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懂一部電影英文片名 快速背完14個單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看懂一部電影英文片名 快速背完14個單字

看懂一部電影英文片名 快速背完14個單字
▲這,是一群台灣電影人十年翻身的故事...
(攝影者:賴建宏)
撰文者:周強

2010年「浴血任務」,找來席維斯史特龍、阿諾、布魯斯威利、李連杰等動作片大名星,加上新一代的傑森史塔森,結果全球大賣,票房近2億8仟萬美金。這幾個老傢伙「食髓知味」,今年續拍浴血任務第二集,結果又開紅盤。再次証明他們「寶刀未老」。

但是你注意到了它的英文片名「Expendables」嗎?學過英文的人都不難猜出expendable這個字是動詞expend再加上字尾「-able」。

說到動詞expend,你會不會覺得以下這三個字看起來很像:

廣告

expend、expand、extend

這三個字都是多益測驗的重要字,但看起來很像。我們利用<浴血任務>這部電影,來學這幾個好字。

在解析這三個字之前,讀者請先記住一個語言規律性,我們稱它為「齒音的共通性」,也就是說,英文裡六個藉助牙齒發音的齒音:[t]、[d]、[s]、[ts]、[θ]、[ð],彼此可以共通轉換。

1. expend

首先來介紹第一字:expend。在介紹expend之前,我們先看一個字串:

revenue ~ cost ~ expense ~ profit/loss

第一個revenue是「營業收入」,一個小販一晚的營業收入是指他一個晚上做了多少錢生意、收進來了多少錢。營業收入還不算他賺到的錢,因為要扣掉成本與費用,而這cost與expense就是成本與費用,是字串的第二、三個字。

營業收入扣掉成本與費用,如果有剩餘,那就是他賺到的利潤(profit);如果是負數,那就是損失(loss),是字串最後的profit/loss。

廣告

上述的名詞「費用」expense,是expend的名詞,而expend是動詞「花費」。

你是否注意到字義相近的「expense」與「expend」字尾發音有[s]與[d]的差別,也就是我們前述的「齒音的共通性」,齒音可以共通轉換。

以結構來看,「expend」字根「pend」有pay(付錢)之意,字首「ex-」有out(出去、往外)之意,所以付出去就是花費。以[s]與[d]的共通性,字根「pend」與「pens」都是「pay(付錢﹞」。

Expense(費用)是多益測驗的重要字,因為職場有各種各樣的費用,例如:差旅費用、辦公室租金費用、廣告費用、人事費用等等。

至於動詞的enpend﹝花費﹞也很容易記,因為它就等於spend。

例句:

I usually spend three hours reading newspapers every morning.(我每天常花三小時看報。)

此外,如果你記住了expense是「費用」,那就不妨多記一個expenditure,它也指「花費、費用、開銷」。東西很貴是expensive——形容詞「昂貴的」。

The government expended much money in maintaining this beach.(政府花許多錢維護這個海灘。)

至於<浴血任務>的電影片名「Expendables」,它是expend加上字尾「-able」(可以…的),本是形容詞的「可消秏的、消耗性的」,但是也可以當名詞的「消耗品」使用。電影片名上加了s,當然又是指這群資深大名星們不被中情局看重,一肩扛起充滿危險、九死一生的任務,被當作隨時可被犠牲的消耗品。

2. expand

它是指「擴展、擴張」。結構是「ex-」有out(出去、往外)之意,「pand」有spread(展開)之意,往外展開所以是「擴展、擴張」。

職場裡常提到擴展,例如廠房擴展、業務擴展等等。順便記一下它的名詞expansion。名詞字中的pans,與動詞中的pand系出同源,都是字根spread的意思,讓我們又看到了齒音[s]與[d]的轉換。它的另一個名詞expanse在托福測驗很常見,它是指「開闊地」。

3. extend

extend可以與第二個expand一起記憶,因為兩個字都有「擴展」的意思,但是稍有差異。

expand是面的擴展,而extend是線的擴展。所以廠房擴展、業務擴展這種朝四方的展開,要用expand;但是線性的擴展用extend,所以它又有延長之意。

它的名詞extension可以當作分機號碼,常見名片上的「ext. 282」指分機號碼是282。分機也就是電話線的延伸、延長。

順道一提,extend的結構是「ex-」有out(出去、往外)之意,「tend」有stretch(延伸)之意,往外延伸所以是擴展。「tend」/「tens」都是stretch(延伸),又再一次看到齒音[s]與[d]的轉換。

有沒有注意到,本文說的expend、expand、extend這三個字的字首都是「ex-」——付出去、擴展出去、延伸出去。

你不一定有時間去看這部,但是每當你看到片名,要能立刻舉一反三地想到本文所提的另外3 + 11個字。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浴血任務線上看 電影英文 電影名 片名 英文 熱門電影 英文 浴血任務英文線上看 英文片名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