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Nike、Puma齊聚台中 共商智慧製造大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Nike、Puma齊聚台中 共商智慧製造大計

Nike、Puma齊聚台中 共商智慧製造大計
電子代工廠偉創力的工廠產線,從做手機變成幫Nike 做球鞋。
電子代工廠偉創力的工廠產線,從做手機變成幫Nike 做球鞋。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蔡茹涵
2017.06.01

這是一場謝絕所有媒體採訪的隱密聚會。

十一月十五日,台中日月千禧酒店地下演講廳座無虛席,場內充斥著美、英、德、法等各國口音。他們,分別來自Nike、Puma、Skechers等國際知名運動品牌,這些大廠從世界各地飛抵台中,在場還有台灣鞋業供應鏈的高層,他們為何聚集至此?

主講人開宗明義:未來,賣「價值」才能活!

廣告

主辦單位在瑞士的世界運動用品產業聯盟(WFSGI),今年選在台灣鞋業聚集地舉辦論壇,明明是運動業,討論的主題卻是「創新高科技、數位化與機器人技術」。與會講者們一字排開,主講者包含如曾任美國白宮資訊物理系統(CPS)顧問的工業四.○專家李傑等。分場內容直指智慧製造,與品牌公司如何向科技大廠借鏡等議題。

本刊獨家直擊鞋業上、中、下游總動員,與科技專家共商轉型策略的現場畫面。當科技來襲,這群人預見的變化,其實比我們想像中更劇烈。 

「在未來,製造業賣給消費者的將不再是產品,而是價值能力,」論壇一開始,李傑就直指重點。

李傑舉例,人人都有依尺碼挑選鞋子的經驗。但每個人的腳型、體重、站姿與走路習慣都不同,市面上鞋墊僅以尺碼大小作區分,並不可能完全符合需求。現在已經有鞋業開始結合科技,做出改變,如美國爽建(Dr. Scholl)公司開發出足底感測器,只要站上踏板,系統就會記錄消費者的足底壓力分布數據,量身打造出客製化鞋墊。若進一步與醫學研究結合,還可以提醒消費者調整站立姿勢,避免膝蓋損傷。

廣告

「工業四.○最核心的概念之一,就是大量蒐集數據,主動解決消費者『未見的需求』,」李傑強調。從衣服、鞋子到配件領域,大家不能只想著賣產品,而是該去想如何「拚價值」。

鞋機巨頭談未來:工廠再見!都會製造業崛起

「智慧製造與自動化生產已經勢在必行,事實上,所有大品牌都在鴨子划水,」講者之一,全球前三大注射鞋機公司──德士馬(Desma)董事總經理達克(Christian Decker)透露。

未來,大家不再需要倚賴亞洲的低價人工,而是用機器人即可生產,這打破過去四十年來歐美設計下單、亞洲代工製造的全球供應鏈,「預計到二○二五年,每一洲都會有獨立的完整供應鏈,自行設計、下單、製造、販售。」

達克描繪出一個未來場景:二○二五年,你走進一間市中心的咖啡廳,到店內附設的鞋子生產機前挑選喜愛的款式、配色與圖案,下訂單付款,再回到座位前,享用一杯香醇的咖啡。二十分鐘後,你的客製化鞋子就出爐了,「可能摸起來還很溫暖,像新鮮的麵包一樣。」

聽來不可思議,但事實上,台灣已有不少類似體驗正悄悄發生。例如NikeiD訂製服務,從鞋面、中底到內襯共有八種選擇,下單後一週即可拿到客製球鞋。在新光三越、Sogo百貨都有店面的Jins眼鏡,挑選鏡框、檢測視力並下單後,三十分鐘即可取件。

如同在李傑演講時的破題警告:「事情可能就發生在下個月,而非下個十年!」智慧製造並非僅是趨勢,而是一列早已疾馳中的火車。對在場的鞋業人士而言,大家討論的重點已經不是該不該切入,而是何時能快速上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Puma 台中 Nike 中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