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iPickup 智取站」為物流業省下百萬交通紅單》超商取貨,再也不用麻煩血汗小七店員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iPickup 智取站」為物流業省下百萬交通紅單》超商取貨,再也不用麻煩血汗小七店員了!

「iPickup 智取站」為物流業省下百萬交通紅單》超商取貨,再也不用麻煩血汗小七店員了!
撰文者:勞動力與創新雜誌
獨立觀點 2017.06.12

「吳同學,你的包裹已經送到學校,要到哪裡找你呢?」志偉當物流配送員2 年多,最怕送貨去大學,常找不到訂貨的學生簽收,又得再跑一趟。

自從工研院在校園設立後,只要掃描包裹上的條碼,放進智取櫃中,智取站就會自動發送簡訊通知,收件人可隨時前往智取站,輸入手機號碼及密碼後,就可打開智取櫃自行取貨。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生活物流服務組組長陳慧娟表示,iPickup 智取站的外觀有如車站常見的寄物櫃,但具備更聰明的物聯網功能,可24 小時幫忙代收貨品。

廣告

工研院目前已與物流業者合作,於全臺設置約30 處智取站,包括7-ELEVEN 與全家便利商店的特定門市,以及中華大學、中原大學、東吳大學等多所學校,均已導入使用。

國內物流業在最後一哩的配送上,科技化比例較低,必須投入大量的勞動力。陳慧娟指出,物流業有10% 屬二次投遞,墊高交通及人力成本,加上送貨趕時間常在路邊臨停,單一業者平均每月收到40 萬至100 萬元的交通罰單,有了智取站後,可提高一次配達成功率,降低重複投遞及罰款的成本。

工研院從物流業眼中的「重災區」大學著手,推出自動化解決方案,由陳慧娟領軍的生活物流服務組負責。陳慧娟說,智取站專案成員有8 人,因涉及自動化、物聯網等技術,成員需具備自動化基礎,通常是電控、電機、機械系出身;而物聯網則需由資通訊工程師處理,以資訊管理、資訊工程系為主。

此外,將智取站運用在物流業上,如何整合物流業者、超商、電商平臺業者與物業管理服務商等,需借重工業工程系的專長;再者,為了讓工具使用更加友善,則需透過工業設計的人才,設計出簡潔時尚的外觀,吸引消費者親近使用。

廣告

值得留意的是,服科中心是以服務為主,必須不斷接觸產業客戶,因此甄選人才時除考量專業,主動積極的工作態度更是加分條件。此外,在智慧科技時代,不再是一招半式打遍天下,必須具備跨域整合能力,像智取站就是一例。

工研院員工平均年齡約41 至42 歲左右,如何與時俱進,抓住最新產業脈動?事實上,無論是工研院內部、產業協會或是科技大學,都有針對在職人員開設相關課程。「但是接計畫是培養人才最好的方式。」她說,同仁在承辦計畫的過程中,會主動和業界接觸互動,越了解產業,就越能做出符合需求的產物業管理,加入洗衣送件、維修送件等服務,應用於大型住宅社區,將可減輕物業管理員代收件的工作負擔。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ickup 智取站 ipickup智取站 物流 智取站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