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媽寶」退散!這間大學10年前就把「種田」放入必修學分,修●小時才能畢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媽寶」退散!這間大學10年前就把「種田」放入必修學分,修●小時才能畢業

「媽寶」退散!這間大學10年前就把「種田」放入必修學分,修●小時才能畢業
撰文者:商周.com 整理
獨立觀點 2017.06.01

四川成都,隨著上課鈴聲一響,四川大學錦城學院的學生們,便來到了學校農場邊,這次他們的課程不是測量而是種田。

在農場的學生們排隊領取農具,鋤頭、鐮刀一盡有,鋤地、割草、種菜苗、澆水,這樣的場景在農村常見。

為了培養學生吃苦耐勞的品性,該校將農場搬到了校園裡,將「種田」設為學生們的必修課,要求學生親自下田種地掙學分。

廣告

據了解,四川大學錦城學院自2006年起,便開設了這門特殊的「種田」課程。要求每位在校生必須在農場裡修滿40個學時、總計兩個學分的勞動課,才能畢業。

旺報也撰文指出,種田課程已經過多次調整,創此課程的目的,希望學生從中明白「什麼是奮鬥,什麼是勞動」。先前勞動教育分為農場勞動和志願服務,後來又統一要求全員參與,農場勞動加上志願服務,時數比目前40小時還多,共需64個小時。

過去該校學生曾雨天延誤油菜播種期,趁著天晴晚上拿著手電筒栽種,拎水桶澆水,推著手扶式拖拉機耕種,照片外流一度引來網友熱議。

校方表示,為了指導學生種田技能,還成立類似學生社團的「農場總公司」。公司成員都是學生,負責農場管理,包括營運、監督、排課。同時,安排畢業生留校負責農場事宜,由老手帶新手學習如何耕種,教師也安排幹部到周邊蔬菜基地學習,回頭再「手把手」傳授技巧給新生。

廣告

指導教師表示,學生種的都是季節性蔬菜,包括油菜、向日葵、豆角,豌豆等,方便體驗播種到收成完整過程,故未種植糧食和水果。收成後,農場總公司會把蔬菜賣給教師,賺到的錢再拿來買下一季種子。

不過網友看法兩極,從近日農忙照片中猛挑毛病,有的指學生穿著太潮不夠「專業」,農具過新似乎流於作秀,更有人指這課程不務正業;但也有人認為,這比思想政治課更有意義,只是創意雖好,仍要避免淪為形式主義。

※資料整理:微信上的中國旺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媽寶 退散 種田 大學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