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實際」年齡該用precise還是exact?中文都是「精準」,一次搞懂英文用法差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實際」年齡該用precise還是exact?中文都是「精準」,一次搞懂英文用法差異

「實際」年齡該用precise還是exact?中文都是「精準」,一次搞懂英文用法差異
dreamstime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17.06.21

學生來上課前問他希望達到的目標,我們最常聽到的是兩個字,一個是accurate,另一個是precise。這兩個字都有「精準」的意思,來談談幾個和「精準」相關的字。

要判斷相似的字之間的區別,有一個好的方式,就是從這個字的起源瞭解它的意思。

先來看accurate這個字:

廣告

Accurate的意思是「小心謹慎,努力做到與事實相待的準確度」。強調小心謹慎和真實性。這個字裡藏了一個字根,是"cure"。(cure、secure、curious、curator)

cure=take care(小心,注意)。

分解:ac=ad=to,accurate=確實的,準確的。

The new salesman is accurate at figures.(新來的業務員數字很準。)→他提供的數字或報表和真實狀況相符。

廣告

Many people complain about not gathering accurate news.(很多人抱怨搜集不到準確的消息。)

He works slowly but accurately.(他做事速度較慢,但正確無誤。)

再來看precise:

分解:pre=預先,cise = cut。先把模糊的部分切掉了,留下來的當然是明確的。

precise=明確的;精準,是明確的畫分出一個界限,範圍清楚、定義明確,側重極端準確,更強調細節的精確無誤。

例如:precision industry=精密工業。

I can't give you a precise date.(我無法告訴你確切的日期。)

At the precise moment, the train started.(就在那刻,火車啟動了。)

He uses words precisely and makes easy, fluent sentences.(他用字精確,會造簡單流暢的句子。)

還有一個相近的字exact

Exact著重在「質與量方面符合實際情況」,語氣比accurate強。

分解:exact=ex-act=使其出來:精確的、實際的、真實的、本質上的

例如:

What is her exact age?(她的實際年齡是多少?)

I need to know the exact size.(我需要知道確切的尺寸。)

三個月英文脫胎換骨的一對一:http://goo.gl/5eIOmf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exact中文 exact precise precise 中文 precise accurate中文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