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遭同業圍毆、車子被開十多槍、員工嚇到跑光光...台灣殯儀霸主:比起怕鬼,我更怕失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遭同業圍毆、車子被開十多槍、員工嚇到跑光光...台灣殯儀霸主:比起怕鬼,我更怕失敗

撰文者:陳原
精選書摘 2017.05.22

陳原,台灣仁本服務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1969年生於台北,中學肄業後即一頭栽入殯儀業打拚。年輕時曾被搶生意的同業圍毆、車子被開十多槍、員工嚇到跑光光,但這反而讓他更加拚命。為人海派,五湖四海皆朋友,做事堅持正當賺,憑著一身憨膽和想賺錢的細胞,28歲即創辦「忠誠禮儀公司」,並在萬芳醫院首創五星級往生室,引領殯儀市場革命。

2003年成立「台灣仁本」後,成功策畫台灣首富追思會、知名藝人告別式、重大事故公祭場等備受注目的喪禮,一舉躍升媒體關注的話題焦點。「台灣仁本」堅持不買廣告打知名度,而是以創意來服務客戶、行銷品牌,2012年已躋身國內殯儀通路規模前大三業者,更是成功跨足對岸殯儀市場的第一人。

獲台塑集團青睞,承辦創辦人王永在先生的告別式。(圖片提供:圓神出版社)

因為阿爸工作的關係,我從小跟著他四處跑,宴客流水席通常不外乎:婚、喪這兩種。婚禮籌備這方面,能賺的行業不是我做得起,婚紗、新娘化妝這類的工作離我太遙遠了。

於是,我可能會稍微熟悉的,應該是「喪」這方面的服務。這世上有兩件事絕對不會消失:一是一定有人結婚,二是一定有人死亡。我做不了結婚的生意,那我就改做死人的生意。

比起怕鬼,我更怕失敗

廣告

(圖片提供:圓神出版社)

踏入這一行,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轉變,其中最需要調適的,是待在這一行的自卑感。每天在殯儀館出入扛花圈,都很怕別人看到,因為臉皮薄,我就更想翻轉這一行的形象,改變台灣社會對這一行的有色眼光。在日本,這一行叫「送行者」;在台灣卻被貶得很低,是一種不潔的行業。可是,細想這種刻板印象,很大一部分是來自人對死亡的恐懼。

很多同業喜歡上電視節目,大談這一行的鬼怪靈異經驗。老實說,我做這麼久,從來沒遇過靈異事件,我也無所禁忌。我認為,人只要心存善念,必有好事發生。

比如,人人忌諱七月,我結婚和搬家等人生大事都在七月進行。因為這一行一年四季都忙,只有七月,連死人也不出殯了,我們才有難得的喘息時間。

廣告

我為什麼不喜歡上電視談鬼怪經驗?因為大眾對這一行的刻板印象常常就來自這些鬼神傳說,到電視上再講這些鬼怪故事,只是更加深一般大眾對這個行業的恐懼。再者,我不喜歡說謊,我真的沒遇過任何靈異事件,要我上電視編造,我也真的是辦不到。

做這一行的,為了工作在太平間過夜是稀鬆平常的事,我睡了這麼久的太平間,沒見過任何鬼怪。

不過,你問我會不會怕?剛開始一定會怕,那是對未知事物的恐懼,就像轉換工作到一個未知的領域時,那種恐懼是類似的。我是一個膽小的人,但為了工作,太平間多睡幾回,也就不知道害怕是什麼了。

如果要說,比起怕鬼,我更害怕失敗。所以,我能克服各種恐懼待在這個行業裡,任何負面的事,我都讓它轉化成正面的力量。好比,我愛面子,怕別人看不起這個行業,那我就致力讓這個行業讓人看得起。

打造五星級太平間

生死之事,除了警察局之外,另一個最常發生的地點是醫院。意外事故身亡的人畢竟還是少數,大部分的往生者都是在醫院走完最後一程。在都會區裡,很多人在醫院過世後,直接在醫院太平間或是殯儀館辦告別式。

我的第一間醫院合約是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可是,我只有國中畢業,讀報紙還常常遇到不認識的字,我一個人要擬合約,根本沒有頭緒,最後我拿著一張上面只有十行字,都是自己想到的幾句話,就要拿去跟人簽約。

當時,醫院有個資深的行政大哥,看到我擬的合約,知道我書讀得不多,便一字一句教我要怎麼寫、寫什麼,還交代要用電腦打字,他唸一句,我就抄一句。直到現在,我還是非常感謝他當時的幫忙,那一刻,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讀書是這麼重要。

拿到第一個醫院合約之後,生意並沒有一帆風順。第一個問題是,病人就算是醫院往生,消費者都非常理性,你的服務不夠好,他們還是會把喪禮服務給別的公司做。

因為不知道何時醫院有病人往生,所以我常常二十四小時守在太平間,或是睡在太平間外面的走廊。當年的太平間燈光昏暗,也沒有人固定打掃,常撲鼻而來就是濃濃的霉味,有時候有人抽菸,就是混雜屍臭的菸味,給一般人的印象非常不好。

我從小愛乾淨,沒案子的時候就會動手清掃太平間。我的太太當時已經在公司幫忙了,她看我在掃太平間,靈機一動:「為什麼我們不把太平間改頭換面,扭轉外人的刻板印象呢?」

我得到靈感,發想做一個「五星級太平間」,把飯店裝潢、經營管理的那一套移植到殯儀服務上。

那時候,公司標到台北萬芳醫院的太平間,開始在萬芳醫院打造一個「五星級太平間」。我們把慘白的日光燈換上了溫暖的光源,把沒有感情的輕鋼架天花板裝上了布幔,斑駁的牆面重新粉刷,貼上壁紙,點薰香,裝置排氣設備,整個太平間看起來就像大飯店的櫃檯。

這樣的裝潢足足花了五、六百萬,下這個決定時,我們也很不安。全台灣沒有業者做這樣的事,沒有前例可循,這五、六百萬對我們當時的小公司來講,已經是一大筆錢,很可能投下去,就一去無回了。

做這個改變,業界也不看好,很多人冷眼旁觀,認為一定會失敗。沒想到,五星級太平間推出之後,收到極大的迴響,媒體報導之後,很多生意主動找上門來,還有大學老師帶隊組團來考察參觀。

從小因為家裡做外燴生意,環境總是非常髒亂,也養成我特別要求乾淨的習慣,我看不得一點髒亂,頭髮也常剪得很短,因為容易整理,身上的衣服也盡量乾淨見人。由於這樣的生活習慣,自然而然也就設想,如果我是一個往生者或作為一個喪家的家屬,我一定也會想要有一個乾淨舒服的環境,而非在一個燈光明滅不定、臭味撲鼻、空間雜亂的場所與家人告別。

最初只是想帶給家屬一個乾淨的環境,沒想到這個小小的念頭和舉動,引發了後續很多正面的效應。除了公司知名度大增、客戶主動上門之外,我們的服務也開始質變提升。

那個年代的殯儀服務大多穿得很隨便,有時候穿著布鞋、涼鞋就上場了。我們這種本土小公司起步得慢,突然蓋了一間豪華的太平間,工作人員如果再穿涼鞋和T恤到裡面做禮儀,也就太不像話了。於是我開始要求員工穿西裝和皮鞋,為了配得上這樣的空間,我們在人員的應對服務上更下工夫,整個服務也因空間的改變,連帶升級。

除此之外,過去的殯儀服務價格完全不透明,完全任由業者坐地喊價,有人發生意外送到醫院往生,有的業者收一萬的服務費,也有人收六萬,完全看你運氣好壞,遇到什麼樣的業者。我認為,生意要做永續,不是做一時,所以我把公司的每一種服務收費公開透明,我不怕別人用低價搶生意,也不怕公開價格之後,沒有議價空間。

我書讀得不多,但我明白一個道理,市場越自由透明,對我的公司來說,是更有利的。做生意不能永遠只靠私人關係拉線,靠市場機制決定什麼樣的公司能在市場生存才是最公平的,我對於自己公司提供的服務非常有信心。

於告別式現場總是仔細叮嚀員工各種細節。(圖片提供:圓神出版社)

五星級太平間、服務品質提升、價格透明化,這一連串的動作讓外界不再認為做殯葬禮儀的人全是「黑道」了。以前應酬時,別人收到我的名片會不屑地丟在地上,這時候反而是大家主動向我打招呼要名片了。

這樣的轉型不僅是公司內部的提升,同時也扭轉外界對這個行業的觀感。我做的不只是為了自己,同時也把這個行業的「餅」做大。

不過,承包太平間的生意並非因此一帆風順,當我承包了台北榮總太平間生意之後,我的車子在某一天清晨被連開了十六槍,之後公司被砸一次,大門被開了兩槍。

遭受死亡威脅

從早期在殯儀館被打,到中期承包醫院業務被開槍警告,我當然也有害怕的時刻,尤其早上看到鐵門上被打了好幾個子彈孔,心裡仍會覺得不安。然而,所有的工作都有風險,我很早就體認到:像我這種沒有背景、沒有資源的人,好做的生意不會輪到我,我若要成功,不管做什麼行業,一定都是別人不做的、困難重重的事業。不是我膽子大,也不是我不怕苦,是我沒有選擇,以及想成功的心比怕困難的心還要強大。

而面對這些前來爭奪生意的各路人馬,就是靠堅強的意志跟他拚搏。理性來看,為了生意殺人是怎樣也划不來的,對方只是想利用恐嚇讓你心生害怕,因害怕而放棄。

人的一生可以為正面的力量所驅使,例如想脫貧致富、功成名就,這些成為我們不斷前進的動力。不過,正面力量的反面—恐懼、害怕,也同樣會驅使我們做出不同的選擇。

公司遇到槍擊的時候,我清楚明白,我不能被恐懼的負面能量綁架,面對困難,我一向正面迎擊,迴避挫折不是我的行事風格。於是,我每天照常上班,我判斷,如果這些人真的讓我出了意外,他們也不見得有好處,他們只是要我知難而退。

於是儘管經歷這樣的暴力事件,我依舊堅持一個人出門,偶爾帶名司機,我的想法是,一個人賺錢,如果賺到出門要好幾個人圍著保護,這也太悲哀了。我做事坦蕩蕩,無所懼。

還有,我始終堅定相信「有理走遍天下」的道理,我做生意光明正大,承包標案都照規定來,服務價格完全透明。像我們這樣的公司,我非常有信心,在市場自由競爭之下,絕對具有十足的優勢。正因為有這樣的優勢,對方才想藉由暴力威脅,讓我們知難而退。

如果我們是一家沒有競爭力的公司,他們根本不必來開槍,我們就會自然被市場淘汰。真正被恐懼綁架的人是那些開槍的人,而不是我。

從早年在街頭做意外事故的生意,我就明白一件事,只要有理,很多事都會自然而然站在你這邊。就算當年有些人會用暴力在街頭搶生意,我為了保護員工,大多採取一定程度的讓步,讓大家都有生意做。

在街頭,你可以讓,但遇到這種激烈的的槍擊事件,我必須堅定立場,否則就會輕易被打敗。

我的預測果真沒錯,在我的堅持之下,暴力事件後來再也沒找上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車子 怕鬼 員工 同業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