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奈及利亞逼我外館改名遷館 外交部反擊 要求奈辦撤離台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奈及利亞逼我外館改名遷館 外交部反擊 要求奈辦撤離台北

奈及利亞逼我外館改名遷館 外交部反擊 要求奈辦撤離台北
奈及利亞要求我駐當地辦事處更名、並遷離館舍到首都外,我方也將要求奈及利亞駐台辦事處遷離台北。圖為貿協率企業赴奈國首都阿布加參加國際商展。(摘自台灣省商業總會官網)
撰文者:周思宇、周毓翔、崔慈悌
中時新聞網 2017.06.15

巴拿馬與我斷交,外界憂心骨牌效應。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長陳俊賢昨證實,目前有5非邦交國駐外辦事處,被大陸施壓要求改名,如續使用恐被要求拆牌。至於年初奈及利亞要我辦事處撤離首都阿布加,我外交部表示也將採「對等措施」,即要求對方撤出台北,目前雙方仍協商中。

大陸施壓 5外館要更名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王定宇、莊瑞雄昨邀外交部代表開記者會,說明外交困境。陳俊賢指出,盤點「無邦交」國辦事處,其中6國名稱使用「中華民國」,1國使用「台灣」,但大陸都無法容忍,目前被要求改名館處包括奈及利亞、杜拜、約旦、厄瓜多及巴林等5處。

廣告

陳俊賢說,我駐杜拜辦事處原名「中華民國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商務辦事處」,現已更名「台北商務辦事處」;未來是改名或斷然處置,取決國內利益,如無法放棄,即使委屈也要維持辦事處運作。

杜拜 已掛「台北」商辦

奈及利亞部分,奈國政府3月底要求我駐奈代表趙家寶限期離境,駐處搬離首都。外交部說,基於安全考量,已訓令趙家寶先返國待命;外交部仍續與奈國協商,但被拒。陳俊賢已召見奈駐台代理代表抗議。

同時,我駐奈代表處已更名「台北貿易辦公室」(Taipei Trade Office),並遷館舊都拉哥斯;改名遷館計畫近期就會啟動,我方也將將視奈方後續行動,對奈國駐台商務辦事處採「對等措施」,要求撤離台北。

廣告

陳俊賢說,巴林、約旦、厄瓜多抗壓性低,我方籌碼也不多,被迫改名風險高;約旦洽商中。他重申,因目前多數無邦交國辦事處名稱使用「台北」,若為面子自行撤館,「剛好是中國大陸最高興的,我方實質利益損失也大。」

李登輝:李大維要負責

王定宇說,若是商務重要據點,即使斷交也應安排駐外人員,強調「外交是永遠的拔河」,如守不住駐處原名稱,也要爭取利益最大化。

此外,前總統李登輝在談及台巴斷交時表示:李大維都沒做什麼事,這種事怎可以罵罵就行,要有人出來負責任,李大維要負責任。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作為國際社會一員,我們善盡維持區域穩定與台海和平的堅定立場與努力始終一致,不會改變。

(中國時報)

【相關新聞】

外交部證實:杜拜外處改名為台北商辦處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奈及利亞 外交部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