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長春藤光環不再!Google找人,為什麼不再找「最聰明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長春藤光環不再!Google找人,為什麼不再找「最聰明的人」?

長春藤光環不再!Google找人,為什麼不再找「最聰明的人」?
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7.06.07

我最近看一本書,談Google怎麼錄用人才,由他們的資深人資長Laszlo Bock執筆,披露很多實驗性的做法,加上不斷自我顛覆,且使用大數據,因此在徵才的觀念與做法極其創新,甚至具有革命性的意義,和我們印象中的徵才大異其趣,也就一邊看一邊大歎,Google帝國果然是不一樣!

其中,有一個有趣的命題,提出來和你分享。

過去,Google堅持找「最聰明的人」,想當然爾,鎖定的人才庫是美國的長春藤大學,持續多年。可是,近年他們改變策略,出乎意外的,不再堅持用長春藤大學的畢業生。

廣告

有兩名畢業生,一名是長春藤大學的中等生,另一名是中等大學的頂尖學生,你猜他們傾向於錄用哪一位?

答案是,中等大學的頂尖學生!

Google要做的事情太多,科技的變化又太快,總有其他企業搶先一步把一些技術做成商品推上市,Google隨時必須及時因應或超越,因此現在最重視人才具備這兩種能力,一是適應力,一是團隊合作。而擁有這兩樣能力的人,長春藤大學的學生,不一定比中等大學來得優秀。

徵才,出現這樣的轉變,代表了什麼意思?

廣告

Google還是要找聰明的人,可是他們的目的不是在找「對某一樣專精,對其他不懂」那種很厲害的專家。相反的,他們更希望人才具有「通才」的特質,技術能力強,不過對於各項技術與領域,也同時抱有強烈的好奇心,可以毫無障礙的平行移動到下一個風口。

由Google找人的方向看來,未來的人才是具有專業技術,同時可以切換至其他領域的「專業通才」。這個徵才取向,對於沒考上頂尖大學的人,是一個令人興奮的好消息,而且對於「什麼事都有興趣、都去學習」的人,更是充滿希望。

我有一個朋友,從小什麼都好奇、什麼都學習,不過都學到一半,常常被父母叨唸「十學九不成」、「樣樣通樣樣鬆」,也因為東學西學,以致荒廢課業,上了一間後段班的大學。可是他現在是一家網路平台的程式部主管,軟體日新月異,連年輕人都跟得氣喘吁吁,他卻是遊刃有餘,很快就能切入新的技術。可以做到快速轉換,並且在新舊融合中,提出創新的做法,這樣的人才,哪個老闆不愛?

連Google這位人資長,都是這一號典型人物!他當過救生員,在日本教過小學生英文,也在電視影集裡跑過龍套,大部分的工作在台灣人看來,都沒出息,也不正經。在進入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工作之後,不顧同儕看衰,31歲時毅然決定轉戰陌生的人資領域。最特別的是,人都已經在Google任職了,有一天他還登上Xbox「刺客教條III」單日總擊殺數世界紀錄寶座。另外,他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漫畫書。

畢業季到了,媒體常來訪問我,什麼是「熱門科系」、什麼是「熱門工作」,其實我很想跟他們說,不要再問我這些問題,因為它們熱不熱門並不是重點,跟畢業生一點關係也沒,因為都畢業了,還談什麼科系呢?再熱門的工作,做不來也沒用。談這些問題,對畢業生來說,根本來不及,談了又要幹嘛呢?

唯一的關鍵,每一個人都必須是「熱門人才」,這個才是可以努力一輩子的事,才是需要去關心的重點!而「熱門人才」的定義,就是要擁有好奇心、熱愛學習新事物,讓自己在專業技術之外,具有通才的特質。成為一名「專業通才」,比念什麼學校或科系都來得重要!

本文轉載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oogle 最聰明的人 Google 長春藤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