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壓力大的人 早睡早起更易疲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壓力大的人 早睡早起更易疲勞

撰文者:夏嘉翎 整理
2013.10.16

研究指出 睡覺太早太晚都傷身

睡眠長短可以影響壽命,睡覺習慣也能透露健康秘密。澳洲雪梨大學和英國利物浦大學的研究顯示,不同睡眠習慣不僅會影響個性特點,還會影響腰圍、痛覺及癌症風險等。

1.壓力大的人早睡早起更易疲勞
一般認為,早睡早起身體好,但英國薩里大學西蒙·阿科爾博士表示,如果這些人心理壓力大,反而更易疲勞。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建議,壓力大的人每週最少拿出兩天做有氧運動,如打球、快走、慢跑等,放鬆心情。

2.常熬夜的人更易發胖
研究發現,早睡早起的人往往在起床後半小時吃早餐;常熬夜的人更可能在半夜大快朵頤,這種不同會影響新陳代謝速度。英國牛津大學睡眠專家盧梭·福斯特教授則認為,缺乏睡眠容易造成瘦素分泌紊亂,導致發胖。

3.常熬夜的人記性差
常熬夜的人「快速眼動睡眠」質量不好,而「快速眼動睡眠」有助於大腦整理白天的經歷、強化記憶。研究顯示,連續兩週每晚只睡6小時的人,短時記憶會受到影響。建議每晚睡夠7~8小時,身心更健康。

4.常熬夜的人易疼痛
英國南安普頓總醫院類風濕專家克里斯·愛德華茲博士表示,常熬夜的人醒來後會覺得關節疼痛、僵硬更嚴重。因為在凌晨4點左右,人體會釋放抗炎因子,減少疼痛、緩解僵硬。常熬夜的人往往會錯過這一過程。李濤平建議,喜歡熬夜的人除盡量改變作息外,若不得不熬夜,可多吃新鮮蔬果、注意保暖,以緩解疼痛。

5.常熬夜的人易抑鬱
英國睡眠專家丹尼爾·斯坦利博士表示,常熬夜的人患抑鬱症的機率會更高。另有研究顯示,長期失眠者患重度抑鬱症的機率,比睡眠良好的人高4~5倍。心理諮詢師認為,由於缺乏睡眠時體內壓力激素會增加,所以偶爾睡眠不足就會令人精神不濟、心情變差。建議熬夜的人次日補覺時間別太長,平時多鍛煉,有助於精神愉快。

6.常熬夜的人更容易打鼾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研究發現,常熬夜的人睡覺時更容易打鼾,這與他們體重超標有關。打鼾原因很可能是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可導致全身損害。如果常熬夜,又打鼾嚴重,需及時去醫院檢查,確定病因並治療。

7.睡眠習慣隨年齡變化
10歲後,人開始逐漸睡得更晚,常熬夜的生活習慣在男性20~21歲、女性19歲時達到巔峰。德國慕尼黑大學時間生物學教授蒂爾·羅尼伯格表示,青少年是「自然的常熬夜者」,父母應允許孩子週末多睡睡;青春期之後,由於激素變化,男性比女性更易成為夜貓子。再隨著年齡增長,睡眠時間會逐漸縮短。(來源


●今日WSJ要聞:中國外匯儲蓄再度猛增
中國第三季度末外匯儲備達到3.66萬億美元,創下紀錄新高。目前中國仍利用大規模買進外匯來抑制人民幣升值。(來源)

●今日FT要聞:TPP引發日本自民黨內鬥
今年早些時候,日本和其他十幾個亞太國家展開磋商,組建一個超自由貿易區。然而日本資深談判專家暗示,政府可能會因此在一系列受到高度保護的農產品上做出讓步,然而自民黨內部關於農業的爭論出現分歧。(來源)

●今日BBC要聞:中國餘姚洪災嚴重 數千人抗議領導下台
受颱風菲特影響,浙江餘姚市災情慘重,數千市民不滿當局救災不力,週二(15日)在市政府門前發動示威,高舉標語要求市委書記毛宏芳下台。(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壓力大 網摘 疲勞 早起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