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黑手」才是真的老師!》一周只能在學校上課2天,德國從高中生開始,改造製造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黑手」才是真的老師!》一周只能在學校上課2天,德國從高中生開始,改造製造業

撰文者:勞動力與創新雜誌
獨立觀點 2017.06.06

德國雙軌制厚植根基歐洲第一大工業國德國,在導入工業4.0 後,全面推動智慧製造。2015 年網路上流傳著一支「BMW 無人工廠」影片,逾95%的製程為機器人操作;而被譽為最接近工業4.0 概念雛形的西門子安貝格工廠,產品合格率高達99.99%。

工研院產經中心主任蘇孟宗表示,德國工業4.0 簡單定義,就是「物聯網+網宇實體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簡稱CPS)」。工廠從需求端去客製化產品,並大幅提升生產效率,最大的影響是「無人工廠」將可能實現,像台積電的產線已很接近這個概念,不再像傳統工廠需要人力看顧機臺,只需透過智慧聯網,在控制中心甚至遠端即可操控。

廣告

德國工業根基扎實,與1969 年起步的教育雙軌制有關。學生每週約2 天在學校修習基礎課程,剩下3 天則到企業接受師傅的訓練,畢業後通過檢定即可取得專業證照。理論與實務並重,廣受年輕人青睞,原以高中生為主要對象,現已逐漸推廣至大學。

德國政府為培育工業4.0 所需人才,更規定企業必須依規模提供產學合作。像自動化產業龍頭西門子,每年約花費1.8 億歐元在產學教育上,其中,西門子柏林技術學院的培訓模式是執行大量實作,學生透過專案練習,獲得知識與技能,畢業後即可接軌職場。

配合工業4.0 對於大數據、物聯網、雲端等新技術需求,由德國SAP 公司、德國電電產業協會及人工智慧研究中心等相關單位,共同建置「立方體學院(Academy Cube)」, 以雲端平臺形式,提供線上職訓課程與就業資訊,求職者如果發現專業技能不足,便可透過線上課程進修。立方體學院盼填補傳統職訓的缺口,因應工業4.0 所衍生的工程師荒。

大企業有本錢投資人才或研究,中小企業該如何因應?德國北部的高科技產業聚落有170 多家廠商,和在地的研因為時代的變遷,美國中小學教育將資料科學列為國民必修的基本課程,強化人民的科學思維。

廣告

蘇孟宗表示,除了德國透過產學合作模式,塑造人才轉型的環境外,其他歐洲國家亦普遍意識到資訊科學對產業發展的重要性,包括英國、愛爾蘭、芬蘭、愛沙尼亞和立陶宛等國,也都將程式設計視為「第三語言」,在小學或中學階段列為必修課程,臺灣亦可效法,從基礎教育扎根,培育未來科技人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周 學校 黑手 老師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