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中國人來台參加亞洲矽谷論壇,打臉「台灣像世外桃源」,連綠營人士都拍手叫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一個中國人來台參加亞洲矽谷論壇,打臉「台灣像世外桃源」,連綠營人士都拍手叫好

一個中國人來台參加亞洲矽谷論壇,打臉「台灣像世外桃源」,連綠營人士都拍手叫好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齊元

上周,我突然接到大陸朋友來電,他受邀來台參加一個活動,臨走前順便向我問候。

原來他是來參加「亞洲矽谷高峰論壇」,主辦單位特地請他也上台講幾句話,我問他身為中國大陸人士,對於台灣政府目前努力招商、發展明日科技有什麼看法。

「當然,我很榮幸來台,也學習到不少東西,了解台灣想和世界連結的雄心,但有些話還是不吐不快。我上台時表示,聽了一個上午演講,但沒有任何人提到中國大陸在全球科技發展的角色,反而有人點出『紅色供應鏈』的威脅,感覺非常怪。」

廣告

我向他開玩笑,跑去參加綠營盛會,還敢這樣吐槽,一定得到很多噓聲,他告訴我正好相反。

「我在致辭時,特別針對你們桃園地方領導的講話,做了回應。他提到桃園是一個『世外桃源』,希望大家都能來投資;我表示最好不要如此,因為世外桃源是與世隔絕,最好兩岸能夠形成『桃園三結義』,台下觀眾都給我鼓掌。」

他講得很對,可謂一針見血,台灣和世界的距離,正越來越遠,就像一條找不到方向的船,在海上漂流,在船上的人卻還沒有察覺到危機,自以為很安穩。

上周中國大陸召開「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全球共有29位元首、70多個國際組織領導人和130多個國家代表與會,可以稱為全球最大盛事。

廣告

這個論壇充分體現中國作為世界老大的資格與企圖心,連美國都在川普同意下,率團參加。台灣小英政府一直眼巴巴期盼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對一帶一路、亞投行都不屑一顧。台灣想參加的TPP現已停擺,兩岸服貿、貨貿又被擱置。最近「中越聯合公報」確認一中,斐濟自台撤館,「新南向政策」遭遇重大挫折,有人理解嗎?

台灣一直唱衰一帶一路,但卻沒有注意其現已形成雷霆萬鈞之勢,不可阻擋。倫敦到浙江火車最近成功通車,從此改變全球陸運的版圖。台灣習慣以自己狹隘的眼光來看世界,的確是和世界脫節的「世外桃源」。

兩岸關係現已降溫至冰點,馬上要到凍點,我和朋友請教他是否也持悲觀看法。

他說兩岸發展有幾個階段:頭10年是第一階段,大陸認為台灣什麼都好,也非常希望台灣好,成為大陸改革開放的模範與榜樣。最近10年則是第二階段,大陸只選擇性對台灣某些有技術含量的產業有興趣,希望透過合作,優勢互補,創造雙贏。

這幾年開始進入了第三階段,大陸由於實力突飛猛進,展現前所未有的自信,連歐美都得放低對大陸的姿態;大陸也有雄厚財力,對全球企業瘋狂併購,台灣變得無足輕重,沒人把台灣放在眼裡,台灣的地位,連大陸一個省都不如。這兩年大陸舉辦各種活動,再也沒有聽到台灣的聲音。

在這種情勢下,我的朋友指出,台灣一定要非常謹慎處理兩岸關係。民粹不僅歐、美有,大陸也有,大陸民意要求兩岸及早統一的聲浪越來越大,對習近平形成很大壓力。台灣若是踩到紅線,一定會導致極端結果,沒有懸念!

大陸今天充滿了「狼性」,正在朝世界第一的道路邁進。一帶一路當初稱為「倡議」(Initiative),代表大陸自信還不夠,但現已不可同日而語,實質上已是「聯盟」。台灣如果變成大陸領導世界的阻礙,大陸會毫不考慮地出手。台灣是「人性」光輝的體現,但大陸要再等10年才能達到這個境界。

我的大陸朋友說,他聽到「台灣很小,大陸很大,大陸不應以大欺小」這種說法,非常不以為然。台灣一直都是這種規模,30年前張忠謀、郭台銘、施振榮這些前輩,以自己的智慧與努力,創造了台灣奇蹟,以小搏大,將台灣的電子產業推上頂峰,領導世界,這種雄心壯志,今天去哪兒了?

馬雲最近出了一本新書,提到成功人士大多檢討自己出了什麼問題,失敗者才一直怪別人。他說「以前看見張忠謀、郭台銘,火氣就大,因為他們把我的機會都拿走了。」後來他跨入互聯網,沒有人看好,但他堅持到最後,終於成功。

馬雲講的是心態,我最近看了一本書《心態致勝》(Mindset),提到用人之道並非是找最能幹的人,而是應找擁有成長心態的人,胸襟開放,願意提供與接受反饋意見,並能勇於面對與克服阻礙。

台灣缺乏正確心態,漠視中國崛起,一直依賴美、日替自己撐腰。最近日本媒體人本田善彥寫了一篇「美日救援台灣的迷思」,他提到近期接待一位日本外交官,直接指出若台海出事,日本不可能採取任何直接動作。至於美國,由川普最近的表態,已說明得很清楚了。

台灣政治、經貿孤立,但台灣人懂得自己找出路。大企業紛紛赴美投資,年輕人則去海外工作,自己創造連結。什麼都不行動的人,只能待在台灣逐漸乾涸的池塘裡,坐以待斃。

台灣正逐漸北韓化,但台灣比北韓差遠了。北韓有軍事實力,把中美大國搞得團團轉,最近WannaCry病毒軟體,聽說也是北韓傑作。台灣IT雖然實力一流,但也無此能耐。

全世界正在形成一張網,除了一帶一路,東南亞有東盟,香港有「粵港澳大灣區」,沒有人能夠孤獨的存在。

需要改變的不只是小英,而是大部分台灣人的心態。

政治人物可以無知,但我們不能。This is our future.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個中國 來台 亞洲矽谷 矽谷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