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股萬點散戶無感》不想眼巴巴看著「外資」賺,大戶:除了強勢股...可以買澳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台股萬點散戶無感》不想眼巴巴看著「外資」賺,大戶:除了強勢股...可以買澳幣!

台股萬點散戶無感》不想眼巴巴看著「外資」賺,大戶:除了強勢股...可以買澳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7.06.06

現在市場看起來的確一直在自動消化潛在的利空,以至於樂觀的氣氛持續高漲,而忽略掉只要是漲多隨時會拉回,就可能是潛在利空的潛伏危機。究其因乃是過去這幾年以來,全球自各央行放出來的資金實在是太過於龐大,以至於游資浮濫,到處尋找有利可圖的標的。

而景氣也有逐漸復甦的跡象,更造成市場的投資者有恃無恐,一路往前湧入風險性資產,沒有對錯,只有結果,中期而言,吾人還是認為這種現象無解,只是短期仍然要有警戒心及提防不預期之中的利空,就有可能造成一陣恐慌而有一段明顯幅度的拉回,當然我們很難精準判斷何時發生,只要做好心理及實質準備,隨勢操作,適度有所節制,暫無大礙。

台股在外資打死不退的簇擁下,萬點快要成為支撐了,對於無感的台灣投資大眾真是情何以堪,資本利得及高現金股利都讓外資吃得飽飽的,我們甚至連一些湯也沒有在喝(可以從融資餘額一直滑落的情況,看出散戶持續觀望或退出市場),我強力建議要及時調整心態,絕不能夠用舊思維來面對任何投資市場,否則你的資產或是可用貨幣實質購買力,將嚴重被市場吃掉了,這是戰略考量。

廣告

定存極有可能是過時產物(至少在台灣的現況是如此),預計接下來台灣總體經濟數據只會更難看(短期榮景已經出現了),即使蘋果供應鏈已經啟動了,但是受惠者的廠商還是有侷限性,其他分不到一杯羹的企業仍然占多數。因此此刻的台股操作策略及選股難度加高,資金勢必集中在少數個股,內資也會切入上櫃股票或是小型股居多(不可能在權值股幫外資抬轎),這是可以留意的現象,所以短期間看台股加權指數已經失去一些意義了,你有沒有賺到錢才是最重要的。

現在要嘛追逐強勢股,不然就轉入基金或是ETF,這是勉強跟得上隊伍的次佳選擇,至於防禦型的諸如多元化資產基金、資產配置基金,或是高收益債券基金、平衡基金也是投資大眾的另類選項。至於貨幣的部分,我大膽建議,澳幣的底部支撐已經確認了,此刻是長線值得介入的位置了,不妨積極以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澳幣 萬點 台股 萬點 台股萬點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