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打工小弟變ETF祖師爺,淬練70年的投資智慧:遠離基金經理人,小散戶才有贏的機會(文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打工小弟變ETF祖師爺,淬練70年的投資智慧:遠離基金經理人,小散戶才有贏的機會(文長)

撰文者:商業周刊
商周讀書會 2017.05.23

有句話說:「愛之深,責之切。」這句話用來形容約翰‧伯格對共同基金的看法再貼切不過了。

被譽為「指數型基金教父」的伯格(John Bogle),一九五一年起就進入基金市場,但他卻在一九七五年,高瞻遠矚地推出不需要基金經理人、主動選股的指數型基金(Index Fund),從此成了基金市場的「獨孤求敗」。

稱伯格為「獨孤求敗」一點都不誇張。首先,他在共同基金市場樹敵甚多,「孤獨」地走一條不收手續費與基金經理人費用的道路,簡直破壞市場行情,引起同業排擠。其次,指數型基金完全追蹤大盤指數,穩穩賺取整個股票市場的股利分配,投資績效自然「不敗」給大盤。

廣告

伯格,這位共同基金市場的怪咖,為何走上這樣一條孤獨的路?

John Bogle (翻攝自CNBC)

一切得回到一九二九年五月八日。這天離美國歷史上最著名的「華爾街股災」還有一百七十四天。約翰‧伯格就在此時誕生,襁褓中的嬰兒當然還體會不到華爾街股市在十月二十八那天重挫一三%,以及隔天再重挫二二%的恐怖滋味。自此引發長達十年的美國經濟大蕭條,伴隨著伯格一起長大。

伯格出生在美國紐澤西州維洛納市(Verona),曾祖父於一八七○年代從蘇格蘭移民到美國。祖父葉慈‧伯格是事業有成的商人,他開創的工業公司後來被併入美國製罐公司(American Can Company),曾列入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長達七十五年。

廣告

二十世紀初期,伯格家族是紐澤西州的望族,因此伯格的爸爸年輕時就學會開飛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自願加入英國皇家飛行團。雄赳赳的飛行員原本可一路從軍,可惜伯格的父親因戰鬥機摔落身受重傷,退伍返家後,便與維吉尼亞州望族希普金斯(Hipkins)家族之千金小姐約瑟芬,結成連理。

豪門婚宴後,伯格家的三兄弟陸續誕生。伯格上有哥哥,下還有一個雙胞胎弟弟。這一家五口原本可過著衣食無虞的生活,但偏偏一九二九年的股災,讓父親失去工作,更賣掉祖產,只得落魄投靠老婆的娘家。伯格後來便靠著外祖母的接濟度過童年與青少年時期,他們三兄弟要靠打工賺取學費與補貼家用。他後來回憶說:「我們得找工作,得為別人工作,但我們也因此養成責任感、進取心和紀律。」

雖然家道中落,伯格的母親約瑟芬仍勉力讓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並送三兄弟去讀比較貴的寄宿學校布萊爾中學(Blair Academy)。

因為畢業論文,意外跨進基金業布萊爾中學的校訓為:「我來、我研究、我學習!」這大大影響伯格的一生,他日後投入基金市場、研究共同基金,甚至學習創設新商品,全都來自於這個校訓精神。

身為蘇格蘭後裔,伯格的性格像蘇格蘭高地經海風吹拂、醞釀的濃烈威士忌,簡單、醇厚又強悍。伯格不向命運低頭的性格,在讀書時期就表現出來。他一邊在餐廳打工,一邊還能保持優異的學業表現,畢業時榮獲「傑出學生」與「最具成功潛力學生」獎,還代表畢業生致詞。

伯格畢業後申請就讀普林斯頓大學,並順利獲得全額獎學金。普林斯頓大學位於紐約與費城兩大城市之間,費城後來便成為伯格終身淘金之地。

費城有間知名的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創辦人羅素‧康維爾(Dr.Russell Conwell)以提倡「鑽石法則」出名。這個法則的核心宗旨是:「你渴望的鑽石不在天涯海角,而在你家後院、你的身邊。」伯格深受「鑽石法則」激勵,努力在身邊尋找鑽石的蹤跡。他念的是經濟,到了大四還不知道畢業論文該寫什麼。

一九四九年冬天,他偶然翻閱《財星》雜誌,看到一篇介紹共同基金的文章,深感興趣,便積極投入研究。

當時,共同基金是一個剛興起卻頗有爭議的產業。伯格花了一年研究,卻得出共同基金「無法帶來高於市場平均水準績效」的結論。這篇畢業論文不但獲得高分,還受到威靈頓基金(Wellington fund)創辦人摩根(Walter Morgan)的高度賞識,馬上邀他入行。威靈頓管理公司成立於一九二八年,是這行的先驅,第一個推出平衡型基金,在當時業界頗有分量。一九五一年,二十二歲的伯格展開備受老闆賞識的少年得志生涯。摩根不但待伯格如子,甚至視他為接班人。

伯格的親生父親是個公子哥兒,欠缺為生活奮鬥的韌性。伯格三兄弟被丟到外婆家後,父母親雖然回到費城奮鬥,但仍過著有一頓沒一頓的生活。伯格還記得十六歲時第一次搭車從外婆家來到費城,與住在小公寓裡的父母親一起過感恩節。他永遠忘不了那一夜:「那地方雖然跟鴿子籠一樣小,但也夠全家人住了,至少夠我們共度感恩節假期。」大學時期,伯格的父母親終於在吵鬧中離婚。伯格晚年寫準回憶錄《夠了》(Enough: True Measures of Money, Business, and Life )一書時,很少提到親生父親,倒是對外祖母家族與摩根的提攜多所感恩。

一九六五年,三十五歲的伯格已經成為威靈頓管理公司的關鍵人物。這時美股牛氣沖天,已在投資市場摸了十多年的伯格信心滿滿,在一九六六年找來一家位於波士頓的公司洽談合併事宜。伯格顯然是想引進外部資源來鞏固在威靈頓集團的接班地位。

可惜好景不常,一九七三到一九七四年間美股崩盤,基金淨值重挫達七五%,在投資人積極贖回下,威靈頓集團管理的資產從三十億美元縮水到十三億美元,伯格也因此和波士頓的合作夥伴嚴重內訌,一場董事會後被掃地出門。

但危機就是轉機,伯格強悍的街頭性格再次爆發。當時由於集團旗下每檔基金都會再授權給管理公司操盤投資。伯格被威靈頓管理公司掃地出門後,卻努力從集團的董事會上扳回一城。他積極遊說費城的老夥伴:「共同基金為何需要外面的公司來管理資產?共同基金可以自己管自己,可以此省下大筆費用!」

紛爭持續了八個月,伯格也從一個剛愎自用、容易衝動的年輕人轉為沉穩老練的企業經營者。威靈頓集團決定在集團內再成立子公司,並授權由伯格操作,一九七四年底,正式成立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伯格用英勇擊退拿破崙的英國海軍名將納爾遜(Horatio Nelson)所指揮的旗艦「先鋒號」來為公司命名,用意深遠,但伯格並沒有擊退波士頓的對手。為什麼?因為對手反將伯格一軍,要求先鋒集團成立的共同基金都要由威靈頓管理公司負責投資管理與銷售。坐困愁城的伯格急中生智,隔年想出了一個解困之道:如果有一檔基金並不需要基金經理人來管理,本身也不需要積極銷售,那威靈頓管理公司的那群波士頓混蛋,還能干預什麼呢?

一九七五年底,世界上第一檔指數型基金成立了。這種基金很簡單,就是把標準普爾五百指數中的所有成分股全買了,一點都不需要投資管理,投資人也因此省下高達二‧五%的基金管理費。這檔基金一開始被稱為「第一指數投資信託」,後來改稱為「先鋒五百指數型基金」(Vanguard 500 Index Fund)。不過當時整個市場都戲稱之為「笨蛋伯格的把戲」。由於無人相信一艘無人駕駛的船能打敗投資市場上的洶湧大海,先鋒集團推出的世界第一檔指數型基金,銷售業績奇差無比。

為了打破困局,伯格再次使出絕招,在一九七七年起推出完全免手續費的銷售制度,用低成本讓消費者自己上門購買,不再透過股票經紀商的佣金體系去銷售。

先鋒集團破天荒的做法,讓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管理費用與基金銷售費用統統降至零元。基金便宜又大碗,那伯格賺什麼呢?只賺○‧二五%到○‧五%間基金公司基本的營運與行政管理費用。

「簡單是通往成功長期投資最短的捷徑!」晚年的伯格透過時間淬煉終於徹底體悟這點。但對當時體制內創業的伯格來說,他隱約看到一條投資不敗的道路,卻還懵懵懂懂,不知道他摸索出了一檔「重劍無鋒,大巧不工」的不敗基金。

先鋒五百指數型基金前四年的表現相當糟糕,但自一九八○年起,隨著美股多頭再起,績效突然躍升。先鋒集團打鐵趁熱,於一九八四年又推出第二支指數型基金。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九日,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狂瀉五百零八點,跌幅達二二%,創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股最大單日跌幅。華爾街的投機派對結束了,伯格提倡的長線投資、長線參與整個股票市場股利分配的指數投資觀點,此時大獲全勝。

經歷市場震盪後,市場開始認同伯格。一九九四年到一九九六年短短三年間,先鋒五百指數型基金打敗九一%的股票型基金。一九九六年伯格辭去先鋒集團總裁兼執行長、轉任資深總裁到二○○八年間,先鋒五百指數型基金的績效更持續超越七○%以上的股票型基金。目前先鋒五百指數型基金已經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共同基金,而先鋒集團在二○一○年也成為全美管理資產最大的基金公司,旗下擁有超過百檔以上的基金,其中有八十二檔為指數型基金。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先鋒集團管理的全球總資產達四兆美元。

一九九九年,伯格獲得《財星》雜誌評選為投資業界四大「二十世紀巨人」之一。二○○○年後,伯格從先鋒集團資深總裁退休,轉任伯格財務市場研究中心董事長。

許多人是活得越老越溫和,伯格卻一反中年以來的沉穩穩健,退休後恢復年輕時直言、敢言的鋼炮性格,從一九九三年到二○一二年,連續寫了十本著作,火力四射、猛烈踢爆共同基金市場的真相。

伯格認為,投資最嚇人的,就是投資人付錢不但沒有得到想要得到的東西,反而得到不想要的結果。投資人想要的是超越市場的報酬,但基金經理人很難打敗大盤,而且不管輸贏都會向投資人要求管理費。「扣除投資成本後,長期來說,投資人一定是輸家。」

伯格的論點再簡單不過,就是人人都想要投資的時間複利報酬,卻忽略「長期而言,成本複利成長的暴力壓倒了報酬率複利成長的魔力。」

根據這個思考理論,長線投資成了投資人參與企業獲利成長的不二法門。

至於投資哪一間公司好呢?不用想太多,參與市場整體企業的獲利成長,是最萬無一失的投資之道。所以,伯格一針見血的建議散戶:「如果你在大海中撈不到針,就把大海買下來!」

「所謂指數型基金,就是一個裝了很多、很多蛋(股票)的籃子(一個投資組合),目的是要模仿整個大盤或類股的整體表現。」簡單來說,指數型基金就像《西遊記》裡讓孫悟空可以裝滿一整個股市大海的葫蘆,投資人只要緊緊抱好葫蘆,並遠離經紀商、基金經理人與投資顧問,就可以把金融仲介成本降到最低,投資報酬率提高到與一整個經濟市場的成長率一樣。

這樣簡單的投資法門,能為投資人帶來什麼好處?伯格說:「就是投資報酬的時間複利效果!」就像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一樣,伯格在證券市場打滾一甲子所淬煉出來的投資精髓只有兩個字:簡單。

在複雜多變,且人人希望打敗大盤的證券市場中,追求簡單易懂與整體市場平均表現相近的投資績效,毋寧是一種異數。這種思考觀點經過三十多年的時間驗證後才被世人接受,更是異數中的異數。

人們到底有沒有辦法打敗市場大盤呢?伯格從來沒有否認過這種可能性。但他始終堅信,不管是散戶或基金經理人,打敗大盤的機率比被市場打敗的機率高,對於平民大眾來說,打敗大盤的複雜道路不該是明智抉擇。

一般大眾既然因為投資能力不足,必須把錢信託給共同基金,更應當選擇透過簡單算數就能「不敗」給大盤績效的一條路。這條路不需要太多人工智慧,只需要一籃子完全盯緊市場的股票或債券,也就是指數型基金即可。

書籍簡介

書名:一張圖看懂10位投資大師的致富之道
作者:商業周刊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7/05/24

一本書,讀懂10位投資大師的致富之道!
一張圖,看懂大師的投資理論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 智慧 小弟 ETF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