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些事不做可能會被討厭!幫忙分菜、倒茶酒、加點...一個台灣女生在日本工作觀察到的「潛規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這些事不做可能會被討厭!幫忙分菜、倒茶酒、加點...一個台灣女生在日本工作觀察到的「潛規則」

這些事不做可能會被討厭!幫忙分菜、倒茶酒、加點...一個台灣女生在日本工作觀察到的「潛規則」
dreamstime
撰文者:商周.com 整理
獨立觀點 2017.05.22

我之前在日本一間300名員工全是日本人的公司工作過,全日文工作,而且還是在保守出名的名古屋。不多說什麼,就跟大家分享研修筆記就好。看完這篇你也可以做個合格的「常識人」。如果你是高加索人的話就可以完全無視這篇,只要你看起來沒跟日本人差很多,通通都要follow以下規則。

女性篇

1. 女生上廁所要記得按下「音姬」(編按:廁所擬音裝置,在女性如廁時會發出潺潺水聲,掩飾上廁所時令人害羞的情境。),上廁所的聲音讓別人聽到,或是聽到別人上廁所的聲音都是很丟臉的事情。

廣告

2. 女孩子高中畢業之後,出門一定要化妝,不然很失禮。

3. 女孩子成年之後,請盡量穿著八分褲、長褲或長裙,不要穿短裙,不正式

4. 吃飯時,女性(或是輩份最淺的)請幫忙倒茶、倒酒 (倒酒時標籤向外,讓人家看到是倒什麼酒)。

5. 上菜時,女生請先幫忙分菜。菜要剛剛好平均分配到所有人的盤子裡。這是有女子力的行為。

廣告

6. 請隨時注意桌上的菜和酒是否足夠,是否須要加點。

7. 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在外面吃飯,餐廳是否需要脫鞋,請穿著襪子。穿裙子也要記得穿絲襪。不要赤腳直接穿娃娃鞋。

8. 上座時如須脫鞋,女生、或是後輩要幫忙整理鞋子,將鞋尖向外。自己脫鞋時也要順手整理最好。

9. 不管是公司和是家裡的冰箱always備有麥茶,通常是女性職員負責準備。

10.女生一個人去吃拉麵或丼飯會被整間店的大叔集體注視.....

11.女生絕對不能盤腿坐(因為很醜),只能跪坐或側坐。

吃飯禮節篇

1. 吃飯的時候,通常餐廳會等菜全部都煮好才一起端上來。如果有人的先到,也要等全部都到了再一起說「いただきます」。(我要開動了)如果有人說「沒關係,請先吃」,那就吃吧。

2. 動筷時,請先留意年紀比你大的人是否已經開始動了。

3. 就座、倒茶水時,要注意上位和下位,還有長輩的先後順序。

4. 吃不完的東西不可以打包,因為很失禮。

5. 吃飯時說"いただきます"和"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我要開動了」和「謝謝招待」)都是好習慣。但是如果去外面吃的話先說"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謝謝招待),也有暗示別人請客的意思,不一定要講,真的有請的話再說。

6. 如果有提供拖鞋,一定要穿上拖鞋。

7. 不要幫人家夾菜,這是很失禮的行為。要請別人吃的話請放在碗裡遞給別人。

8. 抽菸席比禁菸席多兩倍,禁菸席也聞得到菸位是正常的。沒有禁菸席,每張桌子上都放菸灰缸也是正常的。

9. 別人問你:「我可以抽煙嗎?」對方只是禮貌,絕不能說不。

10.聚餐的時候是由身分最高的人先致詞、乾杯。整頓飯裡面就只乾杯一次

11.結束時由主辦人決定結束的時間,再由身分最高的人致詞結束。

辦公室篇

1. 進會議室前要輕敲「三聲」,兩聲是問廁所有沒有人的,總之兩聲也是失禮。

2. 等到裡面有人回應,才可以「雙手」推門進來,半扶著門鞠躬說"失礼します"(失禮了),再「雙手」將門關上。

3.11點後在公司內要說"お疲れ様です"(工作辛苦了),臨走前對全辦公室的人說"お先に失礼します"(我先走了)、回說"お疲れ様でした"(工作辛苦了)。大概記住這幾句實用的招呼語,大概就是一天內說最多的話了。

4. 後輩要比前輩先出聲打招呼。

5. 對於日本人來說,規則就是神。投機取巧、走捷徑,都是很丟臉的行為。丟臉到男女朋友會為此分手的程度。

6. 女生鞠躬的時候要左手在上右手在下的交疊放在肚子那邊。男生的話,手要緊貼褲縫。

7. 平常打招呼的禮:15度鞠躬,視線放在3公尺處。

8. 最敬禮:45度鞠躬,視線要放在1公尺處。謝罪、送客時使用。

9. 超級敬禮:90度敬禮,雙膝微彎,將手放在膝蓋上。但是平常請不要使用。

10.最糟糕的禮是只有點頭,連視線都沒有移開。

11.打招呼的時候要停下腳步來。

12.遞過禮物的時間點是在打完招呼之後雙手奉上。

13.座位的次序是離入口最遠的裡面位子大位,旁邊次之,最靠門的最小。

14.如果是六人以上的座位,坐中間的是大位。

15.搭車的時候如果開車的是司機,司機正後方是大位,副駕駛座最小。 開車的是同事,副駕駛座最大,後排中間最小。

16.上車前說"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麻煩您了or請多關照)、下車前說"お疲れ様でした"(您辛苦了)

17.電梯的位置是靠入口最遠的位置是大位,按鍵前方是最小位。輩份低的要負責按電梯。

18.計劃比實際完成的時間來的重要!比方說如果比預計的提早完成,就想辦法混時間吧。聊天、散步、買飲料之類的。

生活篇

1. 洗完手之後要用手帕擦乾,甩手、擦在衣服上,是會像小學生一樣被念的行為。

2. 隨身攜帶手帕是基本。

3. 約碰面的時候,提早五分鐘到才是準時,剛好踩點到讓前輩等是很失禮的。

4. 除了逛夜市之外,邊走邊吃、在電車上吃東西都是失禮的。喝飲料也請盡量站在販賣機附近喝完。

給end的你:日本跟台灣工作哪個好?結論,選錢多的那個。

所以我去美國了。

※本文原刊登於「批踢踢」,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Re: [問卦] 住在日本的缺點? 有哪些方面遠不如台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工作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