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女婿看台灣:「住在這裡」像天堂,但「在這工作」,真是一無是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美國女婿看台灣:「住在這裡」像天堂,但「在這工作」,真是一無是處

美國女婿看台灣:「住在這裡」像天堂,但「在這工作」,真是一無是處
台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齊元

周末的下午,台北市豔陽高照,氣溫應有36度以上,我簡直沒有辦法呼吸,汗流浹背在路上走著,搖搖晃晃,快要昏倒。

不知什麼原因,世界末日的念頭在我腦海中浮現,大概是感覺到生存的辛苦,不僅是氣候變遷帶來的勞頓,更包括外在環境對我們造成的影響,台灣在國際舞台生存的空間快沒了。

我想到一幅畫面:炙熱的太陽把大地烤乾,池塘幾乎乾涸,有幾條魚在剩下一點點的泥漿中無力跳動,正在做垂死的掙扎。

廣告

The Doors的歌曲在我耳邊響起:「This is the end……」

兩個禮拜,兩個台灣最有權勢的人,紛紛遭遇到他們人生前所未有的挫折。

第一個是蔡英文。台巴斷交完全出乎她的預料,讓其措手不及,她的冷靜和優雅不見了,聽說她在總統府大發雷霆。

就像男女分手的情節,但這屬於最難堪的一種狀態,女方一直被蒙在鼓裡,直到正式宣布前幾小時才知道。

廣告

事前不是沒有徵兆,但女方一直不願意認清現實,相信男友不會劈腿,不會殘忍地拋棄她,相信愛情的力量。

但這不是最糟的部分,巴拿馬總統對外宣稱,他曾告訴台灣,若兩岸結束「外交休兵」,將會與台灣斷交。另外他受訪時表示:「我看到新的世紀機會,中國對巴拿馬而言,是『正確的國家』」。

這等於在台灣的傷口上撒鹽,小英一直對全世界宣稱,是中國單方面破壞台海之間現狀,但巴拿馬無情打臉小英,直指這是台灣的問題。

重點在哪裡?不管中國如何蠻橫霸道,全世界沒有什麼人同情台灣,都認為這是必然的趨勢。

正當我們仍在療傷止痛,川普上周會見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時,明確表態美國願意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他期待與中國加強合作,共同對付朝鮮。

稍早之前,日本首相才剛表達加入「一帶一路」,也對中國主導的亞投行表達積極意向。

「聯美日抗中」是小英上台後的重大戰略,至此可謂完全破功。不僅如此,「一帶一路」還徹底瓦解小英「新南向」政策,因為東南亞各國以及美日,都會尊重一中立場,不願得罪中國。

第二個遭遇挫敗的人是台灣最有實力的企業家郭台銘。他一心想買下日本東芝半導體,出了最高價,並且結合美國蘋果、亞馬遜等大廠,沒想到由於日本經產省官員從中阻撓,雖然進入決選,最後仍飲恨敗北。

郭董氣炸了,在股東會上當眾將標題為「鴻海出局」的報紙撕爛,強調這場競逐還沒結束。

去年鴻海成功買下夏普,並在短時間內讓其轉虧為盈,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但郭董強勢的作風,刺痛了日本人的自尊心,批評他不了解日本文化的說法四起。過去我們號稱「聯日制韓」,但這次南韓海力士和日本國發基金聯手,組成「美日韓聯盟」,硬是讓台灣出局。

荒謬的是,鴻海團隊是「唯一」沒有中國資本的組合,卻被日本認定和中國走得太近而予以封殺。

這個案子徹底打臉李登輝,對那些仍認為日本是台灣友好戰略夥伴的人,等於當頭棒喝。

最有政治和經濟實力的台灣領導人物均傷痕累累,你我有何啟發?套用龍應台一句話:「台灣人,你為什麼不生氣?」,但生氣有用嗎?省悟比較重要。

如果我們單純想發洩,或許可以找一家中國大陸報紙,刊登「台灣出局」頭版報導,加印10萬份,讓民眾來撕毀洩憤。

台灣的問題在於自我本位主義,只有從台灣看台灣,沒有以台灣看世界,也沒有聽世界對台灣的看法。

周末參加校友會,碰見一位美國人,他因為太太工作的關係,決定婦唱夫隨,我問他對台灣的看法。他說如果是居住,台灣是天堂,但從工作的角度,真的一無是處。

台灣法規繁瑣不友善,政府沒有招商意識,雖然有很多資金,但沒有願意冒風險的資金,整體環境充滿一股「反創新」氛圍,因此他只能立足台灣、遙控矽谷。在這裡完全沒有辦法做什麼事,只好慢慢享受生活。

政府正在推動「亞洲矽谷」,並計畫開放外國專業人士來台,改善居留和生活的便利性。但問題不在於生活環境,而在於工作環境。

上周參加一場小型座談,一位政府官員問我對於FinTech的看法,我表示個人相當悲觀。台灣沒有發達的電商環境,這和經濟有關,關鍵來自投資,前提在於政治,而政治又脫離不了兩岸。全世界最大電商市場在中國,其發展已人工智能化,遠遠超越台灣。

最近和一位大陸朋友稱讚支付寶行動支付的便利性,他說這沒什麼了不起,下周起支付寶推出停車場新功能,連下車掃描都不需要,攝像頭識別車牌後,會直接扣錢,「刷臉支付」將是下一步。

世界正開始快跑,大陸已邁向明日世界。馬雲上周接受CNBC專訪,表示未來人類每天只要工作4小時,AI不僅會擴大貧富差距,也將對就業帶來巨大影響,各國政府應及早採取對策,否則可能引發第3次世界大戰。

上周A股獲准納入MSCI指數,未來中國資本市場將和國際接軌,意義深遠,很多人尚不了解對台灣長期的影響和衝擊。

賴清德、柯文哲,越來越多政治領袖已經開始髮夾彎了。

This is not the End. This is the Beginnin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但在 美國女婿看台灣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