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根50元」及「10根100元」的小黃瓜,你買哪一包?10個問題,看你會不會變有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3根50元」及「10根100元」的小黃瓜,你買哪一包?10個問題,看你會不會變有錢

「3根50元」及「10根100元」的小黃瓜,你買哪一包?10個問題,看你會不會變有錢
dreamstime
撰文者:張玉琦
經理人 2020.08.17

你八成聽過「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句話或這本書,如果言之成理,似乎也不難理解:因為理財致富的人,他們真真切切地思考過該怎麼處理自己的錢或資產。而你,很可能只是想要變有錢,卻從來沒有付諸行動。用以下10個問題,測試你的金錢觀,如果你想的,真的都和有錢人不一樣,或許只能一直停留在「想變有錢的人」,無法「變成有錢人」。

先讀完問題,直覺地選出自己的答案。接著,閱讀題目底下的思考提示,看看有錢人都是怎麼想的?

廣告

思考提示

巴菲特曾說,人應該盡可能投資「某項東西」,因為它的報酬率最高,而且是任何人接觸得到。答案是:你自己。

身為世界上最有錢人的之一,巴菲特熱愛閱讀,永不停止學習。巴菲特的同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副總裁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曾說,假如我跟巴菲特的知識停留在過去任一時刻,我們的投資紀錄都會比現在差得多。(有錢人傾向於選「自己」。)

廣告

思考提示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書裡有個這樣的比喻:如果你常說你的先生或太太、男友或女友、合夥人或朋友不重要,他們會長久陪在你身邊嗎?錢也是一樣。作者哈福‧艾克(T. Harv Eker)直言,任何一個說錢不重要的人,都是沒有錢的人!(有錢人傾向於選「否」。)

思考提示

錢放銀行的風險很低(也不是完全沒有,金融風暴的殷鑑不遠),但是想理財,就不可能不承擔風險。

《我用死薪水,讓錢替我賺錢》指出,「不承擔一點衡量過的風險,你永遠不會變有錢。」美國投資作家威廉‧伯恩斯坦(William Bernstein)認為,最致命的風險是通貨膨脹,這會侵蝕掉財富的真正價值。因此,就算把錢放在銀行裡,也不能逃過通貨膨脹的效果。(有錢人傾向於選「錯」。)

思考提示

換算每一根黃瓜的價錢,前者一根約17元,後者一根10元,直覺後者單價比較便宜。不過,你也很有可能只用了3根,其餘的就被遺忘在冰箱的深處,最後壞了扔掉,等於用100元,買了3根小黃瓜。

京瓷創辦人稻盛和夫主張「當下採購」原則,簡單來說就是,「只要一升,只買一升」。稻盛認為,企業預算要精實,就是要把不確定性降到最低,以免多買的材料變成無法消化的庫存。用在個人生活上,多買的東西也很容易造成多的花費和使用上的浪費。(有錢人傾向於選「3根50元」。)

思考提示

思考工作時,金錢報酬是你唯一的衡量標準嗎?只為了較高的薪水跳槽,你可能沒有考慮過取得人生平衡的其他要素。

《猶太人致富金律》一書提到了富足人生的4個要素:財富、增長知識、他人的尊重和力量。作者丹尼爾‧拉賓(Rabbi Daniel Lapin)說,當你努力平衡人生時,財富也會隨之而來。(有錢人傾向於「拒絕」。)

思考提示

你有沒有衡量過自己的「專業」,值多少錢?《練習當有錢人》作者理察‧卡爾森(Richard Carlson)說,許多人都相信自己的成功來自於「合理的定價」,只要把價格抬高就會失去客戶。不過,想想假使你把定價抬高一倍,嚇走了一半的客戶,這其實表示你只要服務一半的客戶,就能賺到一樣的錢。

重點不在於漫天開價,而是你不該為了害怕失去客戶,而低估自己的服務或產品。低價,只會讓你忙個不停,卻無法累積財富。(有錢人傾向於選「錯」。)

思考提示

一般人普遍地對成功人士和有錢人有「負面觀感」。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著名小說之一《小氣財神》,便鮮明地描繪了吝嗇的有錢人如何為了錢財壓迫窮人。

《富裕力》引用一篇論文說明,人們之所以對有錢人印象不太好,是為了平衡自己的羨慕和嫉妒的感受。然而,這種自我防衛機制只會讓自己離有錢愈來愈遠。(有錢人傾向於「向有錢人學習」。)

思考提示

會花很多錢買彩券的人,通常是窮人,因為他們認為財富有一天會降臨到他們身上。有錢人雖然也會買彩券,不過他們會精算中彩券的機率偏低,所以不會將彩券當成創造財富的主要策略。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作者哈福‧艾克(T. Harv Eker)說,要像有錢人一樣思考,你必須相信是你在掌握人生,專注在能夠讓你致富的機會,並勇於挑戰。(有錢人傾向於選「否」。想了解成功者如何專注於致富的機會,參見P.78)

思考提示

你是否想過,買房子除了頭期款之外,還要負擔多少房貸?《金天鵝效應》作者伊藤邦生提到,有人之所以年薪百萬卻一生貧困,就是因為都把錢花在買房子,以及繳交隨之而來的稅金與保險,過著「只留下最低限度的生活費,其餘都拿去養活公務員、建設公司、銀行員和保險員」的生活。

決定買房子前,先考慮清楚你是不是真的負擔得起,否則就不要輕易把辛苦工作賺來的錢,都用來繳房貸,幫銀行打工。(有錢人傾向於選「錯」。)

思考提示

絕大多數人都承認錢是必需品,但是有不小比例的人不曾花時間學習金錢和投資。

《勇敢做有錢人》書中舉例,如果你因為腎衰竭,需要每天花一小時洗腎,你絕不會說我擠不出這一小時。如果你覺得「沒有錢萬萬不能」,請開始每天花一小時,做一件能讓你增加財富的事。(有錢人傾向於選「花時間學習」。)

分數說明

與有錢人想法一致9~10題:你已經像有錢人那樣思考,可以展開具體的理財規畫,並付諸實行。

與有錢人想法一致6~8題:你對賺錢已經有初步的概念,只是有時會不小心讓錢跑掉。

與有錢人想法一致3~5題:你雖然想要更有錢,卻完全沒有概念該怎麼做,也常常留不住錢。

與有錢人想法一致1~2題:你幾乎沒有金錢概念,從現在開始,練習打造有錢腦。

※本文獲經理人月刊授權轉載,原文:有錢人是怎麼想的?10個問題,檢測你的「有錢人體質」

相關文章:
如何養出職場「好人緣」?改善人際關係的 4 個訣竅,下次社交聚會記得用
小心有損專業!4種讓人聽不出重點的句子,別再用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黃瓜
經理人
經理人
經理人月刊
展開箭頭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