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考試」以外的世界何其大!親愛愛樂陳珮文:老師看不到孩子的亮點,拿所有時間加強「國英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考試」以外的世界何其大!親愛愛樂陳珮文:老師看不到孩子的亮點,拿所有時間加強「國英數」

「考試」以外的世界何其大!親愛愛樂陳珮文:老師看不到孩子的亮點,拿所有時間加強「國英數」
圖片提供:親愛愛樂
撰文者:陳珮文
獨立觀點 2017.06.02

我是個台灣升學制度的產物,也許期間有點小偏差念了美術班,但大致上還是偏離不了考試、升學、再考試、再升學,而且要念那種成績要很高才念得上的學校。

哇!我撐過來了,拍拍手。

後來,我好不容易考到了師院公費生,因此,注定了自己要當老師這途。

廣告

唉!說來很慚愧,我能教小孩什麼呢?常聽別的老師跟孩子們說,你們要認真唸書,考試要考高分,念好國中,考上好高中,才能考好大學,像老師就是這樣努力,今天才能當老師。

呵呵,說實話,這樣的話我也說過。因為我自己就是這麼一路唸書、考試上來的。

唸書、考試之外的世界,感覺是個危險的世界,因為我沒走過,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告訴孩子們,他們有可能是下一個王永慶。

自從教了一些不太會念書,不愛唸書,有學習障礙的小孩之後,我想了很多,這樣的孩子,需要的還是拼命念書,拼命升學嗎?我們很清楚,就算這樣的孩子將一天24小時都拿來念書,他們也不會跟我們一樣,考試滿分,考取優秀學校,就算考取好學校,也並不等於結果,孩子們的人生並不是永遠在學校度過,有一天要進社會,要養活自己。

廣告

台灣的制度是定期學測,立意是讓老師們更清楚的了解學生的問題,但這制度被扭曲,被拿來做批判的資料,各縣市政府怕自己落後,要求各級學校加強,各校校長要求老師加強,加強什麼呢?加強考試科目。

國語、數學、英文,這三科考好了代表什麼呢?我不懂,怎麼不考社會、自然,甚至美勞、音樂呢?我女兒這幾科成績可高了,怎麼不考體育呢?我們的小孩體育成績更高了,總考他們不拿手的科目,學生挫折、老師也挫折,接著還要接受責備。

因此,老師們更認真了,為了要有好成績,老師們開始看不到孩子們的亮點,拿所有時間來加強這三科,本來這是可能可以成為國手、可以成為畫家、可以成為音樂家的孩子,就因為這三科成績不佳,將所有時間拿去惡補,最後孩子多了一兩分,但卻因為時間都拿去唸這三科,他也和國手、畫家、音樂家....擦肩而過。

教育體制、家長們、學生們都被數字控制著,好像成績代表著一切,成績不好,孩子們就沒未來似的。

我們帶的孩子,最小幼稚班,最大的已經大學,我們可以完整的看到台灣的教育對孩子的影響,同時也看到了許多問題,當我們的孩子參加獨招錄取大學後,本來的學校竟要求孩子們還要參加聯招,甚至要孩子們參加模擬考,當孩子們考取之後,我們規劃讓孩子們能多充實自己,不要再當考試工具,不要再花時間在準備考試上,但學校似乎跳脫不了傳統考試升學的框架,難道沒了考試,學校就不知道能教孩子什麼了嗎?

帶領親愛愛樂,我才認識到學校以及考試之外的世界,首先,為了孩子們的學費,我們要學會如何賺錢養活自己,讓孩子們以後有辦法養活自己......。

成立了親愛愛樂,我們要學會管理帳務,學會跟政府申請專案,學會跟企業談合作,學會管理員工......。

學校及考試之外的世界何其廣大,這些在學校裡都不會教,在學校學的很難拿來應用,我能教孩子什麼呢?我只能教他們負責認真的態度,教他們不放棄,教他們多嘗試,教他們看世界的方式,至於成績,參考就好。

唸書、考試、升學是一種方式,但不是唯一方式,請別讓孩子們把路走死了。

※本文獲《親愛愛樂》陳珮文老師授權轉載,原文刊登於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親愛愛樂 商周小編的親愛日記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