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試穿太正式會不會很怪?不是穿「全身套裝」一定對,4個原則穿出好感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面試穿太正式會不會很怪?不是穿「全身套裝」一定對,4個原則穿出好感度

面試穿太正式會不會很怪?不是穿「全身套裝」一定對,4個原則穿出好感度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7.05.30

每年到了求職的旺季,總會有許多人問我:「如何做好面試的形象準備?」不論你是社會新鮮人或是準備轉職換跑道,我都會建議你以「在地化檢測法」來準備你的面試服。

什麼是「在地化」?就像我們看外國電影時,如果翻譯的語言貼近當地觀眾的生活用語,就能達到「同步」歡笑、「零距離」接觸劇情的功效,這就是「在地化」。以「在地化」素材建立相同頻率、提升觀眾第一時間對電影情節認同與好感的作法,正好跟面試的儀表準備如出一轍!

我們在做面試準備時,常在意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憑證是否符合面試條件,卻很少想到自己的面試服有沒有做好「在地化」;如果我們能穿得像這個行業、這個職位的人,讓自己與該行業、該職位建立相同頻率,就能提升對方的認同與好感度,增加面試成功的機會。而認識不同行業專屬的「在地化服裝語言」,就是面試服準備的第一步:

廣告

全套套裝

行業類別:

金融業、保險業、律師、精算師、會計師、傳統產業的秘書或高級助理、房屋仲介業、飯店服務業、汽車服務業、頂級名牌精品店、國際製藥廠、企管顧問公司等行業。

在地化服裝語言:

廣告

男士:全套西裝+襯衫+領帶+皮鞋。
女士:全套套裝+內搭(襯衫、線衫或經典款上衣)+包鞋。(可以選擇性加上項鍊、耳環等經典款首飾)

半套套裝

行業類別:

公務人員、擔任行政管理職的醫師、外商公司、公關公司、生技業等行業。

在地化服裝語言:

男士:西裝外套+西裝褲+襯衫+領帶+皮鞋。
女士:西裝外套+經典款裙子、長褲(上下身不一定要同色系)+內搭(襯衫、線衫或經典款上衣)+包鞋。(可以選擇性加上項鍊、耳環等經典款首飾)

商務便服

行業類別:

資訊業、製造業、設計業、美容業、社群網路業、創意工作者、企畫人員、廣告業、出版業、媒體傳播業、旅遊休閒業、一般服務業等。

在地化服裝語言:

男士:正式外套+上身(襯衫或polo衫)+下身(西裝褲或卡其褲)+皮鞋。
女士:正式外套+上身(襯衫、線衫或經典款上衣)+下身(經典款裙子或長褲)+適合的鞋。(可以選擇性加上項鍊、耳環等首飾)

認識「在地化服裝語言」之後,如何以最省錢、最有效的方式準備你的面試服?建議你可以用「在地化檢測法」:

確認你需要的在地化服裝

除了參考上述「在地化服裝語言」外,若能進一步研究瞭解此行業成功人士大多怎麼穿,或者更精準地瞭解這家公司的服裝語言,讓圖像式畫面幫助你確認面試服,可以節省不少時間。

例如應徵的是金融業,那麼你的腦海會浮現穿著全套套裝的畫面;若面試的是廣告公司,那麼你可能會出現穿著時尚感的商務便服的樣子等。

從你的衣櫥開始挑選面試服

面試服不一定要全部買新的!你的衣櫥裡可能早就有你所需要的服裝,因此建議先檢視衣櫥,如果還有欠缺的品項,再列出需要採購的項目,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以60/30/10比例分配採購預算

如果你的面試服能讓人一眼看出質感,對提升專業印象有絕對的幫助。所有的衣服種類中,以外套質感的好壞最容易一眼看出,所以建議你務必注重外套的質感;其次是下半身,因為下半身是讓整個人看起來精神挺拔的支柱,若穿著剪裁不佳、布料不對的下半身,身材只會變得鬆垮無形;最後才是內搭等。

質感的好壞常常反映在價錢上,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對於需要穿出質感的外套和下半身,可是一點都省不得;因此依照我的經驗,在編列採購預算時,「60/30/10」的比例是不錯的金額分配參考,也就是說將60%的採購預算放在外套、30%下身、10%內搭。

例如預算有5000元時,外套就需要佔最多金額,大約3000元;之後依序分配出1500元買褲子或裙子、500元買內搭等,讓錢聰明花在刀口上。(若不穿外套,下半身則會成第一考量。)

以眼見為憑代替想像買衣

採購時千萬不要憑空想像,如果你已經在衣櫥裡找到面試要穿的長褲,請你穿著這一件長褲去採買可以跟此長褲搭配的外套、內搭與配件,如此才能保證金錢花在對的地方。

此外,採購當天,你的髮型、彩妝最好和面試時的髮型、彩妝一樣;若已經準備好面試要穿的鞋子、想戴的領帶,也要記得穿上這雙鞋、戴上這條領帶再出門採購。這麼做的好處是讓你能以面試當天的樣子看待自己,減少因髮型不對、鞋子不對產生錯誤的採買機率。

如果你擔心採買面試服會出錯,可以從網路上找一位該行業成功人士的穿著為範例,然後請店員依照預算比例幫你挑選即可。

在地化的好形象,能幫助你順利展現實力,進而贏得理想職位和待遇。祝福各位雄心滿懷的千里馬,把形象準備好,你的伯樂就在不遠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穿著 面試 服裝 面試服裝 面試正式服裝 日商面試穿著 銀行面試服裝 實習面試服裝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