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就是討厭小孩啊!」無子族的心聲:在捷運上對你的小孩冷漠,是因為他真的不可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我就是討厭小孩啊!」無子族的心聲:在捷運上對你的小孩冷漠,是因為他真的不可愛

「我就是討厭小孩啊!」無子族的心聲:在捷運上對你的小孩冷漠,是因為他真的不可愛
撰文者:酒井順子
精選書摘 2017.06.19

小時候,我實在不理解「喜歡小孩的小孩」是怎麼一回事。每次聽到朋友說:「我最∼喜歡小孩了!」心裡都會不禁嘀咕,你自己明明也還是小孩啊!

這種小孩,換句話說就是「喜歡比自己小的小孩」。問她們將來的志願是什麼,好像都是回答「幼稚園老師」或「褓母(當時還沒有「教保員」的說法)」之類的。

到了這把年紀,我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這世上的人分成兩種:「擅長與比自己年長的人相處」,以及「擅長與比自己年幼的人相處」。換言之,從小就喜歡小孩的人,就是屬於後者。的確,她們在班上要不就是大姊頭,要不就是媽媽性格的人。即使在同齡的團體當中,也會刻意扮演年長的角色,主動肩負起照顧年幼者的任務。

廣告

我則是擅長與比自己年紀大的人相處。說得可愛一點,就是愛撒嬌;講得難聽一點,就是過度依賴別人的自戀狂。或許因為我是老么,在家族當中總是最小的那一個,所以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和比自己小的人相處。

小時候就喜歡小孩的人,長大後通常還是喜歡小孩,大概在高中時代就會說:「我以後最少要生三個。」每次聽到這種話,我都忍不住在心中翻好幾個白眼,高中生的年紀明明是人生的黃金時期,正要享受接下來美好的青春,「生三個」是什麼跟什麼啦!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害怕與小孩相處的感覺一直沒有改變,等到朋友們都陸續生了小孩之後,更是突然陷入了困境。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對待朋友生的小孩。

在他們還是嬰兒的時候,只要仔細端詳、觸摸身體的各個部位,或是重複說著:「好可愛唷!」大概就能蒙混過關。但等到他們開始聽得懂人話之後,我這個人「與小孩相處的技巧」付之闕如的狀況,自然就破綻百出了。

廣告

另一方面,從小就言明自己喜歡小孩的人,就算孩子是別人的,一樣都能處得很好。當這種人哄小孩或和他們玩的時候,小孩也開心得不得了。

說到我呢?雖然能試的全都試了,但就是彆扭得要命。只要一和小孩相處就緊張兮兮,老是擔心別人知道我其實不喜歡孩子,但又希望別人認為自己是個好人,所以只好硬著頭皮拚命表現。不用說,我一定早就原形畢露,說不定還有人覺得「哎喲!怎麼這麼拚命啊!」

目前,政府為了因應少子化問題採取很多因應對策,據說其中之一就是讓高中生接觸嬰兒,激發她們的母性本能,並告訴她們:「小孩是很可愛的喔!」我在朋友生孩子之前,從未接觸過嬰兒這種生物,如果有人把嬰兒送到我面前來,的確會不知如何是好。因為有過這樣的心情,所以覺得這個做法也挺有道理的。

還有一件很令我驚訝的事就是,這種宣稱「喜歡小孩」的好人,喜歡的好像是叫做小孩這種生物的全部。不管孩子討不討人喜歡、長得可不可愛,都能一視同仁地愛他們。

相較之下,我只會覺得「可愛的孩子」可愛。換言之,我愛那些不管外貌或態度都討喜、會自己主動來撒嬌的孩子。若不是這樣的孩子,我就會和他們保持距離。在我25歲到35歲左右,和一些交情不錯的朋友們,慢慢變得疏遠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朋友們忙著照顧小孩,和我的作息時間大不相同,已經沒辦法像以前同為無子族時一樣,輕易地見到面了。此外,剛生完孩子的媽媽,當然滿腦子都是孩子的事,而我滿腦子都是自己和工作,雙方自然而然變得話不投機。

若還有一個什麼原因讓我們變得疏遠,我想肯定是我討厭小孩的個性吧!如果我喜歡小孩,去朋友家時會陪小孩玩,應該更能增進彼此的友情。但我還是覺得在大人的世界裡聊大人的話題,開心多了。

不過,命運總愛捉弄人,從來都不是喜歡小孩就生、不喜歡就不生這麼簡單。像我這種討厭小孩也沒生小孩的人,相較之下還是比較幸福的類型。朋友當中甚至有人是不知不覺的就結婚、懷孕、生子,但生完小孩後才明白,自己並沒有那麼喜歡小孩。

還有人說:「自己的小孩嘛!勉強算是可愛,但朋友的孩子之類的,一點都不覺得可愛。所以,孩子的朋友來家裡玩的時候,可痛苦死了。偏偏這些話又不能跟媽媽圈的朋友說…」

相反地,也有人明明很愛孩子,卻生不出來。在日本,一般來說都是結婚之後才生小孩,但再怎麼喜歡小孩,也不代表就能成功挺進「結婚」這個重大階段。

在聯誼之類的場合,的確有一種人會一再說:「我超喜歡小孩的~」並不斷地展現自己多愛小孩。也有一些男人認為這樣的女性個性一定很體貼。

但是,強調自己喜歡小孩這招能奏效的期限,也只到25歲而已。年過30的女人,若還不斷強調自己很愛小孩,就很容易給男性一種瘋狂想要小孩,也就是「交往不久就會說要結婚、壓力很大」的印象。

如今,當女性覺得再癡癡等著結婚對象出現,就會生不了小孩時,可以選擇凍卵。或者,當結婚對象遲遲不出現而著急,決定就算不結婚也要生個孩子時,也可以心一橫選擇當未婚媽媽。當大家愈來愈不執著「想生小孩,就得先突破結婚這個關卡」的觀念,我認為日本的少子化問題,或許會有些許改善的空間。

因為這樣,基本上不是那麼喜歡小孩的我,到了快40歲的時候,竟然有一段時期,也覺得過去總是讓我怒火攻心的小人兒,突然可愛了起來。或許這一切都是始於姪女剛好出生。她嘛!也就是個一般般的小孩,但畢竟是自己的姪女,還是覺得挺可愛的。而另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年齡。

40歲前後,對女性來說,是可能懷孕、生產的最後時限,也是下腹部差不多要響起「驪歌」的年齡。

或許有人會說:「不不!那個誰誰誰48歲時生了孩子,所以還早啦!」「我有認識50幾歲才生小孩的人」,但這種高齡產婦,往往都具備了「無論如何一定要孩子」的強烈意志,並傾注所有努力與財力才成就這件事。我本來就沒那麼喜歡小孩,當然不可能為了懷孕拚命到那種程度。

於是,我在岸邊揮著手,目送「生產船」伴著「驪歌」一同航向遠方,從中殘存下來最後一絲絲疑似母性的情緒,竟讓我覺得「小孩真可愛」。正因為如此,我連那些長相普通、吵得要死、髒得要命的小孩,都覺得「還蠻可愛的嘛!」(雖然不是全部)。看到孩子們天真無邪的表情時,甚至覺得鼻頭酸酸的…。

不過,再過些時日,我對小孩的感覺又回到了原點。「生產船」已經消失在地平線的另一端,覺得小孩「好可愛」鼻頭酸酸的感覺,也消失得無影無蹤。現在,我對小孩的基本態度,是儘量保持和顏悅色,以免被那些媽媽們說成是:「在電車上或街上,對帶著小孩的媽媽最冷漠的,就是那些沒有孩子的女人!」但其實我心裡還是覺得,不可愛的小孩就是不可愛啊~。

至於今後,我對小孩的感覺,或許還會有變化!觀察電車或公車上的每一個老奶奶,總是看到小小孩就笑容滿面地上前逗弄,說不定等我年紀更大一些,也能用那樣的態度對待小孩了。

只不過,現在的那些老奶奶們,幾乎都結婚有小孩,或許都有孫子了。換言之,她們是「老奶奶」,也是「真奶奶」。

但當我到了那個年紀時,就會出現大量沒有生產經驗的高齡女性,也就是會出現很多不是「真奶奶」的「老奶奶」。說到高齡女性,一般的印象都是慈祥和藹,等我們這一代變成老奶奶的時候,或許這個形象已經不再。變成了老奶奶還是不喜歡小孩?還是到了沒人比自己更老的年紀之後,自然就會開始習慣和比自己小的人相處呢?

唉!反正就算老了還是討厭小孩,也只是理所當然地變成一個「壞心老奶奶」而已嘛……我一邊這麼想,一邊又把多年前看過的長谷川町子寫的《壞心的老奶奶》拿起來看,原來壞心老奶奶生了三個兒子啊!當然也是個兒孫滿堂的幸福之人。

不,或許正因為她有小孩,所以《壞心的老奶奶》這部漫畫才得以成立。換言之,

她是「壞心的真奶奶」,而不是「壞心的老奶奶」。如果是個沒結過婚、無子無孫的老奶奶,個性又差到不行,那就只是個「可憐的老太婆」而已。從現在開始,我也得好好警惕自己才行。

書籍簡介

無子人生

作者:酒井順子  
譯者:陳光棻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20

酒井順子

一九六六年生於日本東京都。從高中時期開始便在雜誌專欄發表文章。立教大學社會學觀光學科畢業後,曾就職於廣告公司,而後專事寫作。二〇〇四年,以《敗犬的遠吠》同時獲頒婦人公論文藝獎、第二十屆講談社散文獎。著作另有《都與京》、《緩緩前行,女子鐵道》、《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等多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喜歡小朋友 討厭小孩 不喜歡小孩 不愛小孩 無子人生 讨厌小孩 小孩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