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早餐店開唱 100場表演克服人群恐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早餐店開唱 100場表演克服人群恐懼

撰文者:吳美慧、陳筱晶
2013.09.24

盧廣仲的發片過程,與一個帶有考驗的約定有關。回頭看這段出道前,克難演唱會的磨鍊,讓他現在累積更多實力,能站上更大的舞台。(原文出處:商業周刊 第1316期

出道六年多,如鄰家弟弟一般,以招牌曲《早安,晨之美》風靡全台的創作歌手盧廣仲,已拿下最佳作曲人、最佳新人等兩座金曲獎,唱過了六百多場大大小小表演,更登過香港紅磡、北京工人體育館、台北小巨蛋、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等國際舞台。

在這之前,他只是一位熱愛吉他創作的大學生,沒有經過市場的考驗,如今能有這麼豐富的表演歷練,製作人鍾成虎和他兩人的約定是最重要的催化劑。二○○四年,盧廣仲參加淡江大學金韶獎和政治大學金旋獎,連續兩天以自創歌曲參賽,被當時評審鍾成虎慧眼識中。鍾成虎看好他,但是覺得盧廣仲這塊璞玉要磨才能透亮。

拚百場演出
早餐店、吉他社、唱片行都去唱

廣告

「他(鍾成虎)說,我們唱到一百場就發專輯。」就是說,盧廣仲要累積一百場現場的表演,才能發第一張專輯,相對於一些從選秀節目出來的歌手,選秀結束沒多久就出專輯,盧廣仲的音樂路一開始就像唐三藏西方取經,注定要通過層層關卡。

你有聽過在早餐店開演唱會的嗎?這種事真的就發生在盧廣仲身上。為了完成一百場演唱,吉他社、唱片行這些場合他都去唱;平均一個月要唱五場,持續二十個月才達標。

自稱從小有「人群恐慌症」的盧廣仲,第一次上台表演,還要喝酒壯膽。他把威士忌加進可樂裡,帶著汽水罐上台,紅著臉完成第一場演出。

拚如期畢業
期末考前夕表演,在車上背課文

廣告

而他和鍾成虎有了約定,還得要顧及在學業上和父母的約定,他答應父母唱歌不會影響他的學業,雙方也立下會在四年內念完西班牙語文系的約定。

要創作詞曲,還要集滿一百場表演,學業、表演之間兩頭燒。他曾經隔天要期末考,但是當天還要到台東表演。「我要上課,還要準備(表演),這就是一個學生歌手的心酸。」為了把握時間,在路途中,他還背誦西班牙語課文,給不懂西班牙文,還要專心開車的同事聽。

回想約定的初期,「那時候聽起來會覺得,哇!是一件很有抱負的事情,再辛苦也要把它完成。」盧廣仲說。鍾成虎則認為「盧廣仲的演出,現場煽動力很強,希望很多人都可以看到他的樣子。」

實踐這個約定,聽起來很酷,做起來卻不容易。以早餐店為例,演唱的方式必須讓大家覺得很好玩,又不會覺得奇怪。從事前的企畫、開放報名推薦、網路票選決定地點,到現場的音響架設、聆聽品質、動線安排等,都有一定難度。這種小型演出沒錢賺,很少有唱片公司願意做這種吃力又不一定討好的事。

而大部分的早餐店位在住宅區,他們還遇過警察來開罰單、去警局作筆錄,「然後我們還跟警察、所有的觀眾大合照!」鍾成虎笑著表示。

音樂、課業都想做好的這段難熬,激發了盧廣仲的靈感,流著淚寫下《寂寞考》。他形容那時心境:「遇到再大的難關,別人都沒辦法幫你,還是只能自己完成。」

從第一張單曲《淵明》發行至今六年多,他跟自己約定,要透過創作記錄自己生活的樣子。今年二十八歲的他希望用心過生活,觀察出不一樣的生活面貌,用音樂創作留下紀錄。

盧廣仲的音樂受到許多人喜愛,源自於創作的詞大多擷取自生活經驗,跳躍式詞句組合,字字直接敲打到歌迷的心。養分來自於小時候台南家鄉的印記,與阿嬤共處的時光。

拚創作不斷
早睡早起,利用清晨健走找靈感

打開他的創作筆記本,會發現超級賽亞人、無敵鐵金剛、飛魚、彩虹、太陽等圖案,偷偷的隱藏在音符旁邊,這是他創作時,隨心所至畫出來的小圖案。「盧廣仲的內心有一個卡通世界,」鍾成虎觀察到。

其實,盧廣仲的塗鴉概念,源自於阿嬤的電話簿。不識字的阿嬤,家裡電話簿上人名旁邊都是她畫的小圖案,像是姑姑在賣菜,阿嬤就畫了一顆花椰菜作代表;瓦斯行就用一個瓦斯桶象徵。童年的記憶帶進盧廣仲的創作中,「這些特徵性的小東西,就像見證我創作過程的目擊證人。」盧廣仲說,背後還蘊藏著阿嬤的力量。

為了捕捉稍縱即逝的靈感,他還把蒐集的十二把吉他擺在家裡各處,以便隨時能拿到吉他搭配和弦試一下。「我覺得做音樂就是在創造一些新的聲響。」未來,他避免一成不變的編曲,每次新專輯都能帶來新意。

要完成學業、要達到百場演唱會目標、要創作詞曲,更要有足夠的體力。演藝人員大多是夜貓子,盧廣仲則保持早睡早起的好習慣。夏天清晨,他會在上班族還沒出門前,騎著腳踏車閒晃,冬天天氣好,他會出門健走。那個安靜時刻讓他覺得,「這個城市好像只屬於幾個人而已,然後我就是其中的那幾個人。」盧廣仲放空自己、找尋創作靈感,也為演唱實力蓄積能量。

為了養生,他把《黃帝內經》當工具書一樣熟讀。嚴格的要求自己不吃消夜,不碰油炸食物,連牙刷也不離身,這在演藝圈是少見的。「毛主席說過,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也是盧廣仲聲音乾淨,得以飆高音的秘訣。他打趣說:「我對自己,算是一種苦行僧的姿態。」

他是一旦確立方向,就不會改變的人。「我的原則是,很像一座山,在這座山之前的任何東西,完全沒有什麼吸引力。」作息正常、睡眠充足,不用特別保養,聲音就會很順,源自於中醫治本的概念。

在演藝圈,像盧廣仲這樣仍然保有原來生活樣貌的人不多。「我希望我會是那個例外,就是我可以從一開始到結束,都是同一個樣子。」他希望自己像NG蛋糕一樣,「即使它不是那個普世價值的、大家認同的(樣子),但是它還是很好吃。」

大一被公車輾過的車禍,生死交關的經驗,他深覺「老天讓你這個人活下來一定是有祂的原因。」希望自己隨著年齡漸長,可以過得更踏實,更知道自己的樣子,堅持做自己要完成的事情。

回頭看,那一百場演唱的約定,鞏固了盧廣仲對現場演出的掌控能力,更堅定了他透過創作傳達分享的快樂,使他累積出很不一樣的能量,得以站在更大的舞台上。

盧廣仲的名字諧音像「廣眾」,英文名字也叫「Crowd」(群眾),或許就是命定要繼續與群眾在一起,發揮他獨特的廣式魅力。

(原文出處:商業周刊 第1316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盧廣仲 鍾成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