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為何老闆不該當面表揚優秀員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為何老闆不該當面表揚優秀員工?

撰文者:王之杰 整理
2013.10.08

●為何老闆不該當面表揚優秀員工?

不少公司都有優秀員工獎勵會議這樣的安排,但最近的研究顯示,公開表揚是錯誤的,永遠不應當眾表揚一個人。表揚是一種危險而有效的東西,對被表揚者有著巨大而積極的影響,但最好在私下裡做。

不少人懷疑這個看法,但現在數據提供了佐證。新的研究顯示,表揚帶來的副作用頗糟糕。旁觀者不僅敵視受表揚人,而且他們馬上就會開始討厭那個提出表揚的人。他們嫉妒受表揚者,也憎恨提出表揚的人。

Elaine Chan及Jaideep Sengupta兩位管理學專家,兩年前曾說,恭維話再多都不為過,這恭維並非發自肺腑,但受者仍甘之若飴。現在,他們致力於研究恭維對無辜旁觀者的副作用。這份發表於《消費者研究期刊》(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的研究報告描述了一場實驗。在實驗中,研究人員讓數百位學生想像這樣一種場景:在一家服裝店裡,自己聽到店員誇贊另一位顧客看上去很漂亮。

研究人員首先問學生們,聽到這個以後的第一反應是什麽。然後又問他們,經過考慮以後的反應是什麽。學生們的本能反應全都是負面的,而經過考慮後(即適合公開說的)的反應則不太那麽激烈。然而更能說明問題的是如下事實:那些學生與被恭維者的關係越近(比如他們在同一所大學上學),他們的嫉妒感就越強烈。

職場的情況顯然也是如此:如果偶然聽到另一個部門的某位員工受到表揚,你會無所謂,但如果是坐在你身邊的同事受到你的老闆表揚,你就會酸溜溜的。

這意味著大多數經理人錯得離譜。他們認為這種做法是正確的,但實際上,他們製造了不滿,並招致極大怨恨。(來源)

●今日FT要聞:富士康再度面臨工人緊缺
富士康(Foxconn)董事長郭台銘表示,中國年輕人越來越不願從事單調重復、薪資低的裝配線工作,使這家iPhone和iPad等電子產品的代工製造商難以吸引到足夠數量的工人,面對勞工短缺的局面,他正在改進富士康的訓練計劃,並提高裝配線的自動化程度。(來源)

●今日華爾街日報要聞:阿里巴巴明年之前不會IPO
兩位了解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計劃的人士說,該公司明年之前不會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這些人甚至還沒有聘請承銷商。(來源)

●今日信報要聞:資金流向避險 金價3日來首升
美國國會提升舉債上限與政府局部停運問題,仍然陷入膠著,資金流向較安全的投資產品,金價勢好,3日來首度回升。紐約12月期金升1.2%,收市報每盎斯1325.10美元。(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摘 優秀員工 優秀員工表揚 表揚 老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