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主管的關愛總輪不到你?先想想:你是一個「好帶」的員工嗎...必學4招收服主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主管的關愛總輪不到你?先想想:你是一個「好帶」的員工嗎...必學4招收服主管

主管的關愛總輪不到你?先想想:你是一個「好帶」的員工嗎...必學4招收服主管
職場、上班族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9899237
撰文者:張敏敏

自己覺得一身長才,卻沒有人欣賞嗎?你覺得上司關愛的眼神總是投不到你的身上嗎?先停下你不太好的心情,先設身處地想一想,如果你是上司,你是一個好帶的員工嗎?容易溝通的人嗎?如何在上司心中建立品牌,塑造形象?如何「向上管理」呢?

「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好帶的人!」建華一劈頭就定義了今天談話的調性。我看著他,立刻感受到他的堅毅,和...霸氣。他習慣看人的時候,眼睛由下往上打量對方,也因為這個看人的角度,讓人覺得有威脅感。他有一雙老練的眼睛,讓年紀只有29歲的他,有著說不出來的城府,也有著讓人敬畏的氣場。的確,他的說話邏輯清楚,條理分明,沒有準備好,連我都不太敢輕易開口和他對話。

「我覺得我的老闆在這個位子已經超過5年了,他應該可以分辨出,我另外一個同事,就是在偷我的點子,就是在打混!」他忿忿不平地說著。

廣告

「她外務很多,聽說下班之後還去補雅思,之後打算出國留學。」我不解:「她考雅思關你什麼事?你為什很生氣的樣子?」我試探地問著。

「因為心不在公司,而這個專案是我和她兩個人在負責,每次固定星期一晨會要報告進度,我都很緊張,因為她負責的部分我都不曉得狀況。她常常星期天晚上才在趕隔天開會要交的資料,急就章的情況下,交不出有品質的內容,而我也不清楚到底她寫了什麼,隔天開會,一翻兩瞪眼,我才知道我的市場分析和她的解讀不同。然後我老闆就會對著我問,『你們兩個沒事前會過嗎?』她又不歸我管!」建華一口氣說完,感覺似乎如釋重負,但似乎情緒也上來了,兩個耳垂發紅。

「你有試著和另外一位同事溝通嗎?」我好奇地問。畢竟,建華的老練成熟,我覺得應該是可以直接談的。

「我不但跟她談,我也直接跟我老闆攤牌!」

廣告

攤牌?!

「這個專案牽扯到整個台灣生技產業的產值評估,不能只是把藥廠的研發現狀納入進去,還必須考量到醫院、私人機構、國外相關機構的研究單位及人員。過去4個月,我讀了超過80篇原文報告,每天熬夜在一堆數字裡面找機會點、威脅點,很多點子都是我主動提出的,她不能偷了我的想法,然後,讓老闆覺得這是她的產出。」這麼辛苦的投入,我了解,但是,攤牌?

「我直接跟我老闆說,很多點子都是我想的。」建華吞了口口水,繼續說:「我也直接詢問我老闆,為什麼開會的時候,眼神都不看我一下,不對著我講話,感覺我好像不存在!」來自老闆關愛的眼神,的確讓人覺得很有激勵作用。

「我也直接問我老闆說,是不是覺得我在這個專案上,沒有發揮研究人員的價值?」建華咬了咬下嘴唇。

「你的老闆怎麼說呢?」我很好奇地問。建華的主管,是目前仍在學校擔任教職的教授,這個隸屬國科會的單位,教授必須帶著研究人員進行專案研究,撰寫產業報告,協助政府相關單位進行決策。都是文人教授帶隊,從上而下,大家幾乎都沒有商業公司的工作經驗。

「他聽到之後,很直覺的立刻說:絕對沒有這樣想」建華聲音有點微弱。

「你相信他說的話嗎?」我試探性地問著。

「我相信...其實,我相信。但是,我不知道要怎麼表達自己的意見,然後又不會讓我老闆覺得我很有威脅性。」事情,終於找到核心了。

遇到員工有狀況,我的習慣是,先確定對方是「意願」或「能力」的問題。如果缺乏解決該問題的「能力」,這個比較單純,就是把能力提升即可。如果是缺乏「意願」,沒有動機,不太想做,那就必須要多花時間了解真正原因。建華這件事,我想,他主要的狀況是缺乏被肯定,他的主管並沒有意識到建華是一位需要被高度肯定、具體稱讚的員工。建華並不是一位需要金錢激勵的部屬,主管的認同,這種非金錢的激勵因子,是建華的工作動力。

但,我們也承認,建華有狀況。

他的溝通缺乏彈性,沒有顧及到對方的立場,往往讓對話,總感覺火藥味十足,充滿緊張感。

我建議建華可以這麼做:

1、如果想要修正老闆的錯誤,請你這麼說:「老闆,您剛剛提到的,我覺得都很棒,我建議可以再加一個部分會更好,您覺得呢?」尊重老闆的決定,但是也提出自己的想法。

2、如果想讓老闆聽自己的意見,請你這麼說:「老闆,給我1分鐘,我有一個意見,絕對有幫助」讓對方好奇你的想法,但又覺得有效率,不花時間。

3、如果想要讓老闆知道這個好點子其實是你想的,建議你可以這麼說:「剛剛同事說的很棒,其實之前我提到這個想法時,前提還必須是...」把發言權抓回來,並且自己進行補充。

4、如果想讓老闆覺得你手上有重要資訊絕對可供參考,你可以這麼說:「老闆,有個可以讓xx成長的方法,是我最近蒐集到的競爭者情報,您有興趣嗎?」引起對方好奇,爭取發言的機會。

再優秀的人才,再多有價值的點子,都必須要想辦法讓對方接受。如何讓對方,尤其是上位的人接受你的好點子?方法不難,兩個方法是我比較常用的。第一個,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設想一下,如果你是他,你會在乎什麼?第二,找到和對方產生共鳴的方法,讓對方認同,並且也覺得:這個真的很重要。

人,總是希望被欣賞、被看到。21世紀的千里馬要能夠找到伯樂,已經不是靠跑得快就行了。你還得找到機會,讓伯樂看到你、了解你。否則,千里馬的速度,反而被平庸掩蓋,最終,反成為馬群中最悲傷,最潦倒的一個。

(本文如有情節人物雷同者,純屬巧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管理 員工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