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超商啤酒節又來了~想要嘗鮮沒喝過的進口啤酒?達人教你看瓶身「關鍵字」不踩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超商啤酒節又來了~想要嘗鮮沒喝過的進口啤酒?達人教你看瓶身「關鍵字」不踩雷

超商啤酒節又來了~想要嘗鮮沒喝過的進口啤酒?達人教你看瓶身「關鍵字」不踩雷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7.06.09

近幾年最令酒迷期待的新小確幸,就是各大通路推出的啤酒節。在這段期間總是可以喝到各式各樣新奇的舶來啤酒。在面對琳瑯滿目、從未見過或喝過的啤酒,難免會不知怎麼選購。

其實,只從瓶身判斷啤酒的種類,大致就能知道裡面是什麼風味的啤酒。

以酵母類型區分,市面上的啤酒可分為「Lager(拉格)」與「Ale(艾爾)」兩大類。

廣告

使用Lager系酵母釀製啤酒,在發酵後期酵母會往下沉降,因此又被稱為「下層發酵法」。Lager系酵母啤酒的香氣、口感較為清澈。

而使用Ale系酵母,在發酵後期酵母會浮在液面上,所以被稱為「上層發酵法」。Ale系酵母啤酒通常含有較多芳香物質,因此香味也較多元。

在這兩大類之下,隨著產地、釀造法的不同,可再分為許多種類。介紹7種台灣市面上常見的啤酒種類,只要在瓶身上找到關鍵字,就能推測裡面裝的啤酒是哪種風味!

Pilsner(皮爾森啤酒)

廣告

1842誕生於捷克Pilsen市,之後在世界各地廣為流行,成為目前商業啤酒的主流。特色是酒液透明,以麥香與啤酒花的香氣並為主,較無其他雜味。

Bock(勃客啤酒)

起源於14~15世紀的德國北部,麥芽香氣濃厚,帶有香蕉、水果香氣,酒精度偏高(6%~8%),屬於口感較強烈的啤酒。有些品牌會以公羊作為瓶標,告訴消費者:我家的酒如同公羊般強勁有力!

White Ale(白色艾爾)

以未發芽的小麥與大麥麥芽釀製,酒液含有大量蛋白質與酵母沉澱物,倒入杯中會呈現出混濁的雲霧狀。

最著名的White Ale當屬比利時的Hoegaarden White,在釀造過程中,廠方添加了柑橘與胡荽子,因此喝起來還能感受到柑橘與草本植物調性的異香。

Weizen(小麥啤酒)

來自德國南部的一種傳統啤酒,使用小麥麥芽與大麥麥芽釀造,小麥麥芽含量須達50以上,才能稱為Weizen。特色是泡沫綿密豐富,散發著丁香、香蕉的香氣,酒液混濁,苦味少。

在巴伐利亞州則多半標示為Weißbier或Weiße;若前面加上Hefe,則代表酒液內含酵母。

「White Ale」與「Weizen」容易被混為一談,都稱作小麥啤酒。但嚴格來說兩者的製程與風味還是略有不同。

Trappist(修道院啤酒)

修道院啤酒泛指Trappist修道院所釀造的啤酒,而非某一種啤酒種類,隨著各家釀造法不同,而有著各式各樣的風味。因此修道院啤酒最大的特色就是沒有固定特色!必須喝了才能知道裡面的啤酒是什麼味道?

某些民間釀酒廠依照修道院流出的釀造配方釀成的啤酒,則標示為「Abdij」。

Dunkel(深色啤酒)

起源於德國北部,Dunkel一詞在德語中即為「深、暗」的意思,因此Dunkel也常被稱為「德國黑啤酒」。口感清爽,苦味少,氣味濃,麥芽香氣中常會帶有烤土司的香氣。

Stout(司陶特啤酒)

1778年,一位愛爾蘭人Arthur Guiness(是的!他也是那個知名的G牌愛爾蘭啤酒的創始人)為了閃過當時的稅法(當時以麥芽使用量計稅),索性跳過發芽過程,將未發芽的大麥烘焙後,直接拿來釀酒。泡沫綿密,微酸微苦,散發別具一格的焦香及隱約水果香氣的Stout啤酒就此誕生!

Stout與Dunkel同屬深色系啤酒,常被統稱為黑啤酒。但兩者釀造法不同(Stout採用Ale系酵母釀製;Dunkel則是Lager系酵母釀製),所以風味也不同。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超商啤酒節 啤酒節 超商 啤酒 超商啤酒 啤酒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