因為把手機忘在家裡,便整天心神不寧、坐立難安。這樣的現象正代表著網路已徹底滲透,甚至影響我們的生活。下次如果忘了帶手機,不妨換個想法,善用這次與網路隔絕的機會,減少大腦接收的資訊量,降低資訊的更新速度,好好享受真實人生。

西多醫生小叮嚀

有時候「不知道的勇氣」也很重要
收集無謂資訊反而令人不安。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事不知道也無所謂。
在生活中刻意營造「不上網」的時間。

諸事不順時,什麼事都不要做

煩事纏身讓人陷入惡性循環

各位是否也遇過以下狀況:只要生了大病或身體健康崩潰時,一定還會遇到各種不同的衰事降臨。這種「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情形似乎特別容易出現在罹患心理疾病的時候。

每天工作到深夜,不僅自己過勞,還遇到父親中風,臥病在床;自己因為業績不好薪水愈來愈少,沒想到老婆任職的公司竟然倒閉了;每天遭受先生精神暴力的太太,突然發現自己罹患子宮肌瘤。這些情景應該不難想像。根據我的臨床經驗,不少人在工作繁重之際遭逢家庭問題,精神不堪負荷。相信不少讀者也有類似經驗。

當人遇到「諸事不順」、「做任何事都失敗」的低潮期,難免會想做些什麼穩定心情,一閒下來就覺得不安。但諸事不順的時候切勿躁進,暫時韜光養晦才是上策。

諸事不順極有可能代表自己周遭的氣場不佳,人事物皆陷入瓶頸。在這種情形下,僅憑自己拚命努力也只是白費心力。

煩躁不安的情緒容易遮掩客觀俯瞰全局的眼光,讓人做出毫無意義,甚至導致反效果的行動,陷入「諸事不順」的惡性循環。

諸事不順是提醒自己休息的警訊

當一個人慌張躁動,卻只換來失敗結局,毫無成績,心中一定會感到絕望,認為自己一事無成。白忙一場感覺會讓人焦慮不安、身心俱疲。

在這種情形下浪費精力,猶如逆天而行,徒增煩惱。倒不如將低潮期視為上天賜與的「假期」,更覺輕鬆自在。

承認今天做什麼都不順,當作一天休息日。晚上悠閒泡澡再入睡,更能讓心情舒暢。

如同上述所言,若想使用蠻力突破僵局,既無法重整心情,想法也只會更加悲觀。此時應盡量避免陷入「非黑即白」、「孤注一擲」的偏執觀念,才不會過分絕望,認為一次的失敗造就一輩子的挫敗。

在臨床醫療上,就算完全按照教科書或論文診治患者,有時也會遇到不見起色的情形。精神科領域更是如此。有些藥物明明有論文背書療效,投藥後卻發現毫無效果,甚至頻頻出現副作用。奇妙的是,通常這類患者只要耐著性子繼續看診,病情就會出現變化,最後自然痊癒。患者身邊的家人親友看到他一天比一天健康,或是在痛苦中努力求生的模樣,不僅家庭關係變得更好,患者本身的心性也會更加堅強。

總而言之,諸事不順時唯一能做的就是休息。每個人休息的方法不同。有人覺得身心俱疲,就決定一整天待在家好好休息;有些人喜歡到街上走走或接受大自然的洗禮轉換心情,這些都對自己很有幫助。

做什麼都不順利時,千萬別著急,好好休息吧!此時先將罪惡感放在一邊,對自己好一點。主動放自己一天假,自然就能充飽電。

西多醫生小叮嚀

有時候「決定今天不瞎忙,好好休息」對自己更有利
人經常會遇到「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情形。
有時一動不如一靜。
無論如何努力都不見好轉就是該休息的警訊。

書籍簡介

情緒鬆綁:跟自己和好的44個方法
感情に振り回されない技術~穏やかで前向きなこころを手に入れる44の習慣~
作者: 西多昌規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7/05/25
語言:繁體中文

西多昌規

精神科醫生、醫學博士,現為自治醫科大學精神醫學教室講師。曾於國立精神、神經醫療研究中心等單位從事臨床工作,現於哈佛醫學院專門研究睡眠醫學。擁有日本精神神經學會專門醫師和睡眠醫療認定醫師等多數證照,並與企業合作,擔任精神科產業醫師協助企業員工的心理問題諮詢。出版過許多著作,如《圖解完全消除疲勞法》、《睡眠的技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醫 手機 精神 訊息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